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台湾人看大陆:一瞬间决定“输家”和“赢家”

2012年10月22日15:1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台湾人看大陆:一瞬间决定“输家”和“赢家”]
  中新网10月22日电 台湾《旺报》日前刊载来自台北市、署名薛佩玉的文章《一瞬间论输赢》,文章指出,一旦上海地铁的车厢开启,犹如大风吹似的抢位殊死战等同揭幕;即便在现实的世界里战胜不了贫富所设下的高墙,在这短暂的几分钟里,输赢却一较高下;也就在那一刹那间,作者终能体会为何大陆游客会对台湾的“博爱座文化”如此惊叹、欣羡。

  全文摘编如下:

  偌大的上海城,铺展出14条地铁贯穿东西南北,每一线一站,在车厢一开一关之间,一瞬间决定了太多“输家”和“赢家”。

  对上海市井小民而言,即便在现实的世界里战胜不了贫富所设下的高墙,也要在短暂的几分钟里,拼个你死我活,一较高下。

  来到上海,若你太过客气温柔,骨子里仍留存着台湾人的礼貌,一进到上海地铁,恐将沦为车厢内“永远的壁花”。

  一旦车厢开启,犹如大风吹似的抢位殊死战等同揭幕,举起手拐子,去除文明的束缚和“干扰”,“抢位三宝”:屁股、手肘和大脚全数灵活出动,这等殊死时刻,还管你是老弱妇孺或身心障碍,人们的眼睛里只剩下车厢里的空位。

  一旦开门,首招绝对是“上下交攻”,台北捷运车上广播还犹言在耳:请遵守“先下后上”的秩序,猛然,空间挪移至上海,这里恐怕是最需要照本宣科宣导的地方。

  在一阵不舒服的你来我往、相互碰撞之际,“大局”就会底定,坐着的胜利者冷不防地仰头祭上一抹胜利的微笑……无论,这样的笑容是对自己还是别人,至少在这个人与人短暂交会之际,他们终究是胜利了。

  就在那一刹那间,我终能体会为何陆客会对台湾的“博爱座文化”如此惊叹、欣羡,倚在车厢角落的我,猛然望见窗外的高速路跑马灯“文明伴你行”,作为台湾人,我从来没这么自豪过。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