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域外华闻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西班牙官方称打黑行动不应用“中国黑帮”说法

2012年10月24日21:16
来源:国际在线
原标题 [西班牙官方称打黑行动不应用“中国黑帮”说法]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赵阳):已持续一周的西班牙打黑抓捕行动给当地华人社会造成巨大震动。西班牙相关人士和华人社团对警方在抓捕过程中使用“中国黑帮”、“中国黑社会”的说法表示强烈质疑,认为所指“中国黑社会”团伙与事实不符,根本不存在所谓的黑社会。对此,西班牙官方明确表示,在抓捕行动不应用“中国黑帮”说法。

  从当地时间10月16日起,西班牙在多个城市展开了一场历史上最大规模的打黑行动,号称“皇帝行动”,出动了500多名警察和50多名海关人员,抓捕了八十余人,包括58名中国人,其中华人高某被指认为走私、洗黑钱犯罪团伙的首脑。持续了一周多的行动引起了西班牙社会的广泛关注,甚至有当地媒体以“中国黑帮”、“中国黑社会”等字眼形容该案件。记者了解到,目前事件又出现了新的进展,西班牙官方和主流媒体已经澄清并表示不再使用有关“中国黑帮”的错误说法。

  西班牙中文媒体《欧华报》董事长王绍基在接受本网记者专访时表示,目前已经有近一半的中国人被保释出狱,西班牙内政部也向媒体进行了表态澄清,这些犯罪嫌疑人主要涉嫌偷逃税款等经济犯罪,而不是带有黑帮性质的暴力分子。王绍基说:“到昨天(10月23日)为止,原来抓进去的50多个人已经释放了一部分,都是保释的,但是有24个人法官规定不得保释。他们的内政部也承认,有几个罪名是肯定的,一个是洗钱,一个是偷税,一个是团伙犯罪。我们问到‘团伙犯罪’是不是包括卖淫、贩毒,内政部说这个罪名是不成立的,是媒体说的,内政部没有讲这个事情,所以内政部提出来说不再说‘中国黑帮’这句话。从现在开始,因为各方面的努力,包括电视辩论、包括使馆的交涉,西班牙主要媒体不再采用‘中国黑社会’,这句话不再说了。”

  由于这一行动的主要打击目标集中在华商群体上,华人在当地的生存环境和信誉也因此而恶化。王绍基表示,这一事件将对华商在西班牙的生产经营活动产生很大影响,他说:“西班牙华侨华人,特别是西班牙华商,自从这次‘皇帝行动’以后,接下去会有很多麻烦,不论是从做生意的方式上面,特别是他们进货时候不敢拿着现金去了;另外一方面就是市场上人们看到华商也有点怕。有人估计,这次行动对华商生意的影响有50%左右,下降50%,甚至大量的华商会离开西班牙,就不在西班牙生活了。”

  据报道,在这次“皇帝行动”中,大批西班牙警察涌入马德里国贸城仓库区,多名没有携带身份证或无居留证的中国侨民被带走,大量华人商铺里的现金、货品、电脑等物品被查收,整个行动声势很大。在王绍基看来,华商在生意上取得的成功和不够低调,使当地社会对华商产生了一些抵触情绪,这可能是导致这一大规模行动的原因这一:“从西班牙原来整个社会,特别是媒体的一种固有习惯,看到中国人炫耀,住着好房子,背着好包,他们心里不平(衡),这是一个原来固有的思维基础。在这个思维基础上,他们的官员在查处中国人的犯罪活动时,采取的方式也是比较声张的,比较热闹的,警方在搞这些东西的时候,还召集了70%的媒体单位到现场做好准备,转播车都在那里进行直播,有点像演戏一样,这种‘演戏’当然也迎合了西班牙民众的心态。不过总的来讲,华人里的犯罪行为也是存在的。”

  因为被冠以“中国黑帮”的字眼,西班牙警方的这次行动吸引了广泛的关注,但王绍基表示,这次打击行动和所谓“黑帮”毫无关系,他表示:“我认为这次行动不管有多大,它只是一个反洗黑钱、反逃税漏税这么一个行动,不是一个武装冲突,或者是我们中国人所理解的那种黑社会。警方采取这个行动,当然在法律上讲得过去,因为在打击的时候是用‘打击黑帮’的名义,动用武装警察是讲得过去的。既然是‘黑帮’,可能有武器有弹药,但事实上,最后的结果是找出来车、钱、珠宝,这都不能证明华人除了洗钱以外,还有别的犯罪(行为)。”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