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星巴克在英“逃税” 公众质疑税务制度

2012年10月24日13:07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 [星巴克在英“逃税” 公众质疑税务制度]
  新华网伦敦10月23日电(记者 姜鲁榕)全球最大咖啡连锁企业美国星巴克公司在英国已经营十几年,虽然业绩一直不错但纳税却微乎其微。公众呼吁英国政府部门重新审查现行的涉外税务制度,质询像星巴克这样的跨国公司能在英国堂而皇之地不用缴纳任何所得税。

  路透社和一家名叫“税务研究”的英国独立调研机构共同进行的一项为期四年的调查显示,星巴克在英14年营业额达30亿英镑(约合48亿美元),但累计缴纳公司所得税仅为860万英镑(约合1376万美元),纳税额低于营业额的1%。去年星巴克在英国的营业额为3.98亿英镑(6.37亿美元),却宣布亏损3290万英镑(5264万美元),未缴纳任何税金。

  据英国税务专家分析,星巴克公司采用了一系列复杂的方法来逃避缴纳税款,包括收取专利和版权费,向英国分公司提供高息贷款和利用公司的供应链将利润转移,像变戏法似的让自己在英国产生的利润消失的无影无踪,聪明地避了税。

  虽然星巴克此举已然犯了众怒,但专家称,这些跨国企业恰恰是利用了现存法律规定中的空子,他们的做法属于合法范畴。也有人为跨国企业辩护,称虽然这些企业没有缴纳多少公司所得税,但它们通过为职工缴付包括医疗和养老等各种保险和向消费者收取增值税等方式也为英国税收做了不少贡献。

  星巴克也否认该公司逃税,称英国是该企业最重要的市场之一,重申在英国的税务一切合法。公司发言人称:“我们是守规矩和良好的纳税人。对我们逃税的指责是绝对失实的。”该公司同时也强调星巴克为英国创造了9000名工作机会。

  英政府税务部门一位官员也表示无能为力。他说:“我们调查了所有有逃税嫌疑的企业或个人的收入账目,最后的结论只有一个:就是避税。”

  一石激起千层浪,星巴克税务问题的暴露让跨国企业税务问题成为众矢之的,英国社会开始关注和质疑英国涉外企业税收法规,并将矛头指向了其他类似的跨国企业。据当地媒体揭露,麦当劳、脸谱、谷歌、亚马逊和苹果公司等都有类似问题。

  为了打击逃税漏税,英国税务部门在过去两年中不断增加人手,现在有几百个税务工作人员正在调查此类问题。

  分析人士指出,跨国公司这种避税做法对英国本土的中小企业是一种不公平的待遇。包括星巴克在内的一些跨国公司在商业中心经营盈利,但却不用交或少交税金,很明显税务制度上存在严重漏洞。

  作者:姜鲁榕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