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郑州3年拆违建罚款达1亿 理想状态每天能拆2起

2012年10月25日05:29
来源:大河网-河南商报
原标题 [郑州3年拆违建罚款多达1亿元]

  河南商报记者 宋晓珊

  实习生 陈晓丽

  昨天召开的郑州市13届人大常委会31次会议上透露,郑州近期对全市范围内新修道路两侧、城市出入口及重要地段建设进行清查,共清查出违法建设约2090万平方米,其中集体土地违法建设面积居多,占到1700万平方米。

  理想状态下,职能部门每天完成2起拆除任务,拆除市内五区违建房需要20年。

  现状

  市区违建全部拆完需要20年

  2008年11月,郑州将对违法建设的查处职能由郑州市城管局移交至郑州市城乡规划局。

  2010年2月,郑州出台《郑州市城乡规划管理条例》,对违法建设查处从法律上提供了保障。明确了查封施工现场、停水、停电、直接拆除继续施工部分等强制措施,同时对建设工程批后管理也做了具体规定。

  据统计,三年来,郑州市共拆除违法建设20多万平方米,罚款1亿多元,“违法建设蔓延态势得到有效遏制”。

  今年以来,以中心城区道路两侧违法建设为例,郑州市内五区共排查出违法建设1.1万余起。

  如果仅靠规划局监察支队的91人,按照行政强制执法要求,节假日和夜晚不得组织强制拆除,那么在不受其他任何干扰的状态下,按照每天完成拆除任务2起算,拆除所有违建需20年时间。

  探因

  违法建设不少用来“以房生财”

  以河南科技市场建筑面积5万平方米计算,上述全郑州市违法建设面积相当于418个科技市场。

  这些违法建设多表现在占压规划道路红线、绿线、高压走廊以及其他城市重要基础设施。

  非法占用基本农田、其他农用地和集体建设用地,或利用宅基地进行违法建设,及擅自改变建筑物使用性质也是违法建设项目中的主体。

  郑州市副市长张建慧说,上述违法建设除了少量用于居民自住外,更多的是“以房生财”,或用于出租经营,或为获取超额拆迁费用。

  而且,不少违法建设条件简陋,建筑质量低下,存在较大安全隐患,成为非法生产、非法经营、交通拥堵甚至滋生犯罪的“重灾区”。

  声音

  违建多缘于政府部门失职

  对于郑州“重拳”治理违法建设,不少市民表示支持。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教授史璞则表达不同看法:“这些违法建设,应该早发现,早解决,而不是现在,扰民、破坏城市秩序,以巨大成本代价解决问题。”

  他认为,郑州的违法建设之所以如此多,其实就是政府部门失职、渎职。这是因为一些职能部门没有及时履行职责,纵容违章建筑泛滥,以至于法不责众,影响城市建设。

  在史璞看来,在对违法建设的处理中,政府应首先拿出依据,依法行政,不能用暴力拆迁解决问题。同时具体到问题,要区别对待,的确不能排除违法建设中有些是“明知故犯”,但也有些是老百姓被逼无奈所建,政府应考虑后期安置或补偿工作。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