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郑州原副市长王庆海受贿被判无期狱中写诗

2012年10月23日10:40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 [郑州原副市长王庆海受贿被判无期狱中写诗]
  河南省郑州市原副市长王庆海后悔当初没有听亲人的忠告

  “哪怕听进一点点,我都不会有今天的结果”

  忏悔人:王庆海

  原任职务:河南省郑州市副市长兼郑东新区管委会主任

  触犯罪名:受贿罪

  判决结果:2011年1月4日,法院判处王庆海无期徒刑。

  犯罪事实:1995年至2008年8月,王庆海在担任河南省安阳市铁西区区长、郑州市副市长兼郑东新区管委会主任期间,多次收受他人贿赂共计1000余万元、港币30万元,为他人在钢材采购、土地出让、规划审批、征地拆迁等方面谋取利益。

  几经挣扎收下了第一笔贿金

  因为父母支边的缘故,我自出生至高中毕业、参加工作一直生活在新疆。

  高中毕业后,我被招录为喀什地区岳普湖公社的一名正式国家干部。因为工作敬业认真、表现突出,上班一年后,我光荣地加入中国共产党,也从党委办公室秘书开始,一步一个脚印逐步成长起来。

  1980年,我随父母回到河南省汤阴县老家,继续我的“工作狂”岁月,工作成绩得到自上而下的充分肯定。26岁那年,我已经是汤阴县的一名乡党委书记。此后,我先后担任安阳县委常委、安阳市郊区常务副区长、安阳市铁西区区长、安阳市副市长、郑州市副市长等职。

  职务一路升迁,工资不断上涨,生活水平也大大改善,可我内心有些不平衡了。特别是上世纪90年代担任安阳市铁西区区长后,这种不平衡感逐渐变强。

  安阳市是河南省的工业重市,铁西区又是重工业聚集区,担任区长的我有了更多与企业老板接触的机会。经过了解才知道,这些日进斗金的企业老板大多没知识、没背景,全靠自身的勤奋和努力才拥有了数千万元的资产。再看看自己领着甚至不够他们吃一顿饭的月薪,那种落差感、羡慕情绪慢慢滋生出来。

  在扶植企业发展的大政策下,我为一些企业老板提供了政策内的帮助,慢慢地也和他们成了朋友。出于感谢,他们经常请我吃饭,送我一些烟酒,我觉得这是人之常情,毕竟是我帮了他们的忙,但是有其他表示的我都一概拒绝。

  记得好像是1996年春节,一个“朋友”来我家里拜年,送给我2万元。如果接了这笔钱自己就是犯罪,于是,我把钱给他退了回去。可那个人很执着,又一次把钱送到了我的手里。我极其矛盾:他一年挣几百万元,这对他只是沧海一粟;人家诚心诚意对自己表示感谢,再拒绝就是不给朋友面子;他和自己关系这么铁,应该不会告发自己;重要的是,凭我的工资要好几年才能攒下这笔钱。几经挣扎后,我最终收下了这笔钱。有了这个开始,以后我收钱时就不那么害怕了。

  面对300万元现金时懵了

  我的辛勤付出和努力成就了我的良好声誉,我多次受到中央、国家部委和省委、省政府等各级领导的表扬,并被组织委以重任。

  然而,盛名之下的我一方面实现了职位的升迁,另一方面却逐步开始追求腐朽的生活方式,并不断在享乐中迷失自我。生活得舒适点、房子住得好一点……这些所谓高品质的生活成为我追求的目标,我觉得只有这样生活才与我的身份地位相匹配。另外,我还想再有一部分存款养老,不想将来成为儿子的负担。就是这种想法,把我拉进了违法犯罪的深渊。

  2004年2月,我担任郑州市副市长兼郑东新区管委会主任,具体负责项目协调、土地审批、相关建设规划手续的办理等。其间,很多房地产商纷纷和我套近乎,我也利用手中的职权为他们协调项目、审批土地、办理相关建设规划的手续等。他们从我这里获得经济利益的同时,会相应地对我有所表示,有的送现金,有的把开发的房产登记在我的名下。而当一个房地产开发商将300万元现金放在我面前的时候,已经对收受钱财视若平常的我,还是感到了紧张和不安。准确地说,那一刻我懵了。

  犹豫之后,我拒绝了。几天后,这位房地产开发商再次找到我,送给我一张银行卡,说钱都在卡里。这次,我居然鬼使神差地收下了。

  把爱人的忠告当做耳旁风

  入狱后我常想,如果当初听了爱人的告诫,体会出老母亲的关爱,哪怕听进一点点,我都不会有今天的结果。我愧对她们!

  我的爱人为了支持我工作,在繁忙的工作之余承担了家里的所有事务。她常对我说,任何时候都要管好自己,做到廉洁自律。除了不厌其烦的提醒,她还找来法制类报纸让我看。只是正值春风得意的我,把爱人的忠告当做耳旁风,根本没有听进去,更没有记在心里。

  老母亲已年过古稀,不想却是曾经最让她自豪的我让她操碎了心。我后悔当初没有听从老人家的谆谆教诲。出事前,由于工作的原因,我很少回去看望母亲,可每次回去,母亲总是拉着我的手说:“儿啊,记住交朋友一定要注意,那些酒肉朋友咱一定离得远点。”母亲语重心长的话,我听了却不以为然。出事后,那些“朋友”的所作所为才让我真正明白了一句话没有永远的朋友,只有永远的利益。

  入狱后,妻子和儿子隔段时间就来看我、安慰我、鼓励我,却鲜有“朋友”的身影。我早该明白亲情的可贵,我应该花更多的时间陪陪年迈的老母亲,而不是听“朋友”在酒场上肆意吹捧;我应该耐心地阅读爱人拿给我的报纸,从中时刻告诫自己;我应该回到家陪儿子说说话,让他也能感受父爱……

  入狱以来,我一直在深深地忏悔,不仅深刻地查找违法犯罪的思想根源,也真正认识到隐匿在自己灵魂深处的污垢。

  如今,我重新找到了灵魂的皈依:崇德尚文。我把监狱当成了学校,坚持用兴趣去学习,学法律、读历史、悟人生。我把所见所思所想形成文字,截至目前已写了300多首诗,虽然青涩却见证了我思想的蜕变和成熟。

  “脱胎换骨做新人,逆境洗礼焕生机。从头再来激壮志,新生征途定胜昔。”我用诗句来表白我的心迹。是的,我能看到希望。(马晓静 陈阳 闵丽娜)

  作者:马晓静 陈阳 闵丽娜 (来源:检察日报)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