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菲中黄岩岛对峙 > 南海争端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两岸合作出版南海形势评估报告 设计合作路线图

2012年10月23日17:3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两岸合作出版南海形势评估报告 设计合作路线图]
两岸合作出版《2011年南海地区形势评估报告》。关向东摄
两岸合作出版《2011年南海地区形势评估报告》。关向东摄

两岸合作出版《2011年南海地区形势评估报告》引起大陆读者关注,纷纷请主编之一中国南海研究院吴士存院长签名。

  两岸合作出版《2011年南海地区形势评估报告》引起大陆读者关注,纷纷请主编之一中国南海研究院吴士存院长签名。

  中新网海口10月23日电(记者 关向东)中国南海研究院23日下午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由中国南海研究院和台湾政治大学国际关系研究中心共同策划编写,10多位两岸南海问题专家学者共同参与合作完成的《2011年南海地区形势评估报告》(以下简称《报告》)在台北出版发行。这是继2011年8月海峡两岸首度合作出版发行《2010年南海形势评估报告》之后,两岸南海问题专家学者再度合作撰写。《报告》由中国南海研究院院长吴士存研究员和台湾政治大学国际关系研究中心刘复国研究员担任主编。

  吴士存院长介绍,《报告》共140多页,近10万字,共10章,分别为2011年南海地区形势评估、中国南海政策作为、台湾南海政策作为、东盟的南海政策作为、越南在南海的外交战略与作为、菲律宾的南海政策立场、印尼—马来西亚—文莱的南海政策立场、2011年美国南海政策动向、日本—澳大利亚—印度南海政策立场、南海合作展望,并附“落实《南海各方行为宣言》指针”文本、2011年南海大事记以及南海诸岛位置图等内容。

  《报告》认为,2011年南海形势尽管总体上保持稳定,但存在一些加剧争议的杂音,呈现稳中趋紧的发展态势。特别是有关南海周边国家加强海域实际管控、加大南海油气资源勘探与开发力度,进一步激化了南沙群岛岛礁主权和海域管辖权争端。

  《报告》指出,伴随着美国战略重心东移,强化在西太平洋海域的军事存在,南海区域军备竞赛进一步加剧,有关南海周边国家纷纷采购先进的武器装备,加强军事

  演习、军事管控等海上军事活动,对南海地区安全构成了威胁。尤其是美国介入南海问题力度加大,使得解决南海问题的复杂性和难度进一步凸显。但南海问题妥善解决的希望犹在,并未陷入僵局。

  《报告》称,维护南海地区和平稳定是中国一贯的政策诉求,“搁置争议,共同开发”仍是今后中国解决南海问题的基本原则立场。面对南海形势的新变化,中国南海政策正初步在向积极有为的一面调整。预期未来中国在南海区域安全机制的构建和海洋安全维护方面将有望发挥更大的作用。

  《报告》表示,目前两岸关系发展势头良好,两岸在合作维权方面有条件实现历史性突破,应进一步提升两岸合作的政治互信和两岸南海事务性合作水平,推动建立两岸军事协调机制和加强两岸南海油气资源的合作开发,拓展两岸在南海的维权空间。

  需要特别强调的是,《报告》最后提出了两岸南海合作的政策建议,共11项,内容涵盖南海问题法理研究、南海科考、水下考古、生物资源养护与生态保护、渔民救助、油气资源勘探与开发、南海执法合作等诸多领域。《报告》还设计了两岸南海合作路线图,认为两岸在南海合作的思路上,应遵循先易后难、循序渐进的步骤,先从学术性、经济性、功能性领域开始,逐步延伸到其他领域。当前首先应争取将两岸南海合作事务纳入海协、海基两会协商机制中。

  《报告》呼吁两岸有关部门、学界、企业界和民间组织,积极、务实、稳妥地推进两岸南海合作,共享南海利益,造福两岸人民,造福中华民族。

  中国南海研究院院长吴士存表示,南海问题事关中华民族的共同利益,两岸关系的积极发展为开展南海合作奠定了良好基础。继两岸首度合作出版的南海形势评估报告在海内外引发广泛反响之后,两岸南海问题专家学者再接再厉、二度合作,本报告的出炉正是两岸南海问题研究学界进一步深度交流合作的结果,不仅集中反映了两岸学者在南海问题上的诸多共识,也充分表达了两岸学者在南海问题上的合作意愿。相信两岸南海合作将在学术合作的基础上不断拓展合作领域,收获更多的合作成果。

  作者:关向东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