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白血病男童去世 父亲回应“拒捐骨髓”

2012年10月25日05:07
来源: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
原标题 [白血病男童去世 父亲回应“拒捐骨髓”]
  5岁,一辈子。白血病男童帅帅生前曾状告父亲索要抚养费,法院判决其父承担责任后不久,孩子过世。

  2011年8月,帅帅被确诊为白血病。其母李某称,帅帅的父亲胡某拒绝为孩子进行骨髓移植。这引起网友对“禽兽父亲”的谩骂。21日,帅帅父亲胡某首次对此事回应,称未捐骨髓因当时已经错过最佳移植时机。

  事件回放

  2011年8月 帅帅被查出患急性双表型白血病,只有通过骨髓移植才可能康复。其父母做完配型检查,双方都能移植,但“首选为父亲”。

  2012年5月 因帅帅父亲胡先生拒绝做骨髓移植,并中断每月给孩子的生活费,帅帅母亲李女士以孩子的名义将胡先生告上了法庭。

  2012年9月 法院判决胡先生每月给付孩子抚养费3000元至18周岁止,同时支付保险理赔金10万余元。胡先生上诉。

  2012年10月17日 帅帅离开人世。

  亲情撕裂

  索要抚养费

  白血病男童起诉父亲

  10月17日零时55分,白血病男童帅帅在人民医院去世。据当时在场的人士转述,孩子弥留之际有母亲、爷爷等人陪同,其父胡某没有出现,最后是在场的记者拨通了胡某的电话,胡某呼唤了孩子两声,但此时,孩子已无法说话。此前,帅帅曾将父亲胡某告上法庭,其母李某作为孩子的法定代理人参与了诉讼。

  起诉状显示,2011年8月,帅帅被确诊为急性双表型白血病,父亲胡某拒绝提供供体及后续的治疗费、生活费等。为此,帅帅诉至法院,要求父亲每月支付抚养费30000元,并立即将保险公司的理赔保险金交由帅帅法定代理人、母亲李某支配使用。对此,帅帅的父亲表示反对,称同意支付孩子的抚养费,但是每月30000元的标准太高。

  最终,法院综合全案证据认定,李某与帅帅在其母亲家居住期间,帅帅一直由李某及李某的父母陪伴、照顾。李某本人目前没有工作,胡某每月工资收入为3779.05元,其在小汤山有住房2套。法院认为,胡某对帅帅在日常生活中的照料、保障生活等方面未尽到作为父亲的责任和义务。结合帅帅身患重病及其父胡某的收入情况等,法院一审判令胡某自2012年10月起,每月给帅帅抚养费三千元,至他十八周岁时止。

  真相还原

  不是不捐,是错过最佳移植时间

  10月21日,帅帅父亲在微博上首度回应此事,除引述了大量医院凭据,指出存在家庭矛盾外,围绕帅帅病情这一关键问题,其表述也与帅帅母亲李某有多处不一致。

  1 是否拒绝捐献骨髓

  帅帅父亲称,“由于她们(母亲李某等)的独断专行愚昧无知,错过了去年11月份和今年3月份两次最佳移植时机,5月9日那次所谓的最佳移植时机简直就是送孩子去死。”微博还称,其实孩子母亲也可为孩子做移植。

  对此,帅帅母亲说,去年11月和今年3月确实曾想过给孩子做移植,但当时孩子的肝功指标不好,于是就到了5月准备再移植。等到去年5月胡某拒绝时,其已经来不及再做高配。

  2 是否拒绝抚养义务

  帅帅父亲在微博中,粘贴了本案在一审时的庭审记录,其中提到原告一方承认“我们认可被告的父母出过10万元,提交的医药费票据里面也包含了10万元钱”等。

  对此,李某证实,帅帅的爷爷确实给过9万元,小姑等亲戚也合计凑了近10万元。不过,胡某本人没有出过钱。

  3 是否拒见儿最后一面

  对于未见帅帅最后一面,帅帅父亲称,在今年4月16日(李某带着帅帅回了娘家)之前,他们一直是亲密无间的父子,“孩子的小汽车就能摆一大屋子,全是我买的”,但是自从此事被公开化后,“李某多次威胁我的人身安全,曾两次提出向我泼硫酸”,所以才无法探望孩子。

  而孩子母亲李某称,孩子去世前好多媒体、热心网友在场,“怎么可能泼硫酸”。

  对话人物

  网友谩骂激化矛盾

  “我每天都梦到帅帅,几乎天天都是哭醒的。”身高近1米8、皮肤黝黑、戴着一副黑框眼镜的胡先生,坐在儿子帅帅生前居住的房间内,看着儿子3岁时的照片喃喃地说道。

  记者:孩子临走那一晚,和你通了电话,可你没说几句就挂了?

  胡:我这人不太会说话,而且那天正好在河北廊坊,当时领导就坐在后边。听到这个消息我已经蒙了,不知道该说什么。没见孩子最后一面,这是我一生最大的遗憾。作为一名父亲,我觉得我有错,我太懦弱了。

  记者:究竟是什么阻碍了父子之爱?

  胡:其实我和孩子的母亲的恩怨都是鸡毛蒜皮的小纠纷。其实爸爸妈妈都爱帅帅。孩子得病了,本应该守护着他,陪他度过最后的时光。

  记者:矛盾怎么激化了?

  胡:后来在一档电视节目中,有人骂我是畜生父亲。再之后,孩子的母亲发微博,引起网友对“禽兽父亲”的谩骂,矛盾变得不可调和。

  律师说法

  目前证据难以认定

  帅帅父亲构成遗弃罪

  对于胡先生是否有遗弃孩子的行为,湖南省睿邦律师事务所刘明律师认为,根据庭审笔录,胡先生在孩子生病后确实支付了部分医药费用,能否认定其拒绝抚养并构成遗弃罪还需更多证据佐证。

  刘明律师表示,父母有抚养照顾未成年子女的义务,未成年子女生病治疗的费用应由父母承担,母亲李洋洋起诉父亲讨要孩子后期治疗30万左右的医疗费的诉讼,法院应当依法予以支持。

  刘明律师最后告诉记者,我国法律并未明确规定父母必须在子女需要时为其捐献骨髓,所以即使胡先生拒绝捐献骨髓,也并不违反法律规定。

  记者手记

  我们别再打扰他们

  他们的儿子已经走了,悲痛是共同的,不希望被打扰也是共同的。

  读者、网友此前读了关于此事的报道,发表的看法可能过激,对当事人有伤害,因帅帅父亲迟迟不回应,有被“误伤”的成分,但大家的“愤怒”还是出于对帅帅的关爱。

  俗话说“清官难断家务事”,随着帅帅父亲的回应,此事呈现出了更复杂的一面,难以评判。事情的真相,帅帅父母最清楚,“良心问题”他们心里有数。尽管帅帅父母对于帅帅父亲是否拒绝给儿子移植骨髓以及医药费等问题的说法不同,但在此次接受记者采访后,他们不约而同地表示不再接受媒体的采访。

  既然当事人均已向媒体(也包括公众)关上大门,我们最好别去推开,以免给正陷于丧子之痛的他们的伤口上撒盐。

  本组稿件综合新京报、法制晚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