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关注“保钓” > 保钓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日本京都大学教授:中国保钓是帝国主义第一步

2012年10月24日07:40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 [日教授撰文诡称岛屿争端是“帝国主义回归”]
  【日本《产经新闻》10月22日文章】题:尖阁和竹岛揭示了什么?(作者京都大学教授佐伯启思)

  关于尖阁诸岛(即我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本网注)问题和竹岛(韩国称独岛本网注)问题,日本与中韩之间的紧张状况应当已经摆脱了8月至9月期间的危机局面。

  当然,9月以后,事态并没有平息,日本、中国和韩国都不会改变立场,因此这一问题并无解决的迹象。也就是说,潜在冲突局面还将持续。

  对于日本人而言,尖阁和竹岛毫无疑问是日本的领土。不过,中国和韩国也坚决主张两岛分别属于他们的领土。这其中有两个问题,其一涉及到未来,其二涉及到过去。

  在未来方面,这里有原油等自然资源以及渔业资源。而资源是国家的重要生命线。

  另一个问题比较棘手,也就是所谓“过去”的问题。中国和韩国都将岛屿问题与历史问题相联系。韩国将竹岛作为日本对朝鲜半岛殖民地化的开端,而中国也遥相呼应,认为日本1895年将尖阁诸岛划入领土之举是日清战争(即甲午战争—一本网注)的一部分。也就是说,日本进入中国的第一步是从尖阁开始的。

  日本并不承认中韩的立场。但现在必须思考的是,“未来”和“过去”这两件事情重合后,会发生何种情况?

  也就是说,事关未来资源来源的边界争端,与过去的历史认识问题相重合。或者说,20世纪初的情况与对未来的展望相重合。

  20世纪初,帝国主义之间相互争夺资源与市场。西洋列强将亚洲殖民地化,日本则较晚加入列强的行列。为了不输给列强,日本也要进入亚洲,这就要确保资源和市场。为此,就有了日中战争和日美战争。战后,这些战争被视为日本试图控制亚洲的侵略战争。这种看法最明显地体现于美国的历史观中。

  但是,如果这样看待历史,将会带来何种结果?首先,必须看到,20世纪初国家之间对资源和市场的争夺,正在以当前各国对未来资源的重视之形式回归现实。今天,过度的全球化竞争正在让世界重回20世纪初的帝国主义时代。我们还必须认识到,无论是中国在尖阁问题上的表现,还是韩国在竹岛问题上的表现,抑或是俄罗斯在北方领土(俄罗斯称南于岛群岛本网注)上的做法,都必须在“帝国主义回归”这一现状中加以解读。这些事情都会让我们联想到20世纪初的情况,想起历史问题。

  中国和韩国都声称,日本当年夺取了尖阁诸岛和竹岛,这是日本帝国主义进入大陆的第一步。但反过来说,从日本来看,中国争夺尖阁诸岛和韩国实际控制竹岛的做法,都是全球化时代帝国主义的第一步。

  不妨认为,今天的世界正在向世纪初国家之间为了资源和市场倾轧的局面缓慢回归。我不认为这会造成当年那种迅速出现大战的局面。历史并不会完全重复。但是,这种情况会造成局部战争。

  作者:京都大学教授佐伯启思 (来源:新华国际)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