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经济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江苏连云港4家农村合作社上亿存款被挪用

2012年10月23日17:0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江苏连云港4家农村合作社上亿存款被挪用]
  中新社南京10月23日电(记者 朱晓颖 孙莹)记者23日从连云港市灌南县委宣传部获知,对当地4家农民资金互助合作社上亿元存款被挪用一事,当地政府拿出4300万元人民币,拟分3期先行兑付给合作社农户。4家合作社11名涉案人员中,已有8人交由公安部门。资金违规流入的江苏龙诚集团董事长王明龙已被网上追捕。

  本月15日,灌南县4家农民资金互助合作社突遇资金周转困难,其中2家合作社直接关门。另2家目前仍在营业。经灌南县宣传部核实,这4家合作社共涉及约2500名储户,储额达1.1亿元人民币。

  记者了解到,农民资金互助合作社与农村信用合作社不同。农民资金互助合作社并不属金融部门的监管范围。这4家农民资金互助合作社的监管部门是灌南县委农村工作部。农工部成立合作社的初衷是解决农民生产生活中的小额贷款问题。在本案中,4个合作社的工作人员违规操作,用高额利息方式吸储,将本该用于农业生产的储蓄资金挪用至江苏龙诚集团用作它途。而合作社资金须用于农业生产是有明文规定的。

  “这类机构的成立,钻的就是《农村合作社法》的制度空子。”东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金融系主任周勤教授指出:“它们出事,只是早晚的事情,没有金融机构监管,又不符合经济和金融规律”。

  “像这样的机构,表面上承诺的是"只存不贷",给农民高于商业银行的利率,但规定存款资金投入的产业却是回报低且不稳定的农业领域,所以他们只能铤而走险,把钱贷给高融资部门。一旦后面资金链出现问题,钱就容易"打水漂"了”。周勤说。

  记者随后了解到,江苏龙诚集团投资范围颇广,包括房地产、期货、电子商务、物流、网络游戏、餐饮娱乐等。但其在网上登记的办公室电话一直无人接听。

  灌南县宣传部工作人员表示,除了这4家“出事”的合作社外,当地还有21家同样性质的合作社,运行还比较规范。

  周勤建议,农村地区可以建立金融机构的保险制度,出事之后农户可以要求保险公司赔偿。

  记者从灌南县宣传部获知,为维护农民利益,当地政府先行对储户进行资金垫付,兑付已持续3天。由于一些在外打工的农民,兑付还需要一个过程。截至22日,已有807户农户拿到了垫付资金,合计1859万元人民币。

  对于江苏龙诚集团,当地政府正在进行资产清理过程:对房产进行冻结,王明龙被公安部门网上追捕。

  灌南县政府表示,下一步将对合作社违法挪用农户资金、江苏龙诚集团违规使用资金等行为进行依法处理。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