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16岁少女输液死在病床上 家属被建议走司法途径

2012年10月23日11:14
来源:金黔在线 作者:刘丹
原标题 [肺炎输液突然呕血 少女死在病床上]
甜甜生前的照片
甜甜生前的照片

  “孩子感冒肺炎,去医院‘挂水’,怎么突然就死了?”16岁少女周克毅(小名甜甜)的母亲王燕拿着女儿《死亡证明书》万念俱灰。她认为女儿应该是在输液过程中产生了严重的药物反应,如果当时停止输液,女儿就不会死。对此,医院则表示,孩子的死亡原因是心脏衰竭和呼吸衰竭,与输液无关。

  16岁少女输液时突然头昏吐血,抢救无效死亡

  昨日,记者在贵阳市油榨街一间小旅馆内,见到了甜甜的母亲王燕,姨妈王启翠,还有当时陪伴她就医的同班同学小会。

  王燕的手机和相机里,都还保存着女儿的照片。她说自己不敢看,一看心就痛,哭得晚上都睡不着觉。

  甜甜家在六枝特区,今年8月份她成为贵州民族学院中专部幼师专业的新生。“我们几乎每天都有通电话,她在上医院前两三天,就觉得感冒乏力,也没胃口吃东西,但还是很乖地坚持上课。”王燕告诉记者,19日上午,女儿觉得挺不住,就在同学小会的陪伴下,到南明区龙洞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看病。

  “医生给她照片,说是肺炎,需要住院治疗。女儿给我打电话说没钱,打吊针需要85元/次。”王燕清楚地记得,19日当天中午12点过接到女儿的电话后,她马上汇了300元过去。

  “我当时也和医生通过电话,对方在电话里说,孩子病情有点严重,需要住院治疗。我就问,能不能吊完今天的药水后,回学校休息一晚上,明天让她爸爸接回六枝住院,医生说可以。”

  王燕告诉记者,当时医生告知自己,孩子晚上还可以回学校休息,便认为“情况还行”。没想到,没多久小会便打来电话惊慌地说:“阿姨,她在输液的时候吐血了。”

  “我当时心就慌了,喊她赶紧去找医生,小会说医生不在,吃饭去了。”王燕告诉记者,也不知过了多久,小会的电话再次打过来。“我接通后,是医生在说话,他说孩子病重,需要马上转院治疗”

  “小会在电话里跟我说,转院可能需要3000块钱,我马上凑了5000块,钱正准备汇过去,就接到电话说抢救无效,孩子没了。”王燕告诉记者,令一家人无法接受的是,医院没有通知家长,就把甜甜的遗体送到了清镇市殡仪馆。“她爸爸当天晚上赶回去,我是20日早上从广东乘坐早班机飞回来,看到孩子孤孤单单地躺在冰冷棺材里。想起前几天,她还在电话里笑着说妈妈再见……我无法接受这个结果,怎么好端端的人突然说没有就没有了……”王燕嚎啕大哭。

  同学回忆:入院前已经生病几天

  19岁的小会和甜甜是同一个班同一个寝室。她清楚的记得,甜甜是在参加成人高考(10月13日和14日)以后开始有点“不对劲”。

  “从星期天(14号)开始,她就一直在昏睡直到星期二。”小会说,这期间她们就发现甜甜的脸、手、腿越来越肿,而且一直在发高烧,饭也不吃。后来已经发展到走路都呼吸困难,需要用手捶胸口,晚上还会剧烈咳嗽。

  “我们就劝她去看医生,但是她不去,说吃点药过几天就会好。”在生病期间,甜甜一直坚持让同学扶她去上课。小会说,就是因为她一直没有缺勤,老师才没能发现甜甜已经“很不对头”。

  上周五(10月19日),小会听甜甜说,自己感到呼吸很困难,已经整夜没睡。感到事态严重,小会马上帮自己和甜甜向老师请假,她扶着甜甜去看病。

  “她连走路都很困难,走两三步路要休息十多分钟。”小会回忆,大概上午10点多抵达龙洞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先拍片,半小时取到结果后,医生称是肺炎,病情较重,需要住院。“甜甜听到以后就哭了,不相信这个结果。”当时,两个人身上加起来只有145块钱,甜甜就打电话给母亲要医药费。

  挂第二瓶药水出现不适

  经过皮试测定后,医生决定为甜甜输3瓶药液。“在输液大厅输到第二瓶一半时,她就开始不舒服,喊头昏,还吐一些黄色的液体。”小会告诉记者,当时自己很紧张,马上跑到诊疗室找为甜甜诊断的医生。“他没在,诊室里面只有另外一个不认识的医生。”对方说刚才的医生吃饭去了。

  两三分钟后,甜甜的情况没有好转,小会再次来到医生诊疗室,请这位换班医生前去检查。该医生看了看甜甜的情况,没说什么,只是让她继续输液,接着便离开。

  小会说,因为甜甜一直在呕吐,一名护士看到后,帮助她们转到隔壁房间的病床休息。“这期间,她只是不停地吐,还吐出了像血一样的东西。”情急之下,小会马上给甜甜的母亲王燕拨打了电话,这时候,甜甜已经输到第三瓶药水,但是嘴发乌、脸色发青。

  “医生这时候跟我说,病人情况危急,需要马上转院,随后便有两三位医生跑来一起开始就地抢救。”小会不敢迟疑,立刻联系了甜甜妈妈和120急救车,但是几分钟后,就传出了甜甜死亡的消息。

  王燕表示,听小会的描述,女儿应该是在输液过程中产生了严重的药物反应,“如果当时停止输液,我女儿是不是就不会死?”

  医院:孩子死于心脏衰竭和呼吸衰竭

  昨日上午,记者来到位于见龙东路的南明区龙洞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在该中心,采访了参与抢救的医生程滚元。

  据程滚元向记者介绍,病人入院时检查是属于重症肺炎,当时她的双肺全部都是炎症,首诊医师认为孩子的病情比较严重,建议转院。“这娃娃说没有钱,想先在这里治疗。”医师随即根据病情,开了三瓶药液准备让孩子“吊瓶”。至于,当时输的是哪三种药水?程医生一直不肯透露,称事发后,已经封存交给上级卫生部门。记者通过家属的单据复印件看到,输的药水分别是青霉素、双黄连和地塞米松。程滚元告诉记者说,娃娃在输液的时候,输得很慢,直到下午2点过钟病情突然恶化,值班医生马上赶过去抢救,自己也过去救援,做心肺复苏,只是病情恶化速度太快,孩子很快就没有了生命体征。“孩子没有生命体征后,我们也一直抢救了40分钟。”

  程滚元说,根据孩子的病情判断,她的死亡原因是心脏衰竭和呼吸衰竭。对于家长的质疑,程滚元表示,输液反应的说法并不成立,因为孩子当时已经输液了两个多小时,而且输得很慢,最开始一直都没有问题,是因为自身的病情恶化,才导致后来的剧烈呕吐。他表示,如果家长不信,可以进行尸检。

  事情发生以后,该中心马上通知了南明区卫生局和当地派出所,在卫生局和派出所的建议下,将孩子送到了殡仪馆。

  据介绍,现在中心的态度是建议死者家属走司法途径或者尸检。

  对此,王燕认为,如果女儿的死不能得到公正解决,她会考虑请律师打官司。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