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欧盟支持欧元区十国率先引入“金融交易税”

2012年10月23日22:1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欧盟支持欧元区十国率先引入“金融交易税”]
  中新社布鲁塞尔10月23日电(记者 沈晨)欧盟委员会当地时间10月23日发布公告,支持法国、德国、奥地利、比利时等10个欧元区国家率先引入“金融交易税”。

  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在一份声明中指出:“我很高兴看到10个欧元区国家表示愿意引入"金融交易税"。在如今这个艰难的时刻,引入"金融交易税"能够为他们带来数十亿欧元的税收收入,这对于他们来说非常有意义。这也很公平,金融危机造成的损失应该由金融行业本身来承担。”

  欧盟负责税收事务的委员阿尔吉达斯·塞梅塔表示:“数个欧盟核心国家有意引入“金融交易税”,我对此表示赞许。我坚信,金融交易税能够带来的收益良多。现在是推动这一税制的最佳时机。”

  目前有意引入“金融交易税”的10个欧元区国家分别是:法国、德国、奥地利、比利时、希腊、意大利、葡萄牙、斯洛伐克、斯洛文尼亚和西班牙。

  在10月9日召开的欧元区财长会议上,“金融交易税”获得11个欧元区国家的支持,超过了欧盟相关条款所规定的9国同意的“底线”。欧盟数据显示,如果2014年在欧盟内部征收“金融交易税”,每年将增加570亿欧元的财政收入。

  欧盟内部对“金融交易税”的意见分歧颇大。法德等国态度积极,英国则是坚定反对者。英国首相卡梅伦坚称,只有在全球范围内统一开征“金融交易税”,英国才能同意欧盟征收,其理由是如果单方面征收,更多国际资本将流向没有征税的国家和地区,无益于全球金融市场稳定。

  “金融交易税”又称“托宾税”,是美国经济学家、已故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詹姆斯·托宾于1972年提出的对外汇交易征税的设想。为缓解资本大规模流动造成的汇率波动,托宾建议对现货外汇交易课征全球统一税。

  由于欧债危机加剧,金融市场动荡不已,欧盟委员会曾向欧洲议会提交征收“金融交易税”提案,建议从2014年起对欧盟境内金融机构参与的所有金融交易活动征税,股票与债券交易税率为0.1%,金融衍生品交易税率为0.01%。

  欧盟提出征收“金融交易税”的意图,主要是限制投机资本大规模流动,预防金融风险。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