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港澳台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台南医院火灾后续:8名值班人员照顾百床挨批

2012年10月24日10:3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台南医院火灾后续:8名值班人员照顾百床挨批(图)]
医院2楼护理之家病患被救出安置轮椅上,护理人员忙着安抚情绪。台湾《苹果日报》

  医院2楼护理之家病患被救出安置轮椅上,护理人员忙着安抚情绪。台湾《苹果日报》

  中新网10月24日电 据台湾《苹果日报》报道,台湾台南新营医院北门分院附设护理之家暗夜大火,造成12人死亡,由于当时医院内只有8名值班人员,根本来不及抢救、疏散院内上百名病患,暴露夜间护理人员人力不足的问题。台南市卫生局将调阅医院排班表追查是否因人力少,造成消防编组没到位,而延误抢救时效。台南市消防局长李明峯则说:“这场严重伤亡的大火,就是人手不足造成延误抢救时效!”

  李明峯表示,护理之家火灾发生时,虽有启动消防编组中的通报和灭火,但当时全院只有8人,根本无法有效率的抢救、引导病患逃生,才会造成这么重大伤亡,将要求检讨。同时,北门分院半年消防安检1次,今年6月21日才刚通过检查,风险最高等级场所,消防设备与安检更要高标。

  台南市卫生局医事科长韩佩轩针对照护人力指出,依“护理人员管理法”养护之家每15床须配置1名护理人员,北门分院共80床,须配置6人,院方也配置6名、照护人员每5床须有1人,须配置16人,院方共聘僱17人(其中台籍看护15人、2名外籍看护),人力配置没问题。但值班依法仅规定24小时都须有1名护理人员在场,但并未规范每个时段须有多少护理人员及照护人员,这点日后恐要查明检讨。

  而大火发生时,2楼护理之家有2名护理人员、3名照护人员,共5人上班,精神病房有1名护士、1名护理助理、1名保全共3人。韩佩轩强调,因没有规定同时段勤务人数,所以排班表不须送核备,是否有人力不足,将调阅排班表调查。

  韩佩轩说,护理之家每年一次督导考核均联合消防局、工务局等单位稽查、每半年由卫生局、卫生所进行照护质量稽查一次,6月才检查合格,另每3年1次安全评鉴,原订昨会同“卫生署”进行评鉴,想不到凌晨发生大火惨剧。等全案调查完毕,卫生局将建议“卫生署”把北门分院护理之家委外经营权收回。

  玉里荣民医院罗姓护士则痛批,所谓依“护理人员管理法”的1:15制根本不合理,护理工作采3班制,加上轮休,每班实际轮值人数根本不合比例,“就算护士过劳死,也不见政策改善”,而夜间人力最少,危险突发状况却最多,每次消防演习都是白天进行,“沦于形式,做做样子给长官看,一点意义都没有。”

  北门分院护理之家经理吴政哲说,公司有帮病患投保公共意外责任险2亿元(新台币,下同),单次最高理赔5000万元,将等保险公司鉴定,才能知道死伤者可获多少理赔。

  律师蔡进钦说,新营医院将北门分院2楼外包给北门护理之家经营,但护理师由医院派驻,实际上是合作伙伴关系,尽管纵火犯要负主要刑责,未来若调查发现医院和业者有设施、人力不足、人员训练等缺失,恐怕难逃业务过失致死罪责,民事部分更要负连带赔偿责任。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