>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老人上法庭多为讨亲情 赡养房产等经济纠纷多发

2012年10月22日14:27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原标题:老人上法庭多为讨亲情

  案件以赡养、继承和侵权纠纷为主,经济纠纷折射子女关怀缺失

  “找点空闲,找点时间,领着孩子,常回家看看……”一曲《常回家看看》唱红大江南北,也唱出了无数老人的心声。但很多儿女惦记的不是老人是否健康、是否快乐,而是老人的房子、财产。21日,记者从岛城基层法院采访了解到,不少涉老案件尽管表现为赡养费纠纷、房产纠纷等经济纠纷,但本质却是子女对老年人精神关怀不够,导致老年人以打官司等手段来引起子女关心。正在修订的《老年人权益保障法》中,“常回家看看”条款就被写入该法修正草案。

  案例一 刚分房就和子女打官司

  10月19日,记者来到四方区一家老年公寓采访,住在这里83岁高龄的王老太讲述了她的烦恼。

  老人说,她膝下有两儿一女,都已是五六十岁了 ,老伴十多年前就已离世 ,按理说子孙满堂,自己晚年可以享受天伦之乐,“可最近我们家因为房子问题 ,都快上法院打官司了。”

  原来,老人因拆迁分得了一套新房,现在刚拿到钥匙等待装修,因为房子的事,两个儿子闹起了矛盾。“我大儿子当年当知青,出去了 40多年,前年才回来。二儿子拆迁的时候也分了一套新房。”老人说,大儿子回来了,在青岛没有房子,她就想把房子给大儿子,但二儿子不同意,“因为房子的事,他很长时间没来看我,我打了三个电话他都不露面。”

  老人说,因此,她想把房子卖了,留作自己的养老费,但又遇到没房产证的问题,“我这个房子是拆迁房,现在还没有房产证,根本就没人买。而且原来的房子房产证名字是我老伴的,他走了以后我也没改。”老人说,为了解决这个矛盾,她现在只能将儿女们都告上法庭,要求法院将新房进行分割,“我老伴的遗产该咋分就咋分,我的那部分我先要回来,等以后再说。”

  案例二 老二动员母亲状告老大

  10月18日,四方法院民事审判庭三庭审判员赵洁也调解了一起赡养费纠纷。据她介绍,案件的原告是70多岁的孙老太 ,老人有一儿两女,儿子在上海生活,两个女儿在青岛。十多年来,老人一直一个人生活,儿女们每个月给点生活费。但在四年前,大女儿和老太太发生了矛盾,从此就不再给老太太生活费。

  老大不给了,老二心里自然不平衡,从那以后,老二每给老人一次生活费都要留票据,甚至买个杯子、买瓶矿泉水都要留个小票,目的是为了证明她养老人 、孝顺老人 。今年年初,老太太将大女儿起诉至法院,讨要赡养费。

  法院在调查过程中了解到,孙老太大女儿在一家商场当营业员,每月收入不高,还有一个正在上高中的女儿,经济压力很大。而老人每月有2000多元的退休金,并不缺钱。

  “我们单独跟老人作了笔录才知道,告大女儿的主意是她二女儿出的,老人其实是想跟大女儿和好,让大女儿多看看她。”赵洁说,了解了真实情况以后,她对双方进行了多次协商,最终调解结果是大女儿每月支付250元的赡养费,但要经常回家看望老人 。

  分析 房子成割断亲情的祸首

  记者从岛城基层法院采访了解到,随着城市发展,拆迁增多,因为房子和拆迁款导致父子反目、母女闹翻的情况很常见,房产纠纷已成为割断亲情的主因。而在赡养、继承、侵权等涉及老年人的案件中,最深层次的原因也在于房产问题。

  四方法院民一庭夏晖法官介绍,在其审理的案件中,子女侵犯父母住房权的案件越来越多。“有的老人拆迁分得房屋以后,子女偷偷地将户口迁进来,之后再背着老人把产权人改到自己名下;有的小夫妻结婚时,女方要求男方父母必须先把房子过户到小两口名下,这样房子就成了小两口的共同财产,而老人的权益受到了侵害;有的子女以赡养老人的名义住在老人家里不走,想尽办法让老人过户。”

  现实情况是,老人维权,常常是大费周折却收效甚微。尤其在与子女纠纷方面,许多老人担心打官司会加深与子女的矛盾,使自己的处境更加艰难,因此不愿也不敢起诉。对于房产纠纷,法官也为老年人进行支招。“有的老人提前处置了房产,给了某一个儿女,到自己以后老了,拿到房子的儿女可能觉着,赡养老人每个儿女都一样;而没拿到房子的儿女会认为,拿到房子的儿女应该赡养老人,结果导致拿到房子的和没拿到房子的,都不赡养老人,这种情况并不少见。”夏晖说,老人如果提前处置了房产,不仅可能导致子女关系不和,而且极有可能造成自己日后有赡养纠纷。夏晖说,老人最好是不急于处理房产,看好自己的房子,“以后看谁孝顺再给谁。”

  尴尬 状告子女,赢官司输亲情

  四方法院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涉及老年人的案件主要集中在赡养、继承、侵权等方面。

  记者从岛城基层法院采访了解到,近年来,涉老案件呈现出一定的变化,老年人维权热点已经从传统的“退休费、房产继承”转为“继承纠纷、赡养纠纷、侵权纠纷”三个方面。

  在很多案件中,老人的诉求是“儿女常回家看看”而不是“要钱”。但官司结局大都如出一辙,那就是虽赢官司,但输了亲情。

  赡养纠纷不是钱的事

  在老年人状告子女的案件中,大多数老人的诉讼请求是要求子女履行赡养义务,支付赡养费用。“老人和子女一旦对簿公堂,亲情就受到挑战,因此,法院在审理案件的过程中,也是本着先调解的原则,争取化解矛盾,维系亲情。”法官告诉记者,2011年,四方法院接收老人赡养案件15件,占所有案件的2.5%;2012年,该院接收老人赡养案件也是15件,但占总案件数的比例有所上升,为2.7%。

  “有的子女确实不像话,老人没有经济来源,无法维持生活,因此只能请求法院判决子女支付生活费。但有的老人打官司并不单纯是为了钱。”法官说,其实很多老年人起诉子女的案件是无奈之举,有的子女不养老人 ,其他子女就有意见,老年人无奈状告不养老人的子女。还有的老年人在乎的不是每月几百元的赡养费,而是精神上的需求。法官说,老年人到法院起诉,目前无法要求精神层面的赡养,即使要求了,由于目前无法可依也很难判决或执行。因此,他们只能以赡养费的形式要求子女赡养。

  继承纠纷遗嘱最好“藏”起来

  今年以来,四方法院共接收有关老人继承的案件纠纷共有 98 件,占总案件数的16.7%,呈上升趋势。不少老年人为了省事,选择提前立下遗嘱。但提前立下遗嘱也常常会引发家庭矛盾。

  记者了解到,继承问题主要涉及到老人房产以及名下存款的处置等,主要体现为几名子女分割不均导致纠纷。“这个话题说起来虽然冷冰冰的,但却是每个人要面对的问题。”四方法院民三庭审判员赵洁说,遗嘱就跟房产一样,“最好不要事先亮出来。”

  法官建议说,老年人在立遗嘱时应该慎重。赵洁介绍,继承有三种形式:遗嘱继承、法定继承及遗赠扶养协议。其中遗嘱继承又分为口头遗嘱、自书遗嘱、代书遗嘱、公证遗嘱、录音遗嘱等形式。“效力最高的是公证遗嘱,如果遗嘱经过了公证,一个人只能更改一个人的那一部分,而无权更改自己老伴的那部分。”赵洁说,口头遗嘱是在紧急情况下,比如在病危的情况下,可以立口头遗嘱,但紧急情况消失了以后最好用代书的形式写下来,不要只凭口头。

  侵权纠纷最好养老院内解决

  老人因受到人身、财产等方面的侵权伤害而起诉养老院的案件,也是涉老案件中的一部分。岛城七成以上的养老院都在四方区,住养老院的老人人数众多。据四方法院法官介绍,常见的老年人侵权纠纷主要发生在养老院。一些老人在养老院摔倒或碰伤以后,养老院不会主动联系老人的儿女,直到老人的病情严重了才联系,“这种情况非常多,有一起儿女们就起诉一起,案件非常多。后来我们去各个养老院进行讲课,让他们在老人出现情况的时候就立即联系其儿女,今年4月份以来就没再有类似的案件。”据介绍,针对涉老官司增多现象,法官一般多采取调解手段。

  展望 “常回家看看”拟入法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老人更加注重精神层面的需求,精神赡养问题越来越受关注。

  “很多老年人更需要的是精神上的关怀,希望子女能常回家看看他们,聊聊天 ,哪怕是一起吃顿饭。”山东琴岛律师事务所王恩民律师介绍说,目前,精神赡养问题已经写入《 老年人权益保障法修订草案》。草案中明确规定,家庭成员应当关心老年人的精神需求,不得忽视、冷落老年人。与老年人分开居住的赡养人,应当经常看望或者问候老年人。“如果修订草案最终通过审定的话,就具有法律强制性。如果老人以向法院起诉的方式要求子女按时探望的话,法院应该支持老人的合法诉讼权利。而且一旦判决,则具有一定的强制性。”王恩民说,希望此举能够唤起子女们主动关爱老人的意识,不要因为对老人不闻不问 ,使道德层面上的问题,或者民事扶养案件转化成刑事上的遗弃罪。

  记者 高丽 黄英帅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