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海南免税限额提至8千 远低于中国人在法人均消费

2012年10月25日02:00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海南免税“升舱”

  每人次免税购物限额升至8000元,但仍远低于“黄金周”中国游客在法、韩的人均消费额

  蓝之馨 陈姗姗 孙晓鹤

  三亚免税店的市场部员工刘伟(化名)仍记得去年4月这家店开业时的火爆:7000平方米的店里每天都挤满了人,甚至每天上午一开门营业,不少品牌的商品几十分钟内就被一扫而空。

  “很多顾客都是冲着免税店而来,他们很有消费能力。”刘伟告诉《第一财经日报》记者,但每人每次5000元的免税购物限额,也让很多顾客不“过瘾”。

  这种“不过瘾”有望得到些许改观。财政部昨日宣布,对海南离岛免税政策进行调整,免税购物限额提高到8000元。

  两倍于7家最大百货商店销售额

  一组数据能证明海南免税商店的火爆程度。昨天下午在海口举行的海南离岛免税政策调整新闻发布会上,海南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谭力介绍说,据初步统计,2011年4月20日离岛免税政策启动试点以来,截至今年9月30日,海南离岛免税店累计实现免税销售额26亿元,日均销售490余万元,购物人数126万余人次,人均购物2070元。

  “免税店年销售额大致相当于海南最大的7家传统百货商店年销售总额的两倍。”谭力说。

  财政部昨天宣布的政策还包括:免税品种在以前18种的基础上新增美容及保健器材、餐具及厨房用品、玩具等3种商品;政策适用对象的年龄也从年满18岁调整为年满16周岁。

  此外,计税的方式也与以往不同了。过去,顾客如果购买单价超过5000元的商品,就不能享受免税,相应的商品必须全额缴纳进境物品进口税(也称“行邮税”,税率为10%~30%不等),这样的顾客即使有免税购物限额未用完也只能浪费。

  而现在,新政策允许免税购物额度在购买超值商品时先作扣除再计税。也就是说,如果游客买了一件1万块的商品,那么计税的部分是扣除8000元后的2000元。

  并且,8000元免税购物限额有剩余或未使用的,消费者还可以一次性调剂使用。比如,游客购买了2000元的免税商品,其免税购物额度还剩6000元。此时,该游客再购买一块单价1万元的手表时,其剩余的6000元额度可抵扣使用,即只需按4000元缴纳进境物品进口税。

  刘伟对政策的调整很高兴,“这让消费者选择的余地更大了。”此前在一年多的经营中,他们发现由于需全额缴纳税费,消费者对于单价超过5000元的商品购买欲望较低。

  根据高华证券最近发布的研报,此前的诸多限制导致去年三亚免税店人均消费仅为2200 元,只达到5000 元限额的44%,表明限额的使用率不高。同时,香水、化妆品收入占比达到51%,考虑到香化经营面积不到三亚店的1/5,可见购物限制使得消费者只能选择购买单价较低的香化产品。

  相比之下,韩国乐天免税店和阿联酋迪拜机场免税店对免税购物额度和品类件数没有过多限制。高华证券的研报称,中国人去年在这两家免税店的人均消费为5518 元和5526 元,香化比例则低至29%和35%。如果额度上调至8000 元,将有利于鼓励手表、箱包等高单价品类消费。

  此次新政策还放宽了离岛顾客每人每次购买限额以内免税商品的数量。很多类的商品,游客过去往往一次只能买2件。政策调整后,游客一次可以购买4~5件不等。

  海口店大举扩张

  离岛免税政策的受惠者还有中国国旅(601888.SH),三亚免税店就是中国国旅旗下中国免税品(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下称“中免集团”)的商店。

  根据中国国旅2011年年报,去年中国国旅实现营业收入126.95 亿元,同比增长32.11%;实现归属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6.85 亿元,同比增长67.18%,业绩大幅增长主要得益于免税业务三亚店实现收入10 亿元,由此带动中国国旅免税收入大幅增长43%,达到38.6 亿元;2011 年中免集团实现净利润6.75 亿元,同比增长86%,占中国国旅净利润的约99%。

  中免集团在三亚拔得头筹大半年后,去年12月,海南当地的省级国有企业海南省免税品有限公司也拿到了全国唯一的省级国企免税品经营特许权,由此与海航国际旅游岛开发建设有限公司合资,经营海口免税店。

  去年12月,海口免税店在海口美兰机场开业,这是中国首家机场离岛免税商店,旅客不需要像在三亚免税店一样先在市区购买再去机场提货,而是可在登机前在机场“即购即提”。

  本报记者昨天从海口免税店获得的最新信息显示,截至本月23日,这家免税店今年累计收入近3亿元。此前在7月22日,面积1500平方米的美兰机场免税二期店面已开始试运营,五家精品店及国内最大的机场手表专营店投入使用。目前,二期店面的精装修工程正在进行中。

  海口免税店方面称,离岛免税政策调整后,公司计划引进5个品牌的玩具,包括丹麦的乐高、美国的孩之宝、欧洲的仙霸玩具、日本模型玩具万代和美国的芭比;美容保健用品则将重点采购欧姆龙、松下、飞利浦、博朗等品牌;厨具类则引进7个品牌。此外,海口免税店已根据限额的提升,增加相应价位的手表产品订货量。

  刘伟说,一年多来,三亚免税店也针对消费者开展了多次调研,根据国内游客的消费习惯及喜好,调整了店内的商品及品牌结构,比如增加了适合亚洲人的护肤品品牌以及游客需求量较大的旅行箱包品牌。

  目前,三亚免税店也在扩建店面,将在原有营业面积的基础上增加近3700平方米,使总营业面积达到10700平方米。

  配套接待能力应跟上

  今年中秋、国庆黄金周 8天内,三亚免税店共接待9.9万人次,进店顾客数量较去年同期增长13%。三亚免税店甚至已被列入很多旅行社的行程单。海南旅游协会秘书长王建生表示,来海南旅游的多是家庭,他们多数有购物的欲望,而目前不少购物点在外面名声都不太好,比如有的地方会收回扣,“离岛免税店正好弥补了大家的购物需求。”

  离岛免税究竟能给正在打造国际旅游岛的海南加分多少?

  根据华泰证券此前的测算,以海南每年接待2000万游客为基数,假设进店率为20%,人均在免税店购物1500元,其中国内游客(大多符合“离岛不离境”的政策限制)占免税店销售额的80%,那么离岛免税政策至少可为海南带来每年近50亿元的免税商品销售额。

  离岛免税显然不只是一项促消费的政策。更重要的是,海南岛希望借助免税的吸引力,把人们拉到海南来旅游。谭力昨天说,这项政策对海南产业的带动效应已经初步显现,今年前9个月,海南旅游收入实现253亿元,游客过夜人数2289万人次,同比分别增长17.7%和7.7%。

  随着两大离岛免税店的相继开设,海南两大机场海口美兰机场和三亚凤凰机场的旅客吞吐量也在不断增长。这两大机场都属于海航集团,去年的旅客吞吐量双双突破千万人次。其中,三亚凤凰国际机场更成为全国唯一一个旅客吞吐量突破千万人次的地级市机场。

  但离岛免税究竟能为国际旅游岛贡献几分,仍然有待观察。海南大学旅游学院教授黄建宏对本报记者表示,新政策对促进游客在海南免税店购物一定有明显效果,但8000元的限额仍然太低。

  此前有媒体称,巴黎旅游局市场公关部的数据显示,今年 “十一”黄金周期间,中国人赴巴黎“血拼”至少25.5亿元人民币,以时装、化妆品、香水、皮具为主,每人消费在1.7万~6.9万元人民币之间。而据韩国旅游发展局的数据,本次黄金周约有10万多中国游客涌入韩国,消费额达2000亿韩元(约合人民币11亿元),创历史新高。

  “从‘肥水不流外人田’的角度看,我们应该在政策和服务上再多下一点功夫,放得更开、力度更大,这样对国内游客的吸引力才更大。”黄建宏表示,目前海南的免税店仍有许多问题亟须改进。

  黄建宏举了自己的例子:他有一次在海口免税店想要买一件商品,却被告知没货。而此前,也曾有免税店出售过期商品的负面消息传出,“这方面,我们跟韩国、中国香港地区比差距依然很大,他们的品种更多,服务更好,购物软环境更成熟。”

  “离岛免税本就是一个促进旅游的政策,游客被吸引过来了,但如果你的接待能力跟不上,相关配套不足的话,海南的旅游形象将大打折扣,效果可能就会适得其反。”黄建宏表示。

  此前曾有人建议免税店开通商品网上预订业务,以缓解顾客在店内过于拥挤的现状。中免集团市场部相关负责人表示,会就该建议进行考虑和评估。但昨天本报记者登录三亚免税店网站时,还未发现这项业务开通。

  “对于海南来说,免税店获得的收入其实是次要的,更重要的还是促进海南旅游的发展,所以产品的丰富程度和旅游的接待能力更值得下功夫。”黄建宏说。

  刘伟说,考虑到限额的提高将刺激消费者的购买力,可能会对现有的人员及接待能力带来一定的考验,因此,三亚免税店已提前进行了人员补充及系统化的培训。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