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广州幼儿园保教费调整方案:家长担49%办园成本

2012年10月24日02:57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原标题 [幼儿园保教费调整 有望年内获批]
屈哨兵。(资料图)
屈哨兵。(资料图)

  市教育局局长屈哨兵在羊城论坛上透露

  公办园赞助费清退将同步进行

  新快报讯 见习记者 占文平 实习生 陈琳 报道 广州市公办幼儿园赞助费清理将与保教费调整同步进行,目前保教费调整方案已报省里审批,预计有望在年内获批。昨日,广州市教育局局长屈哨兵在“羊城论坛”上透露了上述内容。

  关键词保教费标准

  家长承担占办园成本的49%

  今年初,国家六部委发出通知,要坚决清理赞助费等费用。屈哨兵表示,广州市公办幼儿园赞助费清理将与保教费调整同步进行,“我们有一个总体方案,已经报到省里,年内应该可以获批。”。

  而关于保教费调整标准,他表示,依据国家“政府主导、公民并举、社会参与、家长合理分担”的学前教育发展思路,市教育部门综合市场、价格、政策等方面专家意见,最终确定家长承担保教费占整个办园成本比例为49%。然后依据该标准,分别确立省、市、区级幼儿园收费标准。

  据了解,目前广州市公办幼儿园保教费仍延续12年前的标准,以省一级幼儿园为例,每月保教费为270元。

  关键词公办幼儿园

  明年底前比例提至30%

  广州目前共有各类幼儿园1548所,其中绝大部分为民办性质(2010年85%为民办幼儿园)。而公办幼儿园由于收费低、管理更规范、师资力量强,以致“一位难求”。为此,广州市政府承诺,至2016年公办幼儿园面向社会公开招生的比例不低于90%。

  在昨日的论坛中,多位专家及市民均建议,关键在于提升幼儿园的整体质量。市教育部门表示,将大力发展公办幼儿园,在明年底前公办幼儿园占幼儿园总数比例提至30%。各个镇中心幼儿园都要建成公办幼儿园。同时,大力推进普惠型幼儿园建设,到明年底前,普惠型民办幼儿园占民办幼儿园比例50%以上。

  关键词师资力量计划对所有园长进行培训

  “在国外,幼儿园教师是教师行业中收入最高的,但在我国,幼儿园教师待遇有的还比不上环卫工。”昨日的论坛上,提升整体师资力量成为焦点话题。广东省政府督学顾问徐建华称,2010年广州市2万多名幼师中,具备资格证的只有四成,六成没有评过职称,而达到中级职称的也只有6%(小学比例为40%)。

  据了解,根据2011年出台的广州市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广州市计划在明年底前使有资质教师比例提升至70%。屈哨兵进一步透露,教育部门正在制定一个计划,涵盖园长素质提升工程、骨干教师培训、农村幼儿园教师提升工程等六个方面,未来100%幼儿园园长要培训,60%幼儿园教师要具备大专文凭,75%的教师要经过专业培训。

  现场问答

  小区幼儿园不移交怎么办?

  番禺区教育局相关人士:番禺有很多商住小区,且规模都很大,但由于幼儿园配套相对不足,带来了小区居民入园难问题。另外,按照国务院规定新建小区配建的幼儿园,建成后应作为公建配套设施交由当地教育部门统筹,但根据广州市目前的政策,小区配套的幼儿园不在移交之列。这方面有什么解决措施吗?

  市规划部门:我们今年启动了广州市居住区公共服务设施配套标准的修订工作,幼儿园设置的班额、用地规模、设置要求、服务内容都进行修编,正在报法制办,今后将作为规划的重要依据。此外,核发幼儿园项目规划许可证时,会征求教育部门的意见,并纳入规划条件中。

  市建设部门:我们正在制定一个规定,计划对房地产开发项目空间配套建设、移交、管理、使用等做出规定,目前正在按照法定的程序正在走。关于幼儿园这块,已经拟定了幼儿园建设移交的补充通知,正在征求社会意见。

  观点

  屈哨兵:坚决反对幼儿教育小学化

  在论坛中,有市民反映目前部分幼儿园越来越像小学,“有的拿外教做噱头,连小学都没配外教,有的幼儿园就配外教了”。

  “从语言教育角度,无可厚非,但如果拿外教做噱头,我们作为教育部门就不主张了。我们主张让孩子健康快乐成长,尤其坚决反对幼儿教育小学化。”屈哨兵称,学前教育阶段重在兴趣和品质培养。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