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我国50个老人一个床位 进公立养老院排队七八年

2012年10月23日03:47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原标题 [想进公立养老院,请先排队七八年]
50个老人一个养老床位,我国需1000万护理员,现在不足百万
50个老人一个养老床位,我国需1000万护理员,现在不足百万

  阅读提示

  “最美不过夕阳红”,然而许多老年人却面临“晚年何处安放”的困惑。数据显示,我国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将突破2亿,“银发浪潮”来袭,养老“大堤”能否抵挡?新华社发文四问“中国式养老”。

  50个老人一张床,

  去哪里养?

  家住北京朝阳区的赵女士已过古稀之年,几年前唯一的女儿去世。老两口想找一家养老院养老。可一打听,入住区里的公办养老机构少则等两三年,多则要七八年。

  养老机构“一床难求”,民政部的数据显示,截至目前,我国城乡养老机构发展到4.18万个,养老床位365万张。但平均下来,每50个老人拥有不到一张床。

  过半家庭空巢,我的寂寞有谁懂?

  “养儿防老”过时了。家住北京亚运村的80岁的黄林华奶奶说:“儿女们都在国外,家里总是冷冷清清。”

  民政部的数据表明,目前我国城乡空巢家庭超过50%,部分大中城市达到70%,其中近一成的老人单身。预计到“十二五”期末,65岁以上的空巢老人将超过5100万。这些空巢老人得不到应有的生活照料,生病也无人照顾,情感慰藉更是无从谈起。

  “精神赡养问题成了老龄化问题的新挑战。”北京大学人口研究所教授穆光宗表示。

  100万个

  哪吒也不够

  养老护理员更是短缺,且专业化程度低。我国需要1000多万名护理员,而目前从业人员不足百万,即使每个人都是三头六臂的哪吒也不够用……

  一月养老金74元,如何“养”好?

  安徽省桐城市最偏远的青草镇陶冲村村民黄吉义70岁,每月可以领到55元的基础养老金,虽然这点钱只能勉强买个头疼脑热的药品,但黄吉义已经很高兴,因为以前从未“领过工资”。

  中国老龄科学研究中心最近公布的《2010年中国城乡老年人口状况追踪调查》数据显示,城镇月均退休金1527元,农村月均养老金74元。

  “养老金赶不上多数养老院的标价啊。”在北京郊区居住的王静说。记者采访发现,公办养老院每月一两千元,民办养老院至少三四千元。

  50%老人慢病缠身,去哪方便就医?

  今年90岁的蔡奶奶因身体不适到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就诊。医生开出的四个检查,分布在不同楼层,蔡奶奶爬了一会儿楼就累得瘫坐在椅子上。据卫生部统计,我国60岁以上老年人近半数患有高血压等慢性病。然而,我国老年医疗服务的制度、理念、体系均明显滞后。“现在医院流程繁杂,缺乏针对老人的特色医疗服务。”有关专家说。据新华社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