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四大行遭遇迷你版做空:单日融券卖出屡现100股

2012年10月23日09:38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 [四大行遭遇迷你版做空:单日融券卖出屡现100股]
  以卖空100股的力量做空银行股,这看似有些蚍蜉撼大树,不过却在两融市场真实上演,其做空的对象恰恰是股本无比庞大的工、农、中、建四大行。

  据《证券日报》独家统计,从1月4日至上周末(10月19日)的192个交易日中,农业银行遭遇20次数量不足10手(1000股)的融券卖出,其中10次成交量仅为1手(100股已是最小的交易单元);中国银行遭遇16次数量不足10手的融券卖出,其中9次成交量仅为1手;工商银行遭遇8次数量不足10手的融券卖出,其中3次成交量仅为1手;建设银行遭遇9次数量小于等于10手的融券卖出,其中1次成交量仅为1手。

  “对于机构投资者来说,从二级市场、大宗交易、权证、股指期货到A股H股联动乃至刚刚起步的转融通,做空的渠道有很多”,某市场分析师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而资金量较小的投资者即“小散”(本文以持股和现金市值不足10万元划界)似乎只能更多的通过融资融券市场表达做空的观点”。该人士同时提醒,其实资金成本较高且风险系数较大的两融市场并不太适合绝大多数的“小散”。

  单日融券卖出量屡现100股

  据本报记者统计,从1月4日至10月19日,农业银行10次融券卖出成交量仅为1手;中国银行9次融券卖出成交量仅为1手;工商银行3次融券卖出成交量仅为1手;建设银行1次融券卖出成交量仅为1手。

  从融券的交易规模来看,上述交易背后的投资者很难与两融市场的主力投资者大户和中户挂上钩,因此也更形象的被称为“小散”

  “对于机构投资者来说,从二级市场、大宗交易、权证、股指期货到A股H股联动乃至刚刚起步的转融通,做空的渠道有很多”,某市场分析师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而资金量较小的投资者即“小散”似乎只能更多的通过融资融券市场表达做空的观点”。

  该人士同时提醒,其实资金成本较高且风险系数较大的两融市场并不太适合绝大多数的“小散”。

  “目前融券的年利率多为11%以上,而且融券卖空最大收益是该股跌至零收益100%,但如果该股上涨做空者的亏损却是无限的,需要及时止损。A股是T+1制度,将这种风险放得更大”,上述人士介绍。此外,四大行基本面相对稳健、今年以来的估值又长期低位运行,这使得标的潜在上行概率要高于下行概率,做空风险要大于做多风险。

  单日融资买入额最低3520元

  另据本报记者统计,从1月4日至10月19日,工商银行有2个交易日当日融资买入额不足万元(分别为3520元和9100元);4个交易日的融资买入额在1万元-10万元之间;23个交易日融资买入额在10万元-50万元间。同样在上述时间段,中国银行有2个交易日当日融资买入额不足万元(分别为5560元和5757元);15个交易日的融资买入额在1万元-10万元之间;44个交易日融资买入额在10万元-50万元间。

  当然,并非仅有“迷你版”买入光顾工商银行和中国银行。工商银行曾有5次、中国银行也曾有1次当日融资额过千万元的记录。只不过,相对而言,百万元乃至千万元级别的银行股融资买入在两融市场比较“正常”,并不属于引起市场特别关注的“小概率事件”。

  建设银行和农业银行的融资买入情况也与中国银行类似,“迷你版”的买入同样数度出现:建设银行单日融资额不足10万元的交易日有2个,最低买入额为47700元;农业银行单日融资额不足10万元的交易日有4个,最低买入额为26400元。

  一位券商人士对记者表示,在自有资金炒股的情况下,无论是长线投资者,抑或是高位被套者,他们都可以选择长期持股不动,比方两年、三年,甚至五年 不卖,但融资融券交易却不能久等。它的最长持股期或借款期不得超出6个月,也就是说,“多方”认为在半年内股价会上涨。

  此外,目前券商给出的融资利率一般超过8%,理论上来说,只有四大行股价的涨幅超过这一利率幅度投资者才可能实现盈利。如果没有足够的赚头,或者投资者将融资融券交易的方向“弄错”,则交易损失就会被放大,直至强行“被平仓”。在目前的弱势市场格局下,对于股本规模庞大的四大行来说,短期内实现8%的股价涨幅也并不特别容易。 (来源:证券日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