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加拿大或受美国施压否决中海油在加并购审批

2012年10月23日02:1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加拿大或受美国施压否决中海油在加并购审批]
  10月22日,一则“加拿大政府否决马来西亚国企并购加能源企业”的消息在国际上引发关注。很多外媒在报道这一消息时认为“出人意料”,并猜测此举意味着加拿大对外资并购的态度出现变数。更多分析则认为,此案可能影响中海油并购加拿大尼克森石油公司。清华大学经济外交研究中心主任何茂春22日对《环球时报》表示,马来西亚国家石油公司和中海油在加拿大的并购计划是分别独立的,两起并购案的审批也是两个独立案例,相互之间没有必然影响。我们应对中海油在加拿大的并购计划持乐观态度。

  据加拿大广播公司22日报道,加拿大联邦工业部长克里斯琴·帕拉迪斯19日表示,马来西亚国家石油公司并购加拿大进步能源公司的申请“不符合《加拿大投资法》所规定的"必须给加拿大带来明显利益"标准”,因此将被否决。马来西亚国家石油公司对加工业部的决定表示强烈不满。该公司发表声明称,“我们可以保证,这项投资有很大可能为加拿大带来明显利益”。马来西亚能源部长陈华贵22日表示,这是马石油行业遭受的一个挫折,但该国不会停止向其他地区和能源领域的投资。

  据悉,这项并购案总金额高达50亿至60亿加元,涉及收购页岩气矿、修建液化气管道及港口设施等。帕拉迪斯表示,根据《加拿大投资法》相关规定,此时加官方不便透露评估细节,马来西亚国家石油公司有30天时间为自己进行“额外陈述”。

  马国企在加并购被“叫停”引发各界对中海油并购尼克森前景的大讨论。加《环球邮报》称,这可能表明哈珀政府权衡利弊后,最终下决心对外资进入加拿大能源领域说不。中海油的并购申请比马来西亚的更深入,涉及的是加拿大人视为经济命脉的油砂矿,政界和社会上反对声很高。

  该报详细比较了马来西亚国家石油公司和中海油的情况:两家都是国有公司;前者是全资非上市企业,透明度更差;后者在纽约和香港上市,但中国国企与政府的关系受到质疑更多。报道写道,“由于审查的保密性,人们无法知道准入标准是什么,这是最为人诟病的”,“渥太华当局很少封杀并购交易,但自2008年以来,哈珀政府已3次这样做”。

  路透社认为,加政府对马石油公司并购案出人意料的阻挠发出一个信号,即更大规模的中海油并购尼克森可能面临问题。驳回中海油并购请求可能损害加中贸易关系,而加方长期以来一直试图与中国构建密切的贸易关系。美国《华尔街日报》22日评论称,加拿大阻挠马石油收购已经在大的中国投资者中引发担忧,他们担心这对亚洲公司是个不好的预兆。

  加分析人士认为,政府否决马来西亚国企并购的决定可能引发“寒蝉效应”,令外国投资者因风险莫测而对加拿大投资市场敬而远之。加拿大行政首长理事会负责人约翰·曼利也表示,这一决定会令潜在的海外投资者感到“阵阵寒意”。因为他们如今不知道自己的并购会不会被封杀,也不知道准入和封杀的标准是什么。

  加《财经邮报》援引官方消息人士的话称,此次并购案可能出问题人们早有预感,但决断来得这么快、这么坚决却出人意料。不过,该报认为,不能因为此次事件就断言中海油并购尼克森“必死”,甚至马国企这桩并购也未完全说死。在12月之前,一切都可能发生。文章认为,如今人们应该呼吁的,是尽快让审核规则和过程透明化,以免目前这种人人自危的心态蔓延,进而影响投资氛围和股票市场稳定。

  何茂春22日表示,现在可以看出,加拿大国内投资贸易有些不透明,存在一些不确定性,否决并购计划也缺乏明确的法律依据,反映出加拿大在对外开放政策上的摇摆。不过,随着全球化的发展,市场准入、贸易自由成为每个WTO成员国的共识,我们应对中海油的并购案持乐观态度。美国一直担心中国在加有更多投资,但加实行的是独立的对外政策,与美国并无必然的沟通与联系。

  社科院世界华商研究中心理事长康荣平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从现在的情况看,还很难判断中海油的并购是否会受到影响。与美国的极端态度相比,世界上其他国家对外资收购还是持欢迎态度的。但因加拿大与美国有着密切关系,因此在这方面不可避免地会受到美国的影响和施压。 (来源:环球时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