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全国养老来源城乡差距大 两成老人主要靠养老金

2012年10月23日03:31
来源:新京报
原标题 [仅两成多老人主要靠养老金生活]
  【北京】

  5个北京人 一个是老人

  截至2011年底,京籍老年人升至247.9万

  新京报讯 目前,每五个北京人中,就有一位是老人。

  今天是重阳节,昨日,北京市老龄办印发《北京市2011年老年人口信息和老龄事业发展状况报告》。截至2011年底,全市户籍总人口1277.9万人,其中,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247.9万人,占总人口的19.4%,逼近五分之一。

  据联合国判断老龄化社会的标准“65岁老人占地区总人口的7%以上”,北京已进入严重老龄化社会,且老龄化速度还在加快。

  为应对老龄化,近年来,北京市多部门从就医、日常照护、文体活动、精神慰藉等多层面,出台优待政策。

  每天410人步入老年

  2010年,北京市1257.8万户籍人口中,235万是60岁以上的老年人;一年后,全市户籍人口增长20.1万,仅60岁以上老人比前一年增长12.9万,是近年来单年涨幅首次突破10万。平均每天,全市有410位市民进入老龄状态;有近100位市民,步入80岁门槛。

  市民政局副局长李红兵分析,户籍老人加常住非户籍老人约280万,相当于欧洲一个城市的人口。

  市老龄办预计,十二五期间,北京市的常住老年人口将以平均每年17万人的速度增长。到2015年,全市常住老年人口将达到360万,占常住总人口的17.6%;北京户籍老年人达到320万,占户籍总人口的23%。

  纯老年户人口达45万

  截至2011年底,户籍人口中纯老年人家庭人口达45万人,占老年人口总数的18.2%,比上年增加0.7万人。

  市老龄办介绍,“纯老年人家庭”是指家庭全部人口的年龄都在60岁及以上的家庭,即包括独居老人家庭,夫妇都在60岁以上的空巢老人家庭,也包括少量其他老年亲属同住的老人家庭,例如85岁的母亲与60岁儿子同住的情况。

  16区县中,纯老年人户人口最多的,依次是海淀区、朝阳区和丰台区,分别为6.8万人、6.5万人和4.6万人。

  全市共479名百岁老人

  截至2011年底,全市百岁老年人共计479人,比上年增加了45人,其中男性140人,女性339人。

  目前,北京市向90岁及以上老年人按月发放高龄津贴,95岁及以上老年人,由政府补助,就医免费。

  追访

  高龄化意味着什么?

  北京市民政局副局长李红兵:高龄化,将伴随出现养老的三大棘手问题:贫困,疾病,失能。一个人在80岁以后,失能进展非常快;面临多种疾病威胁,以及养老金可能入不敷出的窘境。虽然我们还缺乏准确的评估,但可以估算,全市80岁以上老人中,半失能和失能者,超过一半。还有穿插在上述三大问题中的“孤寂”,老年群体普遍存在“面对不断失去”的心理危机和考验。

  如果大家关注养老,最应该关注这四大问题;如果我们对养老还有恐惧,那就应该科学认识人生的老年期,共同参与,争取破解这四大问题。

  空巢、独居老人养老如何解决?

  李红兵:实际上,大多数的儿女,上大学或工作后,就有自己独立的生活空间了。特别是像我们这样一个城市,多数中青年人,都会因为各种各样的原因,和老人分开居住。应该说,更多老人,在儿女长大后,都处于空巢或独居状态。这就意味着,以儿女,以家族为基础的传统养老模式,面临巨大的变化。纯老年家庭里的老人,他们除了自己照顾自己外,更多要依靠社会资源,来解决养老问题。

  【老龄化之“最”】

  重庆为全国“最老”城市

  31个省市自治区中,已有26个地区的老年人口超过了10%

  新京报讯 联合国人口基金驻华代表处代表何安瑞介绍,人口老龄化程度在中国存在较大的地域差异。

  2010年,重庆60岁及以上人口占总人口的17%,为中国“最老”的地区。而西藏60岁及以上人口不到总人口的8%,为中国最“年轻”地区。

  目前31个省市自治区中,已有26个地区的老年人口超过了10%,而10年前的2000年,仅有14个省份达到这一比例。

  杜鹏提供的具体数据则显示,以往老龄化程度排名第一的上海,则排名第六。老龄化程度排名前六的地区依次为:重庆、四川、江苏、辽宁、安徽、上海。老龄化程度最低的六个地区分别为:西藏、青海、宁夏、新疆、广东、内蒙古。

  以往的地区老龄化研究中,东部沿海地区老龄化程度往往较高,排名靠前。

  全国老龄办副主任、中国老龄科研中心主任吴玉韶介绍,以往地区老龄化研究更多针对户籍人口。此次调研则主要以居住地人口为研究口径,更加细化。

  我国在外流动就业的农民工数量庞大,形成了人口输入地因为大量年轻劳动力到来,实际老龄化程度拉低,这些地区主要集中在东部沿海的上海、广东等较发达的地区。而人口输出大省,如四川、河南等地,只留下老年父母在家养老,因此实际的老龄化程度要高很多。

  杜鹏介绍,也正是人口流动的因素,使得我国农村地区出现大量的留守老年人。农村地区的老龄化程度,近10年来不断上升,与城市老龄化差距不断拉大,这是非常需要注意和研究的动向。

  A06-A07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韩宇明 魏铭言

  新京报制图/赵斌

[上一页] [1] [2]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