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中国式接送孩子”家长说法:自制力低易贪玩

2012年10月25日00:32
来源:乌鲁木齐晚报
原标题 [“中国式接送孩子”的家长各有道理(图)]
24日17时许,在五星路,家长接孩子放学。(本报记者蒋晓实习记者张秋婉摄)
24日17时许,在五星路,家长接孩子放学。(本报记者蒋晓实习记者张秋婉摄)

    有人担心孩子安全、有人担心路上贪玩……

    本报记者丁璐

    每天上、放学时间,几乎是每座城市街头巷尾最拥堵的时段,"堵车大军"中的一支,每日在学校门口"门庭若市"这种现象已在网络上被称为"中国式接送"。

    10月24日,记者在放学时间,探访了第15小学、第1小学分校、第42小学等首府学校,看到学校门前路段停满了私家车,有的道路甚至"缩窄了一半"。

    记者随机采访了20名家长,倾听了家长对“中国式接送”的心声。

    家长心声

  车多担心交通安全

  35岁的马凌莉家住幸福花园小区,儿子在第十五小学就读二年级。“从孩子上小学开始我每天接送。”马凌莉告诉记者,虽然乘车只有3站路,之后只用步行百余米就到学校,“但现在路上车多,主要担心的是交通安全,让孩子自己走实在不放心。自己辛苦下,却能保证安全。”

  和马凌莉一样的家长还有许多,在等候的人群中不乏许多老人。62岁的张贵芳也每天接送孙子。

  自制力低容易贪玩

  担心孩子交通安全的同时,也有家长害怕孩子在路上贪玩,不按时回家。

  60岁的梁健背着手,站在乌市第一小学门口,在人群中寻找着孙子的身影。

  “虽然孩子认识回家的路,但年龄小自制力低,容易贪玩学坏了。”梁健说,孙子上小学三年级,不知道什么时候学会了上网,老人担心他放学后和同学在校门口小卖部里买玩具,或是相约去网吧打游戏。

  担心孩子遇到坏人

  上初二的孙婷婷每天仍由妈妈接送。“现在天黑得早,女孩子一个人回家不放心。”孙婷婷的妈妈胡女士说,虽然教育孩子不要轻信陌生人,但仍怕孩子遇到坏人。其次是自己有车,接送也方便。

  有此类想法的还有市民王磊,孩子刚上小学四年级,他和家人每天接送。“孩子性格有些内向,生性胆小,曾在校门口被一些小青年敲诈过。虽然后来报警处罚了欺负他的那些小青年,但为了不让孩子再遇类似情况只能接送。”这种想法很多家长赞同。如果家长没有时间接送孩子,就会安排孩子去“小饭桌”。

  利用接送时间和孩子交流

  “今天学校有什么好玩的事情?”“有没有什么收获?”家住新兴街附近的侯伟说,经常在回家路上和孩子聊天沟通。

  常忙于工作的家长也表示,自己忙工作,孩子忙学习,使得双方的交流减少。“和孩子见面时间短,接送他们时聊天是种不错的沟通方式。”市民李杰说。

  交警说法

  交警部门相关工作人员介绍,针对学校周边道路拥堵的情况,他们一般要求司机即停即走。

  交警既要保证道路通畅,还要方便市民接送孩子,但对于不听劝告者,会依据《道路交通管理条例》进行处罚。

  专家分析

  自治区党校《实事求是》杂志社社长黄璜认为,这是家长对社会安全感缺乏的表现,在西方一些国家也有这种情况。目前,家长的担心多来自交通安全。另外,市民对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规认识不够完全,导致交通秩序混乱,还需要各方面配合解决。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