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部分“80后”不知重阳节 老人:儿女好比啥都强

2012年10月23日15:44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原标题 [部分“80后”不知重阳节 老人:儿女好比啥都强]
  记者 吴彤 黄博纯

  市民:尽孝重在平时

  “为何不趁老人还健在,多陪伴他们,多尽孝心呢?!”22日,家住广州天河的张先生跟老婆孩子商量好,晚上与父母一起吃饭,饭后散步。

  张先生是潮汕人,家里向来重视祭祀祖先,谈到重阳节,他很尴尬,重阳当天并不是法定假期,平时父母多住在老家,过去重阳节很少能够陪伴他们,忙起来甚至连电话都忘记打。

  “觉得对不起爸妈。”张先生坦言,大学毕业以后一个人在广州工作,很忙,自己又年轻,对尽孝没有太多想法,忽视了对老人家的照顾,“逢年过节寄些钱回去就算了,没想过迫切地尽孝,直到自己当了爸爸,回头一看,发现父母已经两鬓斑白,步履蹒跚了。”

  “离你最近的,往往最容易被忽略。”如今,张先生把父母接到广州来住一段日子。

  “姥姥在我刚考上大学时去世,她再不能坐在门前等我放学了,我心里是多么难过,脑子里全是跟她一起生活的点点滴滴。”90后的陈同学说。现在,他有时间就会回家看望爷爷,但爷爷远在山东老家,重阳节自己没法回去。

  “其实不必拘泥于这个节日,平时"常回家看看"就好了。”陈同学表示,身边很多同学都不清楚重阳节是个敬老节,以为只是秋游登高的日子。

  “关键是要看是否为实际意义上的假期,如果公司重阳放假后又需要补上,还不如不放。”白领小舟道出大部分上班族的心声。

  调查:有80后不知重阳

  “明天是什么节日?”22日下午,记者在网上做了一个小调查,同时向10名来自广州、深圳、珠海等珠三角地区的80后白领发问。

  “不知道,是不是你生日啊?”、“不知道啊,刚过完国庆没多久,还没到圣诞吧?!”“看了台历才知道明天是重阳节!”类似答案超过半数。

  “没有想过重阳节也可以放假?”记者继续追问。

  “如果有放假,可以考虑把爸妈接到工作的城市一起过。”记者统计,10位受调查者中,8名白领表示,“希望有假放。”

  老人:儿女好比啥都强

  近日,安徽巢湖地区一家拥有数十家超市、商场的连锁百货企业向员工发出通知,称“将于10月23日重阳节当天歇业一天,希望3000多名员工全部回老家看看父母,表达孝心。”据了解,该企业因此可能一天损失百万元。这一做法引发极大的反响,不少人认为虽然生意亏了,但给社会传播了正能量,给年轻人提了个醒。

  但记者22日在广州街头随意访问了几个老人,得到的答案基本一致:“孩子过得好就是最大的安慰了,过节还是其次。”

  刘大爷告诉记者:“孩子们工作都忙,没必要折腾,今天早上几个工友约好爬山喝茶,自娱自乐。”

  李伯伯也表示今年的重阳节没什么安排,“儿女都在国外,不可能回来。每隔一天我们都会通电话,估计重阳节也是打电话,聊一聊。儿女好比啥都强。”

  多放点假

  不是坏事

  19日,人文学者、中华父亲节促进会会长李汉秋在“庆重阳”活动中呼吁,倡议各单位给员工提供一天带薪假,陪老人感受阳光,并将重阳节定为中华父亲节。他希望,在中华父亲节和母亲节时,各公园和景点免费接待陪老年父母来游览的一家人。 广州社科院高级研究员彭澎表示,多放点假,并不是一件坏事,如果社会经济条件各方面允许,重阳放假对大家都是一件好事,有利于弘扬敬老尊亲的传统。

  吴彤、黄博纯 (来源:羊城晚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