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美国大选终极辩论盘点:罗姆尼被批思维过时

2012年10月24日07:38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美国大选“终极辩论”亮点扫描

  潘寅茹

  当地时间22日晚,美国大选第三场辩论在佛罗里达州博卡拉顿的林恩大学举行。在哥伦比亚广播公司王牌主持人鲍勃·希弗的主持下,奥巴马与罗姆尼使出浑身解数,就外交政策展开唇枪舌剑。在这场“终极辩论”中,两人时有妙语,当然也不乏“惊人之语”。

  “中枪大户”俄罗斯:又是冷战

  作为美国的三军总司令,奥巴马指责竞争对手罗姆尼以过时的“冷战思维”看待美国的国际关系。

  奥巴马以此揶揄罗姆尼:“每当你发表外交政策的看法时,你的结论总是错误的。”

  “感谢你最终将基地组织视为美国国家安全的一种威胁。还记得几个月前,当你被问及美国所面临的最大地缘政治威胁是什么的时候,我记得当时你说的是俄罗斯。”

  奥巴马还借此嘲讽道:“冷战都已结束二十多年了。现在居然还有人要求美国的外交政策倒退回20世纪80年代。

  面对奥巴马的嘲讽,罗姆尼不为所动,解释道,伊朗是美国安全最大的挑战,俄罗斯则是美国的“地缘政治对手”,这是两个截然不同的概念。

  罗姆尼还借此谈及中东反美势力的瓦解之道。“我的方式更为直接,紧盯那些反美领导人,通过各种情报信息知晓他们的行踪,扰乱他们的计划,但同时也要尽可能帮助穆斯林世界。”他说。

  马匹和刺刀:

  到底谁是“军盲”

  罗姆尼反复说,为了在世界范围内推进和平,美国需要更强大的军事力量。他批评奥巴马削减军事支出的想法,感叹道:“自1917年来,美国的海军规模已经史无前例地缩小了。”

  对于美国总统的“最高使命”,罗姆尼认为就是“确保美国人民的安全”。“我可不会在军事预算上做任何改动。在我看来,削减军事预算就是把美国人的未来置于惶恐与危险之中。”他说。

  面对罗姆尼的指责,奥巴马试图以幽默应对,他的言语暗示,罗姆尼对于现代军事的认知犹如一张白纸。

  “比如,以你提到的海军为例。我们现在拥有的舰支数量的确不如1916年。州长先生,我们还减少了马匹和刺刀的数量呢,因为我们的军队性质已发生变化。我们现在已经拥有航空母舰了,飞机能在上面起降。我们还拥有水下航行的潜艇,甚至还有核潜艇。”

  弥天大谎:

  其实你不懂伊朗的心

  提及奥巴马与中东国家领导人的会面,罗姆尼表示,奥巴马走上了“道歉之旅”的“歧途”。这无形中削弱了美国在伊朗等中东国家眼里的“高大形象”。

  罗姆尼表示:“伊朗带给我们最麻烦的问题是,伊朗人非常倚重这届政府,甚至感觉这届政府还不够强硬。”

  对于罗姆尼对于美国在对伊问题上过于“客气”的指责,奥巴马称之为“弥天大谎”。他表示,美国正对伊朗实施史上最严厉的制裁。“时钟在德黑兰滴答作响”奥巴马认为解决伊核问题须分秒必争,如果伊朗不能满足国际社会的要求,美国将采取一切措施以确保它不获得核武器。

  亲爱的以色列:

  谁在冷落你

  在针对双方近期的海外之旅时,罗姆尼讥讽奥巴马在他的中东国家“道歉之旅”中,居然没有访问以色列。

  “你先后访问了埃及等多个中东国家,竟然跳过了我们在当地最亲密的盟友以色列。顺便说一句,中东国家看在眼里,记在心里。”

  对此,奥巴马解释说,在上次大选时,作为总统候选人的他曾访问过以色列,这和罗姆尼现在的行为并无区别。奥巴马还乘机反击说,他在访问以色列时,可没像罗姆尼那样接受捐款和参加竞选筹款活动。

  “当四年前我还是个总统候选人时,我可没乘机大捞资本。我当时还参观了大屠杀纪念馆,提醒自己为什么我们同以色列的关系牢不可破。”奥巴马说。

  就业与汇率:

  老掉牙的中国辩题

  在中国议题上,罗姆尼又老生常谈,大打“人民币汇率牌”。

  不过,奥巴马和罗姆尼在涉华问题上,倒是表现出惊人的一致,均希望利用中国话题表现出自己对于“民间疾苦”的关心。

  他们都强调中美之间有共同利益,但在辩论中依然就美国就业、中美贸易逆差等问题“炮轰”中国。他们虽然在言辞上有所区别,但在指责中国在贸易等方面“不遵守规则”上则异口同声。

  两人甚至一致地表示,中国可以成为美国的合作伙伴。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