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平凡的良心 > 平凡的良心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法官拄拐办案18年 足迹踏遍辖区91个村

2012年10月23日15:13
来源:人民网
原标题 [淅川山村法官拄拐办案18年 足迹踏遍辖区91个村]
  南阳市淅川县荆紫关法庭法官汪新发,双腿股骨头坏死后拄着拐杖办案18年,3000多起案件经他手案结事了;近9年办理的案件无错判、无发还、无投诉、无上访。

  河南法制报记者 王海锋 通讯员 卢国伟 张长海 曹萌 文/图

  核心提示:

  因“一脚踏三省”而闻名的淅川县荆紫关镇,山清水秀,民风淳朴。在这座大山里的小镇上,有一名基层法官已经奔波了27个春秋,他的足迹踏遍了辖区的91个行政村,双腿股骨头坏死之后依然拄着拐杖办案18年。他就是汪新发,他舍弃了身体健康,换得了4000多名当事人满意、3000多起案件了案结事了;舍弃了升迁机会,换得了小镇9年案件无错判、无发还件、无投诉、无上访……这些“舍”、这些“得”,让55岁的汪新发心里格外踏实,脚步更加坚定。

  汪新发的日子

  10月15日,早上7点30分,汪新发的妻子杨金焕将一碗煎好的中药端给他服下,这碗药是为了缓解腿部带来的剧痛。从1994年患股骨头坏死以来,每天喝药成了汪新发的“必修课”,同时也是他开始一天工作的信号。

  8点42分,汪新发和法庭其他同志一起前往荆紫关镇药王庙村,该村村民付某因土地纠纷将同村李某打伤,汪新发此行是对案件进行调解。崎岖的山路,汪新发拄着拐杖走走停停,其他法官时而扶他一把,生怕他走不动。

  在调解过程中,双方情绪激动,汪新发从法理情多角度进行劝说。同去的荆紫关法庭法官说:“其实汪新发可以直接写判决书了,但是生怕两家的仇恨更深,所以才不辞辛苦多次上门,这已经是第三次来调解了。”

  中午,汪新发回到法庭的职工宿舍,一间房子隔成两半,就是汪新发和他爱人的家,房子的一角堆着几根用折的拐杖。“老远听到拐杖的"笃笃"声,就知道他回来了。”法官王葆兴说,汪新发每天出门都得拄着拐杖,每个案子比正常人付出的辛苦要多好几倍,在汪新发身上,用多少个感叹号形容都不过分。

  汪新发的“尺子”

  有一次一辆外地车撞伤了本地村民全某,全某次日给汪新发送来1000元钱,想让法庭到时候多判点赔偿金,汪新发义正词严地拒绝了:“不管是有钱人还是没钱人,不管是当官的还是老百姓,我当一天法官就会"一把尺子量到底"。”

  “一把尺子量到底”成了汪新发的办案准则,也让他错过了多次治疗腿病的机会。

  眼看着腿部的疾病还在恶化,同事们都催促汪新发赶快治疗,他却推却说等退休了再好好治病。嘴上这么说,同事们都知道他是没钱看病。

  荆紫关法庭庭长王葆兴说,2003年几个同事去洛阳办案时,强拉着汪新发去医院咨询了一下,得知他这个病做手术下来要8万块钱,事后淅川两家企业主动找上门要给汪新发出钱治病,但是他都拒绝了:“企业赚钱不容易,这钱也不会白给,我怕我收下后会影响办案的公正性。”湖北某企业老板李玉敏是汪新发的高中同学,他看中汪新发的人品和能力,开出20万年薪要他“跳槽”跟他干,但是汪新发也都回绝了。

  汪新发的房子

  10月15日,记者来到汪新发的老家荆紫关镇大扒村。汪新发的房子就在村南,土坯墙上已经裂了很大缝隙,房梁上挂着一只昏暗的灯泡。村里年轻力壮的村民都外出打工了,留守的只有老人和小孩。“就是知道老乡们不容易,所以才不想跑出去,一干就干了二十多年。”汪新发说。

  1986年,在镇政府上班的汪新发放弃了副科级职位,选择了向往已久的法官职业,成为荆紫关法庭的一名人民法官。荆紫关法庭是距离县城最远的法庭,办案条件艰苦,有时候一个案件就要往返数十里地,而镇子附近山多、水多,辖区一些河流没有渡口,有些地方甚至需要靠汪新发自己抱油壶足堂过去或者划木排渡过去。时间长了,汪新发患上了严重的双侧股骨头坏死,他的妻子卖掉小镇上的服装店搬到法庭上照顾他,为了办案,妻子时常骑着摩托带着他东奔西跑……

  “汪新发在法庭已经干了二十多年,挺不容易的,就想把他调回院里。我把他叫到办公室征求他的意见,没想到他一口把我回绝了。”淅川县法院院长魏建国说,“我记得那天他和我谈了很久,他说他喜欢在法庭,他觉得在那儿给老百姓解决点问题让他有成就感,觉得很满足。” (来源:大河网)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