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绑”着母亲去上班 浙江磐安孝子再书孝道传奇

2012年10月23日22:5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绑”着母亲去上班 浙江磐安孝子再书孝道传奇]
  中新网金华10月23日电(记者 童静宜 实习生 胡丰盛)农历九月初九,是中国一年一度的重阳节。古时的重阳节是全家老少团聚登高赏菊兼祭祖的节日,而现在是尊老敬老的一个节日。

  在今天这个日子,也许在外拼搏的年轻一辈们,会沉下心来想一想,这些年,对自己的父母双亲或隔代的爷爷奶奶是否疏于照顾了?

  同在今天,陈斌强沿继着他的一贯行为,绑着母亲去上班。

  5年前,年近六旬的陈斌强母亲患上了老痴呆症,生活不能自理。家住浙江省磐安县城的陈斌强,为了更好地照顾母亲,每周都会用一根又粗又长的布带将母亲绑在自己身上,骑车30多公里,带着母亲去上班,到了周末,又将母亲“绑”回家中照料。

  这一骑,就是5年,风雨无阻。

  这一骑,让无数网友为之慨叹:“这是新时代的二十四孝典范”。

  携母上班五年整悉心照顾显真情

  陈斌强是浙江省磐安县冷水镇中心学校的一名语文老师。

  5年来,陈斌强一边照顾母亲,一边教书育人。工作和照顾母亲占据了他生活的全部。好在学校体谅他的难处,给老人安排了一间单独的房间,里面除了一张床、一个马桶外,几乎别无他物。

  这个学校专门安排给陈斌强母亲的房间,被同学们喷上了“lloveyou”的字样,旁边有一张母亲的作息表,作息表上除了仔细到一天要上七次厕所外,还特意三次标注了同样的一句话:别忘了,照顾妈妈。

  凌晨1点,陈斌强开始叫醒母亲,上一次厕所;5点半,再次上厕所;6点,陪学生早读;7点左右,给妈妈喂早饭、梳头……几乎每个课间,陈斌强都会赶回宿舍,看看老人。到了傍晚,他还要陪母亲散步,然后自己去晚自修,一直到晚上10点,服侍老人躺下睡觉。

  陈斌强母亲现在的智商相当于一岁的孩子,一日三餐,陈斌强都要喂到母亲嘴里,有些难咀嚼的食物,他甚至要自己嚼烂后再喂给母亲吃。因此,周末一家人吃晚饭时,陈斌强7岁的儿子多多都会跟父亲开个玩笑,“妈妈喂儿子,儿子喂妈妈。”

  由于母亲大小便失禁,洗裤子洗床单对他来说是常事,“每天洗完晒不了,只能烘干,味道很大有时天气不好,只能放在电热器上烤烤,结果一进教室,学生们都说"老师身上有股怪怪的味道"。”陈斌强只是不以为意的笑了笑。

  考虑到陈斌强的特殊情况,学校给他设立了特别考核,但他在教学上并没有懈怠,他教的两个班,语文成绩已经连续多年蝉联当地联考的第一名。

  “绑着妈妈去上班”的故事传遍全国

  10月15日,在经过2天的采访之后,央视《新闻联播》,播出了有关陈斌强的新闻;同一天的《朝闻天下》“我的父亲母亲”新闻公益行动和《东方时空》栏目,也出现了陈斌强和母亲的身影。“绑着妈妈去上班”的故事传遍全国。

  由于媒体的大量报道,“孝子”陈斌强在磐安县成了名人。走在路上,都有人认出他来。半个月前,他奶奶出了意外,手臂摔骨折,斌强带她去医院治疗。一名医生认出他来:“你不是陈斌强老师吗?我在报纸上看到过你。”

  不少人打电话、发短信来问候他、安慰他、鼓励他,不时有热心人和公益组织专程从外地赶来帮助陈斌强一家,“有的出主意,有的捐款”。还有人向他传授一些治病偏方和食疗法。有一个偏方:喝洋葱泡的葡萄酒。买不起红酒,陈斌强自己用葡萄粒自酿红酒。永康一个做红酒生意的业主看到这个消息后,让他的司机运了两大箱红酒送给他。

  “杭州的韩鹤龄老先生,直接把自己研发的中成药寄过来。一共寄了三次,有两三百包,足够我母亲吃上好几个月。”陈斌强一直尝试在给母亲吃这种药,“前段时间,母亲病情加重,早上5点多就醒来,大小便已经拉在床上了。这药吃了一阵子后,病好多了,母亲睡眠质量高了不少,早上我起床时,母亲还在呼呼大睡。”而本周,央视还将组织主持人和医疗专家到磐安进行义诊。

  “很多素不相识的人都来帮助我们,真不知道该如何感谢。”。面对记者的采访,陈斌强说的最多的就是不知该如何感谢这些好心人。

  儿女是父母最好的礼物

  如今让陈斌强最为牵挂的,除了母亲,还有92岁的奶奶,由于家里租的那套房子,住着自己一家人还有母亲,没有和奶奶一起住。因此,陈斌强每次去看奶奶,她老人家就很开心。天色渐晚,奶奶就忙着翻箱倒柜。找干净的被子,想让陈斌强留下住一晚。

  “这么晚了,你们在这里睡吧,总不回去了吧?干净的被子我一直备着,你们来的时候好用。”奶奶的言行让陈斌强觉得很心酸,“她是真的希望我们能留下来多陪陪她的。”陈斌强告诉中新网记者。因此,今年36岁的陈斌强一直有一个愿望,希望能从冷水镇调回县城工作。“我房子租住在县城,还有一个92岁的奶奶要照顾,妻子在幼儿园工作,孩子又要她在带。需要两头跑,很不方便。”

  陈斌强说的很朴实,“老人其实并不在意给他们多少钱、多少礼物。给老人最好的礼物,就是抽空多陪陪父母。”而现代的人生活节奏又太快,平时工作忙,还要陪妻子和孩子,有的还要出去旅游,很少有时间陪陪父母。

  因此,前不久备受关注的新24孝也增加了几条:带父母去旅行或故地重游;和父母一起锻炼身体;适当参与父母的活动;陪父母拜访他们的老朋友;陪父母看一场老电影……。

  或许,我们没有办法像陈老师那样,每天陪伴父母亲身边照顾他们,但我们可以在平时的生活中多给予他们以关怀,记得他们的生日,多打几次电话给他们。“我想,他们也会为我们的这份孝心感到欣慰的。”陈斌强告诉中新网记者。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