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茅台五粮液数百亿现金银行低息睡大觉 涉嫌利益输送

2012年10月23日09:42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 [茅台五粮液数百亿现金银行低息睡大觉 涉嫌利益输送]
  茅台200亿的低息存款涉嫌与银行间进行利益输送?虽然目前尚无确切证据对此下判断,但这撕开了酒业巨头茅台拥有庞大的资金但是却不善投资的尴尬处境。记者查阅几大白酒上市公司中报了解到,茅台、五粮液、洋河、泸州老窖四大巨头当前的货币资金少则40亿元,多则超过200亿元,但是绝大部分都是躺在银行“睡大觉”,只赚取微薄的利息,投资收益几可忽略不计。

  为何酒业大王从未出手行业并购?相比之下,华泽酒业、联想酒业,甚至洋酒巨头帝亚吉欧,已经借着并购先机,将一众区域名优白酒收归麾下。高端白酒业近年高速增长,几大酒王日子过得太滋润,反而不思进取。

  现金流巨大,投资收益甚低

  白酒行业现金流最强的莫过于茅台和五粮液两大巨头。据2012年中报显示,上半年五粮液货币资金高达231 .91亿,其中高达231 .84亿资金存在银行领取利息,其银行定期存款利息为3 .77亿,利率1 .626%。而茅台209.82亿的货币资金有209.79亿同样存在银行收息,不过其利息与五粮液有着超过1亿的差距,仅为2.138亿。

  “200多亿的银行存款跟最后的利息所得不一定是对等的。也有可能是资金的存期很短。”广东省会计学会理事、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国际会计研究中心主任林丹丹称。不过毫无疑问的是,虽拥有令人羡慕的现金流,但两大巨头的投资意识与其身份显得不匹配。中报数据显示,五粮液今年上半年投资收益出现98.5万亏损。茅台仅略好于五粮液,但投资收益也仅有310万。

  除两大巨头,泸州老窖和洋河的现金流也高得吓人,两者银行存款分别高达42.54亿和55 .04亿,泸州老窖的存款利息仅有2560万,利率更低至0 .602%。但泸州老窖和洋河的投资意识要明显强于茅台和五粮液。今年1-9月,转让华西证券12%股权获得1.57亿,泸州老窖的投资收益达2.31亿元。

  洋河则从去年开始大举利用闲置资金购买银行中短期理财产品,截至今年6月30日,洋河账面上除55 .04亿银行存款,还有30亿交易性金融资产。购买投资理财产品让洋河今年上半年获得了5823万元的投资收益。

  与并购良机失之交臂

  记者查阅几大巨头的财务报表发现,其实早在几年前,茅台与五粮液两大酒王的银行存款已经十分可观。不过无论是茅台还是五粮液近几年并未有任何一宗并购案。

  但与此同时,看重白酒行业整合大潮的业内外资本已经动手了。作为行业并购的先行者,华泽从2006年开始大举在全国收编白酒企业,据华致酒行去年年底发布的招股书披露,目前华泽集团共拥有超过10家白酒企业。此外,包括帝亚吉欧、轩尼诗这些洋酒巨头也开始通过并购涉足中国白酒行业。联想控股旗下的丰联酒业控股从去年至今短短一年时间一口气吞下了武陵酒业、板城酒业以及孔府家三家酒厂。甚至连维维豆奶、凯乐科技这样的业外资本在两年前已经进入白酒行业分一杯羹。

  在十二五规划的压力之下,茅台和五粮液从去年年底开始先后透露过一些并购的思路。2012年初,在贵州省政府提出“大茅台集团”规划后,茅台集团总经理刘自力提出了公司发展的三大设想,其中之一就是择优在仁怀,乃至遵义地区重组一批酒类企业,实现外延式扩展。而两个月前,五粮液副总经理彭智辅曾向南都记者表示,在五粮液集团千亿的十二五规划中,股份公司要达到600亿的营收,其中收购兼并等资本运作将贡献约100亿元,自有酒业收入约占500亿元。

  不过此一时,彼一时。现时白酒并购的大环境已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2008年,华泽集团的子公司华致酒行收购贵州珍酒厂时价格仅为8250万。从近两年行业并购公开并未见任何一宗并购案是低于亿元的。

  今年6月底豆奶大王维维获得去年营收仅1 .07亿、净利润仅180万的贵州醇51%的股权,为此其付出3 .57亿,该价格已被业界认为维维捡了个便宜。回顾2009年维维获得湖北枝江酒业51%股权也仅用3 .48亿,但当时枝江酒业无论从改制的彻底性、市场销售还是营销等方面的铺展都要远优于现在的贵州醇。而五粮液董事长刘中国在8月份的投资者交流会上曾透露,前两年五粮液想收购枝江大曲,当时考虑到税收问题政府不支持,而作罢。

  “白酒行业景气度飙升,品牌企业的并购成本很高。”白酒营销专家舒国华[0.09-1.10%]如此表示。这意味着,如果茅台、五粮液几年前凭借现金流的优势率先展开并购,其并购成本毫无疑问会比现在低得多。而与此同时,白酒巨头们面对的竞争对手还多了像联想控股、中粮集团这样一些资本大鳄。

  业绩压力迫使行业巨头思变

  几大巨头近年来投资回报率低,一直备受资本市场诟病。不过这种“不思进取”的态度今年正发生着微妙的变化。

  最让人惊讶的莫过于一直潜心于生产的茅台。早在去年年底,茅台的高层就对记者表露出茅台有意成立财务公司的想法。随着今年8月公司发布公告称投资4 .08亿元,和控股股东茅台集团、茅台集团全资子公司习酒、茅台集团控股子公司贵州茅台酒厂集团技术开发公司设立贵州茅台集团财务公司。外界将此视为茅台集团打响内部资金流通的第一枪。

  “茅台股份并不缺钱,但集团发展需要钱。”有酒业观察人士分析。记者了解到,按《企业集团财务公司管理办法》,财务公司可为企业集团成员单位技术改造、新产品开发及产品销售提供金融服务。而早在7月底茅台已加紧为财务公司招兵买马,记者在其官网看到,两个月前茅台已为财务公司公开招聘包括总经理、副总经理、中级管理人员和一般工作人员等职位。

  而时隔一个月,贵阳龙洞堡机场公司挂牌成立,茅台集团以现金出资10 .7亿元、占比29 .72%成为第二大股东。此外,贵州白酒专家万兴贵也向记者透露,茅台今年也正式进行房地产投资,目前正在贵阳运作茅台大厦的项目。

  在万兴贵看来,茅台今年一下子在投资上大踏步还有着更深层次的原因,这与其十二五规划的重压不无关系。“茅台集团十二五期间销售额要做到800亿,完全靠卖酒很难实现。”万兴贵表示,无论是机场还是银行,这些产业在贵州地区都具有资源优势和相对垄断地位优势,这些项目茅台更多是一种财务投资,可以为茅台盈利多元化扩张和盈利提供较好的保障。而此前五粮液集团一位内部人士也向南都记者坦承,十二五要做到1000亿,光靠卖酒要实现这个目标很难。(南都网) (来源:中国经济网)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