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党的十七大以来纪检监察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综述

2012年10月22日14:33
来源:监察部
原标题 [党的十七大以来纪检监察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综述]
  纪检监察干部教育培训是党的干部教育培训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基础性工程,是建设高素质纪检监察干部队伍的重要途径。党的十七大以来,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干部教育培训,作出了“继续大规模培训干部、大幅度提高干部素质”的战略部署,十七届中央纪委历次全会都对加强纪检监察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提出明确要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认真贯彻中央和中央纪委的要求,按照《2009—2013年全国纪检监察干部教育培训工作规划》的部署,坚持改革创新,加大工作力度,努力增强培训工作的统筹性、针对性、实效性,纪检监察干部教育培训工作取得了新的明显成效。

  服务大局,着力加强纪检监察干部理论教育、党性修养和能力培养。

  党的十七大以来,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着眼党和国家工作大局,紧紧围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中心任务,着力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特别是科学发展观的教育培训,加强对党的全会精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十二五”规划和十七届中央纪委全会精神的教育培训,加强反腐倡廉形势任务的教育培训,加强“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理念的教育培训。紧密结合反腐倡廉建设实际,把纪检监察业务知识和金融、财经、法律、管理以及现代科学知识作为重要内容,举办纪检监察综合业务、信访举报业务、案件检查业务、案件审理业务等各类培训班以及经济、政治、文化和社会建设等方面的专题讲座。通过加强教育培训和实践锻炼,着力提高纪检监察干部服务、保障和促进科学发展的能力,维护社会稳定的能力以及有效预防腐败的能力。

  统筹规划,扎实推进大规模培训干部工作。

  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按照中央的要求,围绕中心工作,加强统筹安排,扎实推进以领导干部为重点的大规模培训干部工作。中央纪委监察部组织举办中央纪委委员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研讨班,先后对全国近2000名县纪委书记、近400名市级纪委书记和800余名市辖区级纪委书记进行集中培训,“一学院两中心”共培训纪检监察干部11.8万余人次,各省(区、市)普遍开展了乡镇纪委书记、街道纪工委书记、国有企业纪检组长(纪委书记)集中培训,纪检监察干部五年轮训一遍的任务基本完成。各省(区、市)纪检监察机关和派驻机构按照分级分类培训的原则,抓好管理对象的培训,以纪检监察领导干部和业务骨干为重点,举办各类培训班,基本上满足了培训需求。

  创新发展,不断增强纪检监察干部教育培训的生机和活力。

  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和培训机构及时总结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特点和规律,积极探索教育培训方式方法创新,着力提高教育培训的针对性有效性,收到了明显效果。中国纪检监察学院开发了一批创新型教学设施以及与此相配套的创新型培训课程,如心理调适、新闻发布、危机管理、组织协调、谈话模拟、信访模拟教室和教程等。北戴河培训中心完善体验式与讲授式相结合的教学授课方式,采取集中授课、现场答疑、经验交流等形式,增强教学互动。杭州培训中心针对成人教育的特点,积极开展小班化教学、情境式教学,提高学员的参与度,增强教育培训的针对性和有效性。湖北等地利用当地丰富的高等教育资源,与华中科技大学合作建立了湖北省纪检监察干部教育培训基地,河南等地把纪检监察干部教育培训基地建设纳入当地城市建设规划,深圳市纪委充分利用现代科技手段开展“干部在线学习”,等等,开辟了纪检监察干部教育培训新渠道。一些地方开展纪检监察干部在职自学和知识测试,建立跨地区协作培训机制,把纪检监察干部培训纳入党校主体班次,利用高校资源、红色资源开展教育培训,不断丰富纪检监察干部教育培训形式和内容。

  情系基层,着力推进优质教育培训资源向基层倾斜。

  按照中央关于教育培训资源向基层倾斜的要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采取积极措施,不断加大对基层干部教育培训力度,除了充分发挥纪检监察干部教育培训机构作用外,还探索利用党校、行政学院等培训机构和高等院校、网络培训、远程教育、电化教育等资源和渠道,推动优质教育培训资源向基层倾斜。中央纪委、监察部每年确定一个主题,连续三年利用暑期在北戴河培训中心举办西藏、新疆、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基层纪检监察干部培训班,全国纪检监察系统优秀工作者培训休养班和革命老区、民族地区、边疆地区基层纪检监察领导干部培训班,产生了广泛影响。中国纪检监察学院举办国家级贫困县乡镇纪委书记培训班,培训基层纪检监察干部660名。黑龙江、河北等地纪委扎实开展基层纪检监察干部教育培训,对全省乡镇纪委书记进行集中培训,进一步提高了乡镇纪委书记履职尽责的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承担援疆、援藏任务的地方积极开展智力援疆、援藏,为对口援助地区免费培训纪检监察干部。

  强化保障,努力为纪检监察干部教育培训长远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各级纪检监察机关高度重视干部教育培训基础建设。适应形势任务的要求,中央纪委、监察部创建中国纪检监察学院,提升了纪检监察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正规化、科学化水平;中央纪委、监察部北戴河培训中心、杭州培训中心坚持“专业化教学、科学化管理、人性化服务”培训理念,教学质量和管理水平稳步提升。各省(区、市)纪检监察机关加大培训经费投入,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建立中央纪委、监察部机关干部教育培训师资库,开发师资库信息管理系统,研究制定师资库管理办法。加强教材建设,组织编写一批纪检监察业务新教材,纪检监察干部教育培训教材体系逐步完善。各地纪检监察机关结合实际,培养和选聘一批高素质师资力量,编写各具特色的培训教材和参考资料,满足干部教育培训需求。

  完善机制,不断提升纪检监察干部教育培训整体水平。

  中央纪委、监察部制定下发了《2009—2013年全国纪检监察干部教育培训工作规划》,进一步明确了纪检监察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的指导思想、基本要求、主要内容、目标任务和重要措施。中央纪委、监察部在每年召开的反腐倡廉宣传教育工作座谈会上,对全年干部教育培训工作作出安排并提出明确要求,年底召开中央纪委、监察部培训机构负责人会议,总结全年干部教育培训工作,安排下一年的培训班计划。组织召开全国纪检监察干部教育培训工作座谈会,加强政策指导、理顺教育培训管理体制,统筹安排纪检监察系统教育培训工作,进一步提高了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的科学化、规范化水平。组织开展《关于建立健全纪检监察干部教育培训运行机制的研究报告》调研,研究推进纪检监察干部教育培训改革创新。研究建立培训机构教学质量考核评估机制,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培训机构教学和管理水平,提高教育培训质量和效益。(钟继轩)

  责任编辑 曹静静

  作者:钟继轩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