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平凡的良心 > 平凡的良心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教师在特殊儿童学校从教24年 拒绝跳槽选择坚守

2012年10月22日14:59
来源:京华时报 作者:周宇
从被分配到特教学校的失落到爱上这些特别的孩子,李银环就用了短短的一个迎新时间。24年来她从未放弃这份事业,她说,要给予他们更多的幸福、公平、希望和尊严。

  从被分配到特教学校的失落到爱上这些特别的孩子,李银环就用了短短的一个迎新时间。24年来她从未放弃这份事业,她说,要给予他们更多的幸福、公平、希望和尊严。

  毕业分配倍感失落

  李银环是通州培智学校的一名教师,她说自己只是许许多多特教老师中的普通一员,只是做了分内的本职工作,而党和政府给了她太多的荣誉。但回想起当初,其实自己并不想到培智学校工作。

  24年前,她以优异的成绩从通州师范学校毕业,从小道消息听说,学校想推荐她留在区重点小学教书,当时她高兴极了,马上就把这个消息告诉了家里。谁知道,却突然被告知,要去培智学校。“培智学校?我怎么没听说过啊?”报到那天,李银环和其他几位同学转了好几个圈才找到了校址。看门大爷知道她的来意后,突然冒出一句:“新分配的吧?真不容易,这么年轻就来教傻子?”“什么?教傻子?”

  她当时就蒙了。但是再不愿意,分配的工作也得干,她留在了学校。

  爱始于第一批学生

  整个暑假,李银环在学校里闷闷不乐。但等到开学接手第一批学生时,她发现自己错了,孩子们衣着整洁,礼貌地说“老师好”。带他们去操场除草,一个学生凑到她面前大喊,“老师,我喜欢你”!

  接下来的第一堂课,却还是让她有些难以适应。不到5分钟,学生们就开始下座位,有的把口水吐满桌子。一个孩子大叫:“老师,同同又拉裤子了,真臭!”精心准备的课,被搞得一团糟!

  难道管不了这些孩子吗?李银环问自己,她鼓起勇气,开始走进孩子们的生活。课间,带他们做游戏;午饭,和他们一起吃;午休,和他们一起睡,就这样,李银环了解到每个孩子的优点、缺点和想法,成为了他们的好朋友。

  越走进他们的生活,她就越觉得这些孩子可爱。一天不见,他们就抱着李银环说:“李老师,我好想您啊!”有一次开学,一个学生拿出一个又干又瘪的苹果给她,家长解释说:“孩子一定要留给您,说什么也不肯吃,都给您留一个月了。”泪水瞬时模糊了她的双眼。她说:“我做了什么,值得孩子这么爱我?”

  生母一样照顾孩子

  自从当了班主任后,李银环开始挨家挨户家访。有一位聋儿的妈妈,对孩子的缺陷一直耿耿于怀,很少带孩子出门。家访时,孩子妈妈抱住她大哭:“李老师,您说我怎么这么苦啊?”李银环拉住她的手说:“每个孩子都是上天送给我们的小天使,虽然现实给她关上了一扇门,却也为她开启了一扇窗,为了孩子,咬着牙,咱也得挺住啊!”聊着聊着,她们的哭声少了笑声多了,孩子妈妈说:“我憋了这么多年的话,跟您说了,心好像也打开了。”就这样,孩子妈妈开始主动带孩子出门,利用各种机会教孩子说话。后来,孩子高中毕业后,这位母亲还专门带孩子来看她,李银环问孩子:“这么多年了,你还记着李老师吗?”孩子说:“我妈妈经常跟我说,永远都不能忘记您,是您把我带到了外面的世界,您就是我的亲妈妈!”

  一句亲妈妈让李银环再次湿了眼眶,“我就是这些小天使的亲妈妈”。作为孩子们的亲妈妈,她为尿毒症的孩子送去微薄的资助,孩子离世时,她哭得不能自已。作为孩子们的亲妈妈,她曾骑车50公里,找回了因为贫困面临辍学的孩子,并为他申请到了资助。

  就这样,24年过去了,李银环把青春奉献给了曾经嫌弃过的特教事业。虽然有过跳槽的机会,但她却毅然选择了坚守,因为她舍不得孩子们,要给予他们更多的幸福、公平、希望和尊严,做他们永远的好妈妈!

  本报记者 周宇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