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亚裔选民或成为影响美国大选结果关键因素(图)

2012年10月23日09:18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 [亚裔选民或成为影响美国大选结果关键因素(图)]
第二轮辩论中,奥巴马和罗姆尼围绕就业、能源、医改和移民等问题展开了激烈交锋。双方不时出现言语争执,更用食指互指对方。

  第二轮辩论中,奥巴马和罗姆尼围绕就业、能源、医改和移民等问题展开了激烈交锋。双方不时出现言语争执,更用食指互指对方。

  “我不知道亚裔是否能改变2012年大选。”一位美国亚裔选民说,“但如果政党能投资于亚裔这片社区,他们在未来的选举中必将得到丰厚回报。”美国国家广播公司也称,在奥巴马和罗姆尼势均力敌的情况下,针对亚裔选民的“小投资”可能对大选双方产生“大红利”

  10月22日,美国大选总统候选人结束了第三场辩论。前两轮辩论过后,舆论普遍认为后起直追的奥巴马选情看好。双方辩论为的是争取中间选民的支持,而不断增多的亚裔选民,则被视为可能影响大选结果的关键力量。

  大选“火药味”浓烈

  “这肯定是美国总统选举史上最激烈和最不礼貌的一次辩论。”对10月16日举行的第二场总统辩论,《华尔街日报》做出如此评价。

  辩论中,奥巴马和罗姆尼围绕就业、能源、医改和移民等问题展开了激烈交锋。虽然按照规则,双方需轮流回答由现场82名未定立场选民提出的11个问题,但双方不时出现言语争执,更用食指指点对方。

  罗姆尼针对奥巴马执政4年非但没有挽救经济,反而使政府债台高筑发起猛烈攻击。他说:“过去4年美国中产阶层被压垮,他们的就业机会短缺。我如果当政的话,再不会像过去4年那样。”

  奥巴马则就罗姆尼“庇护富人”的政策展开反击:“罗姆尼声称有五点执政计划,但实际上没有五点,他只有一点计划,那就是确保富人拥有另一套游戏规则。”

  CNN在辩论后做的民调显示,46%的民众认为奥巴马赢得辩论,39%的民众则认为罗姆尼在辩论中胜出。

  首场辩论失利曾让奥巴马选情吃紧,但后起直追又让其占据了领先地位。“在首场辩论中失去的一切,奥巴马总统在第二场辩论中全都捞回来了。”民主党参议员查尔斯·舒默说,“这对奥巴马而言是一次真正的翻盘。”

  美国媒体统计,在佛罗里达、俄亥俄、宾夕法尼亚和弗吉尼亚等10个“摇摆州”,奥巴马目前的支持民调都领先对手。尽管双方差距甚微,相差1个百分点到4个百分点不等,但这足以确保奥巴马在大选中获得270张以上的选举人票。

  罗姆尼阵营并不服输,竞选顾问艾德·格雷斯比表示:“事实上,罗姆尼赢得了第二场辩论,因为美国民众从他那里清楚地了解到,他将采取哪些措施实现整个国家的转变。”

  前副总统戈尔则表示,罗姆尼的表现还是一样的好,“只不过奥巴马的进步更大,这让他赢得了关键的辩论。”

  亚裔选票成为关键

  奥巴马和罗姆尼在辩论中施展浑身解数,目的是在大选的最后阶段影响中间选民的心理,争取到更多阶层和群体的支持。而近年在美国政治中脱颖而出的亚裔,被视为可能决定选举结果的关键因素。

  亚裔人口是美国成长最为迅速、受教育程度较高、拥有较强经济实力的一大群体。最新的人口普查数据显示,从2000年到2010年,美国亚裔人口增长了45.6%,是美国人口增长最快的一个族裔。

  目前,亚裔人口达到1820万人,占全美总人口的6%。增长的亚裔人口大多集中在内华达、密歇根和佛罗里达等对大选有着重要影响的“摇摆州”。从2000年到2010年,亚裔选民在内华达、北卡罗来纳和弗吉尼亚州的增长率分别为116%、85%和71%。

  美国国家广播公司称,在奥巴马和罗姆尼势均力敌的情况下,针对亚裔选民的“小投资”可能对大选双方产生“大红利”。

  其一,亚裔选民在“摇摆州”占据关键人口比例,譬如,亚裔选民在佛罗里达州占人口的3%,奥巴马2008年是以2.5%的优势赢得该州,弗吉尼亚州亚裔选民所占人口比例达到7%,而奥巴马上次大选是以6.3%的优势在该州胜出。

  其二,目前尚未决定选举立场的亚裔选民比其他选民高出4倍,这无形中增加了亚裔选民对最终结果的影响力。

  其三,由于经济水平普遍较高,亚裔选民可以对大选提供更多的经济支持,在2008年大选中,亚裔选民的捐款比例与白人同为13%,高于非洲裔的8%和拉美裔的5%,今年尽管经济状况不好,但亚裔选民的捐款比例仍高达11%。

  在今年的大选角逐中,奥巴马和罗姆尼阵营都付出“前所未有的努力”,争取更多亚裔选票。在全国代表大会期间,共和党主席普瑞布斯令人意外地在亚裔共和党人集会上现身,并对亚裔等少数族裔支持罗姆尼表示出信心。普瑞布斯说:“奥巴马没有遵守承诺,现在的美国无法持续,我们必须改变现状。”

  在总统辩论之前,罗姆尼曾专门走访弗吉尼亚州的亚裔社区,与选民交流看法并争取支持。其中一个名叫苏思睿的华裔曾帮助共和党人麦克唐纳成功赢得州长选举,麦克唐纳当时在北弗吉尼亚地区赢得60%的亚裔选票。苏思睿认为,罗姆尼如果能够复制麦克唐纳在亚裔选民中的成功,就可以确保他拿下弗吉尼亚州。

  亚裔传统上是民主党的票仓,奥巴马在2008年的大选中,赢得62%的亚裔选票。执政4年来,奥巴马在移民和医改方面推出的政策举措,受到亚裔的普遍欢迎和支持。

  “奥巴马其实就是个亚裔美国人,他在夏威夷出生并在印度尼西亚长大。”来自加州的联邦众议员迈克尔·本田说,“我们只要更深入地了解奥巴马,就能认识到他真的很关心亚裔。他是唯一一个在首次参选时,就针对亚裔制定出策略的总统。”

  亚裔人士参政受瞩目

  在奥巴马和罗姆尼一决雌雄的背,两党围绕国会选举也展开了激烈的争夺,双方都不惜花费重金争取每一个议员席位。

  仅在9月,共和党参议院委员会就筹措到1290万美元竞选资金,而民主党参议院委员会则筹集到1560万美元。从整个第三季度的资金筹措来看,民主党方面也以2920万美元领先于共和党的2500万美元。

  截至9月底,民主党为国会选举投入了3100万美元,目前手中仍握有2700万美元,共和党方面则花费了2890万美元,手中尚余2310万美元。凭借明显的资金优势,民主党方面对继续掌控参议院表示了十足的信心。

  在今年的大选中,亚裔选民新增60万名,这极大提升了亚裔参政的兴趣和热情。在民主党全国代表大会期间,与会的亚裔代表超过300名,创下历史之最,在4年之前,只有100位亚裔代表参与民主党全国代表大会。

  今年共有25位亚裔政客参选国会议员,其中17位将角逐联邦众议员,其中华裔和印度裔各5名,日裔4名,韩裔2名,菲律宾裔1名。候选人来自8个州,人数及代表的州的范围均创下了历史新纪录。

  分析认为,在上述25名角逐国会议员的亚裔政客中,5人最终入选的希望很大。美国首位亚裔内阁成员、前交通部长诺曼·峰田对此感到激动和欣慰:“我们是站在前人的肩膀上取得这样的成就。从1950年代的第一位印度裔国会议员到现在,一年可能增加5位亚裔国会议员,这样的进步令人欣慰。”

  “我不知道亚裔是否能改变2012年大选。”一位亚裔选民说,“但如果政党能投资于亚裔这片社区,他们在未来的选举中必将得到丰厚回报。”

  相关预测显示,到2050年,美国的亚裔人口将达到10%,白人选民将失去多数地位。届时,亚裔对选举将拥有更大的发言权,更多的亚裔参政也将不再是艰难的梦想。(本报驻华盛顿记者 邹强) (来源:法制日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