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父亲“拒捐骨髓”事件患儿:爸爸怎么不来看我

2012年10月24日03:50
来源:中国青年报 作者:庄庆鸿 陈霏菲
原标题 [爸爸妈妈,为什么不捐骨髓救我?]
10月17日凌晨零时56分,年仅5岁的白血病孩子帅帅在北京一家医院离开了人世。弥留之际,孩子流了三次泪。

  第一次,是听到妈妈对他说:“孩子,爸爸妈妈都爱你。你别带着怨恨去,要带着所有人的爱去天堂等妈妈。”第二次流泪是听到姥姥跟他说:“姥姥爱你。”

  第三次,是在场记者给爸爸打电话。爸爸说自己在开车,唤了两次他的大名,然后说:“我没什么好说的了。”电话刚挂,无法出声的孩子眼里滴下了最后一滴泪水。

  仅有5岁的人生

  2011年8月3日,距离4岁生日还有3天,小帅帅知道自己得了“白血病”。

  他是一个圆脸白净的普通小男孩,唱《Nobody》和张雨生的《大海》都是他的拿手好戏。8月4日,小帅帅进行了骨髓穿刺,确诊为非淋巴型髓系白血病。对幼儿来说,这种疾病的化疗过程痛苦而复杂。

  8月5日下午,他开始接受大剂量的化学治疗。在重症监护室,每天要被紫外线照射一个半小时,已经告别了一切医院以外的美食。连他最喜欢的小汽车,也只能放在远处看看。

  从那时起,他好像突然长大了。虽然每天轮番输液,“身上很痒,肚子很痛”,但他很少哭。由于药物作用,帅帅的免疫力急剧下降,嘴里开始长口疮,大便完都要用香皂洗,再用药水泡,怕肛门裂开。

  在帅帅治病初期,他的爸爸妈妈还没有分居。“还觉得孩子可以通过骨髓移植,有治愈的希望”。在化疗出院时,帅帅回到爷爷家,和祖父母、父母亲同住。妈妈辞去了工作,从这时起,两家的“家务事”矛盾逐渐激化。

  第11天,让人担心的事情出现了,帅帅的脖子上开始出现出血点。这意味着需要输血小板,还要做骨髓穿刺。孩子哭着对妈妈说:“我想上英语课,我想小同学了,我想去幼儿园。”

  第15天,是帅帅第一次做腰部穿刺的日子。“三个医生一起进来,针很长。”帅帅说:“妈妈我不扎了,就让我死了吧。”

  第22天早上,医生在帅帅的胸口做了骨髓穿刺。做穿刺是不打麻药的,帅帅哭得很厉害。精神的小平头,逐渐开始掉头发了。

  今年8月2日,是爸爸最后一次去看帅帅。孩子很兴奋:“爸爸,我要一辆小自行车当生日礼物!”但是生日当天,爸爸和礼物都没有来。倒是亲戚和爱心网民送来各种玩具,在医院观留室里,给他过了最后一次生日。

  9月7日,孩子第一次腿疼,当时癌细胞已经“侵入骨头里了”。后来孩子发展到头疼、胸口疼、全身疼。10月5日,孩子最后一次住院,就永远躺在了“汗水坑”里。“因为一直疼得满身大汗。”医生说,这种疼就是“把烧红的大烙铁往身上烙,从里疼到外”。

  帅帅说出的话,让陌生人不能相信他还只有5岁。

  今年9月,爱心网民们去看望帅帅时,妈妈没顾上给倒茶。帅帅已经起不了床,连米汤也喝不了,却勉力说:“姥姥,你把牛奶拿给我。”大家以为他要喝,孩子却挨个指着大人:“这瓶草莓味的给阿姨喝,菠萝味的给叔叔。”

  为什么爸爸不捐骨髓?

  小帅帅不知道,在他走后,爸爸妈妈的“战争”依然在继续。

  在帅帅2011年10月25日的病历上,医生的诊断是:“无合适非血缘供者,无合适脐带血,首选父亲供者”。

  在网络上,妈妈李燕(化名)公开指责,是丈夫5月9日拒绝在“最佳移植期”给儿子捐骨髓,“见死不救”,引发了社会强烈关注。爸爸胡彬(化名)的信息被网民人肉搜索,不少网民指责他“不是人”。

  10月21日晚,一直沉默的胡彬突然开设微博,发帖反驳:“是她一意孤行,在电视节目中隐瞒孩子前后错过两次‘最佳移植期’,却把最危险的时机称为‘最佳时期’,误导媒体和爱心网友!”

  “真正的最佳移植时机是去年的11月和今年3月。”胡彬说,“这些都有孩子的检测报告为证。”

  他出示了今年3月25日的医院检验报告单。上面显示,帅帅的谷丙转氨酶数值是138U/L,谷草转氨酶为124U/L。前后多天的检验单,数值均在100U/L以上,最高逼近200U/L。

  中国青年报记者查阅,谷丙转氨酶、谷草转氨酶是医学临床上肝功能检查的指标,用来判断肝脏是否受到损害。一个健康人正常情况下,这两者的正常参考值为0~40U/L。据家属称,移植科医生告知,必须将谷丙转氨酶控制在80U/L以下才可以移植,否则风险加大,而帅帅的数值长期在危险线上。

  根据李燕博客记录,2011年12月前后原本安排进仓移植,但从2011年12月初到2012年1月,两项转氨酶指标升高到200U/L左右。移植科医生决定,以这个数值,不宜进仓。

  胡彬本人这样解释5月9日为何拒绝移植:“那次所谓的‘最佳移植时机’简直就是让孩子去送死,如果当时进仓给孩子移植,孩子早就没了。”

  但据李燕出示的5月9日医院报告单,当天帅帅的谷丙转氨酶是162U/L,谷草转氨酶是126U/L,只比3月时略高。可见,这几个节点都可能做有风险的移植,但最终家人选择了等待帅帅身体好转。

  “虽然还是高于正常值,但已经算是相对比较低了。当时医生说,这很可能是帅帅最后一次机会了。”李燕说。但当天胡彬父亲告诉她:儿子不捐献。

  同时也有质疑声:“父亲不救,母亲为何也不救孩子?”2011年9月末,帅帅的父母就都做了骨髓配型,都半配型成功,可以给孩子移植骨髓。

  胡彬微博也称妻子5月9日可以移植。“有记者当面质疑过李燕:‘你说4月16日离开胡家就知道他们不会为孩子移植骨髓,为什么你自己不做移植准备?’反问三遍,她及家人都闭口不答。”

  但李燕对中国青年报记者称:“我当时以为男方说的是气话,以为怎么也是亲儿子、亲孙子,不会不救。”因此,她没有提前做高分辨配型,这一配型至少要提前10多天准备,“当时根本来不及了”。

  为什么爸爸没见孩子最后一面?

  在世的时候,小帅帅也想念爸爸。他问过亲人好几次:“爸爸怎么不来看我?”

  据多名同屋病友证明,帅帅住院治疗期间,有关挂号取药、陪床护理等事宜均由李燕及其父母担当,孩子的爸爸和爷爷来送过几次午饭。

  但胡彬称,错不在他。“谁不想自己的孩子?”

  “是李燕误导热心网民对我及家人进行人身攻击,加之电视栏目推波助澜、颠倒是非,并且李燕多次威胁我的人身安全,曾两次提出向我泼硫酸,给我的身心造成了极大的伤害和恐惧,最终导致我不敢轻易接触她和她的家人,所以无法探望孩子。”但李燕母亲及其家人对中国青年报记者否认说过这样的话。

  2012年5月15日,小帅帅还在医院,胡彬提起了离婚起诉。法院了解到孩子病重,驳回了起诉。6月下旬,李燕又起诉胡彬遗弃罪,未能立案。

  此后,胡彬曾主动多次给李燕发短信,说“要带孩子去旅游,实现他的愿望”,但都被李燕拒绝。“她却带着孩子出去玩,在广大网民面前大秀她的‘慈母’照,并在微博上大肆渲染我是个不负责任的父亲。是她残忍剥夺了我和孩子的最后时光!”

  李燕解释说:“我们带帅帅出去,都是头一天先给他输血小板,第二天马上带他出去。不然他血小板偏低,出去玩容易大出血。他给我发短信的时候,孩子的血小板指标正是很低的时候,所以怕孩子出去会有危险。我让他到家里来,哪怕是在小区里看看孩子也行,可是他没有来过。”

  短短两天,胡彬的这篇解释点击已达31万余次。“就算是女方不让见或者阻挠,就不会通过法院等途径去争取吗?有没有心在孩子身上而已。”有网民留言说。

  “我个人觉得,无论什么理由,也不能不来照顾自己的亲儿子。大人之间的恩怨不能伤及孩子,孩子是无辜的。”陪伴帅帅度过临终时刻的爱心网民“捍卫ida”说。

  胡彬在微博上对没有见到最后一面的儿子说:“此前不回应、不解释,是怕她们不专心照顾你。我知道你不会怪我,没有送你最后一程。你走得这样匆忙,也不愿让她们再把你当工具,诋毁父亲的名誉,欺诈爷爷的钱财!”

  他声明:“我保留对那些对我进行污蔑、人身攻击、泄露我隐私的个人和媒体起诉的权力。”

  “我们无法明辨你们之间的对与错,你和妈妈一直在相互指责对方害了孩子,但你们都忘记了,帅帅,那个惹人怜爱的孩子,他在你们无休止的恩怨纠结中,是最大的牺牲品。尽管你描述了事件的另一面,但我依旧不能释怀,你的出发点依旧是为你和家人讨还一个‘公道’。你是否想过,你5岁的儿子,是如何度过他生命中最痛苦的岁月的吗?”有网友留言说。

  10月21日,冰冷的帅帅被送往八宝山殡仪馆。胡彬及其家人没有出现。

  “送你升天的那日下着今秋最冷的雨,你选择了安静。”这是胡彬微博祭文的结尾。中国青年报记者多方联系胡彬,至截稿时止,未见回应。

  本报北京10月23日电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