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2年美国大选 > 美国大选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美国总统竞选进入最后冲刺

2012年10月24日12:52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 [美国总统竞选进入最后冲刺]
  新华网华盛顿10月23日电(记者王丰丰孙浩)通过三场激烈的电视辩论,美国总统、民主党总统候选人奥巴马与共和党挑战者罗姆尼将各自在经济、内政、外交上的政策主张清晰地展现给了选民。距离11月6日的总统选举只有两周,两人的选战进入最后冲刺阶段。

  多项民调显示,大部分民众对支持谁都已有选择,但中间派选民中仍有一部分人未拿定主意。分析人士认为,奥巴马和罗姆尼在冲刺阶段的战略很明确,奥巴马要“守”,他将重点放在守住在俄亥俄等“摇摆州”的优势上,罗姆尼要“攻”,他在多个议题上向中间靠拢,就是为了争取更多中间派选民的支持。

  辩论展示立场

  本月举行的三场总统竞选辩论涉及了多个领域的议题,奥巴马和罗姆尼在各个议题上阐述了各自的政策取向。这其中,双方阐述最详尽、展示最清晰的当属对美国未来发展道路的规划。按奥巴马的描述,美国未来当在继续鼓励个人奋斗与成功的同时强调政府管理与引导职能,投资基础设施、增强教育培训、为小企业减税以创造就业,争夺新能源等未来新经济增长点,通过规范银行业、改革医疗保险制度等保护消费者,通过向高收入者增税等办法增收减赤,建立一个更公平、更有竞争力的经济。

  而罗姆尼则更信奉传统自由经济理论,并将这一理论贯彻到他政策提案的方方面面。按照罗姆尼的构想,美国经济要发展必须尽量减少政府干预,削减税收、减少规章、裁撤机构、控制联邦开支,进一步开放国内能源生产,给予私人企业尽可能大的空间展开自由竞争,在医疗、教育等领域则进一步鼓励私营部门参与,通过竞争求效率。

  两人在其他议题上的立场既有区别,又有交集。以移民议题为例,两人都支持给予高技术移民以便利,但罗姆尼采纳了共和党右翼对非法移民的严苛政策,这让奥巴马轻松取得大部分拉美裔选民的支持。在社会议题上,二人基本遵循传统的自由派、保守派分界确定己方立场。

  两人最接近的地方或许在于他们的外交政策。两人都明言将致力于维护美国霸主地位。第三场辩论结束后,总结不出两人外交政策区别的美国媒体评价说,罗姆尼在这场辩论中相当于告诉选民:“我会是一个更好的奥巴马。”

  辩论影响选战

  10月连续举行的三场总统候选人辩论和一场副总统候选人辩论将总统选战推向高潮,每场辩论约6000万观众的高度关注与持续升温的媒体讨论让奥巴马和罗姆尼的对决日趋白热化。

  虽然从三场辩论的结果看,罗姆尼只拿下了第一场,而奥巴马则连扳两局。但分析人士认为,三轮唇枪舌剑过后,原来奥巴马处处占先的选战态势发生了不小的变化。

  曾为多个民主党总统选举阵营工作的战略师罗伯特·施勒姆评价说,在丹佛举行的首场总统辩论是个转折点。罗姆尼在这场辩论中的出色发挥让不少美国人开始思考,“也许我们该考虑考虑罗姆尼,说不定他能将美国带向更好的未来。”首场辩论后,原本落后的罗姆尼在多项民调中出现上升势头,与奥巴马支持率基本持平甚至超过,这一情况在第二场辩论奥巴马扳回一城后也没有改变。

  对于刚刚结束的第三场辩论,美国媒体与评论家普遍认为,罗姆尼在这场辩论中虽然表现不及奥巴马,但他展现了处理国际大事的能力,通过了“三军统帅测试”,从效果上讲输得不多。

  在两名候选人支持率不相上下的同时,多项民调显示,美国民众对两人在各种议题上的不同政策取向的支持率也基本持平,例如奥巴马关于医改和加大政府干预经济力度的主张,支持者与反对者都各半。

  奥罗最后一搏

  美国总统选举时间日益临近,奥巴马和罗姆尼将在冲刺阶段进行最后一搏。分析人士指出,两人的策略很清楚:在多个摇摆州拥有组织优势的奥巴马必须做好“防守”,守住优势就是胜利;而罗姆尼则必须“进攻”,争取更多中间派选民支持。

  美国总统选举采用选举人团制,绝大多数州实行“赢者通吃”,本州选举人票全给获该州选民票数最多的候选人。在这种体制下,传统上支持共和党的“红州”或支持民主党的“蓝州”很难翻盘。候选人支持率差距不大的摇摆州就成为左右选举结果的必争之地。

  普遍意义上的摇摆州有12个,根据当前民调结果,奥巴马在宾夕法尼亚、密歇根等州拥有较大优势,弗吉尼亚、佛罗里达和北卡罗来纳等州则逐渐倒向罗姆尼,两人最后两个星期的争夺将围绕俄亥俄、艾奥瓦、科罗拉多和威斯康星这几个州展开。其中选举人票最多的俄亥俄州是重中之重。

  在这几个州,奥巴马阵营从今年4、5月份就开始投入巨量资金构建基层组织、投放大量广告。而罗姆尼阵营直到夏天结束才开始这些工作,这让奥巴马阵营拥有组织优势。尤其在俄亥俄州,施勒姆评论说,罗姆尼近期的上升势头让奥巴马在此的支持率有所下降,但其优势仍然实实在在。

  与奥巴马采取守势不同,罗姆尼则在努力“破局”。他近期调整在医疗、税收、女性和移民等多个议题上的立场,向中间靠拢。在外交政策辩论中,他更全力展现温和一面,力争获得中间派和女性选民的支持。

  作者:王丰丰孙浩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