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中国重启沿海核电建设 安全标准提至全球最高

2012年10月25日07:29
来源:东方早报
原标题 [核电审批重启在即:“十二五”不安排内陆项目]
有分析人士预测称,在“十二五”期间,中国可能新开工20个核电机组,“这些机组都位于沿海地带,且条件是比较成熟的,至少是国家发改委已批复‘路条’的。”CFP 资料
  有分析人士预测称,在“十二五”期间,中国可能新开工20个核电机组。  
 
  日本福岛核电事故之后,冻结近20个月的中国核电审批闸门再度开启。

  昨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再次讨论并通过《核电安全规划(2011-2020年)》和《核电中长期发展规划(2011-2020年)》。

  会议明确,“十二五”时期只在沿海安排少数经过充分论证的核电项目厂址,不安排内陆核电项目。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中国原子能科学研究院科技委主任赵志祥对早报记者称,上述两个规划的批准,是恢复审批的一个前提条件,“现在,安全审查也做完了,条件具备了,最后的障碍都清除了。至于何时开始审批新上核电站,还得看其他方面的一些考虑。”

  值得关注的是,此次国务院常务会议对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核电建设措辞谨慎,并作出三点部署。

  除上述的布局要求外,国务院常务会议称,在建设节奏上要“合理把握”、“稳步推进”,“稳妥恢复正常建设”;在准入门槛上,“新建核电机组必须符合三代安全标准”,“按照全球最高安全要求新建核电项目”。

  有分析人士预测称,在“十二五”期间,中国可能新开工20个核电机组,“这些机组都位于沿海地带,且条件是比较成熟的,至少是国家发改委已批复‘路条’的。”

  核电降速?

  中国是目前全球第一大核电在建国,在建核电占到了全球的40%左右。

  但在2011年3月16日,即日本福岛核事故发生后的第五天,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时要求,调整完善核电发展中长期规划,核安全规划批准前,暂停审批核电项目包括开展前期工作的项目。

  昨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称,去年3月以来,在对运行、在建核电机组进行综合安全检查的基础上,国务院两次讨论这两个规划,对待核电安全和发展是“十分严肃和慎重的”。

  这次核电重启的基本基调,是“稳妥恢复正常建设。合理把握建设节奏,稳步有序推进”。

  此次批复时机可谓及时。此前,上海电气相关人士接受早报记者采访时透露,2011年中国核电暂停审批后,当时上气重工的2011年全年订单比较饱满,2012年的任务负荷也非常大。不过,受暂停审批的影响,2013年订单的负荷就下来了。如果2014年中国再没有新开工核电机组的话,对于公司来说,不仅是经济问题,连核电队伍的稳定,都是一个问题。

  不过,此次发布的规划的核心中国运行核电装机容量到2020年的发展目标到底是多少万千瓦,中国政府网昨日并未公布。有市场人士预计,这一数字可能低至6000万千瓦左右。

  这一数字并非第一次提及。2011年年中,国务院研究室副司长范必曾撰文建议,把中国2020年核电运行装机容量控制在6000万千瓦左右,以“防止过多过快上马核电机组带来长期安全风险”。文章还呼吁在“十二五”期间不再批准开展新的核电前期工作项目。

  “关于2020年的最新的数字到底是多少,现在不好说,得等文件正文公布。中央强调的,是要掌握好核电发展的速度和节奏。”赵志祥称,“不过降到6000万千瓦这个不太现实。现在已运行的,在建的,在沿海已经开展前期工作的,这些加在一块,已经超过6000万千瓦了。”

  而此前,业内流传较多的数字是大致在7000万千瓦左右。不过,昨日早报记者向多位核电业内人士求证,对方均谨慎表示需要等待正式数字的出台。

  据国务院新闻办公室昨日发表的《中国的能源政策(2012)》白皮书,目前中国核电发电量仅占总发电量的1.8%,远远低于14%的世界平均水平。到2015年,中国运行核电装机容量将达到4000万千瓦。

  根据已有公开资料统计,目前中国已投运核反应堆15台,装机容量1256万千瓦;在建核反应堆26台,装机容量2944万千瓦。两者相加已是4200万千瓦了。

  此外,已核准未开工机组5台,装机容量444万千瓦。已批复“路条”的机组16台,装机容量1744万千瓦。上述几项合计是6300多万千瓦。

  假设核电中长期规划数字定在6000万千瓦,则未来8年中国新开工的核电容量预计将是1800万千瓦,目前一个核电机组的容量大致在100万千瓦左右。以18台核反应堆计算,这意味着未来平均8年每年只有两套多的核电设备需求。

  “十一五”期间,中国的几大设备企业都进行了大规模的扩产,其中有的企业已具备年生产4-6台核反应堆相关设备的能力。如果核电降速,无疑将对上述企业造成不小的压力。

  三代核电标准存争议

  核电发展降速仍存疑,提升安全则是确定无疑。昨日国务院常务会议称,“安全是核电的生命线。发展核电,必须按照确保环境安全、公众健康和社会和谐的总体要求,把安全第一的方针落实到核电规划、建设、运行、退役全过程及所有相关产业。”

  会议提出具体要求,“提高准入门槛。按照全球最高安全要求新建核电项目。新建核电机组必须符合三代安全标准。”

  不过,到底什么是核电的“三代安全标准”,目前政府层面的相关文件与法规中并未有明确的定义。

  一位核电业内人士对早报记者透露,“这个主要就是看安全指标。具体来说,有两项,分别是堆芯损坏概率每堆年小于等于1×10-5,以及放射性物质大量释放的概率每堆年小于等于1×10-6。”

  目前,中国能够完全满足这两项要求的,只有在建的4台AP1000和2台EPR机组。4台AP1000机组分别位于山东海阳和浙江三门,2台EPR机组位于广东台山。而美国西屋公司的AP1000技术和法国阿海珐的EPR技术,也是国际上公认的第三代核电技术。

  不过,这一问题并非没有争议。赵志祥称,“1×10-5,1×10-6,这些确实是非常重要的标准。不过还有其他方面的考虑,比如即使发生事故,核反应堆也能够缓解事故产生的后果,比如非能动的安全系统,能够应对大级别的自然灾害,72小时无需人为干预等等。”

  赵志祥称,“现在AP1000就是非常典型的第三代核电,这一技术可以作为三代核电的一个参照物。但是我想,像中核集团推的二代加的安全性也不差。二代加并不是很多人理解的2.5。如果要准确地说,应该是2.8或者2.9这样的。在很多方面,它已经达到了三代核电的安全标准。”

  福岛核电事故发生后,由于能动电源被海啸破坏,反应堆无法自行散热,最终导致堆芯融毁,放射性物质大量泄漏。于是,像AP1000这样拥有靠蓄水池以及自然重力、蒸发这样的非能动安全装置的三代核电技术路线,得到了业界的青睐。

  之前力推二代加的中核集团和中广核集团,也做出了适时的调整。中核集团将之前的二代加的CP1000技术进行了改进,变为ACP1000。

  根据中核集团网页上的资料,ACP1000在拥有能动安全系统的基础上,也具有非能动安全系统、双层安全壳、爆破阀等。而后三者正是AP1000的主要特征。赵志祥称,“AP1000的工作,中核集团的一个设计院也是有参与的,中核集团的核反应堆设计也是不断改进的。在某些方面,在某些场景下,ACP1000的安全性表现不比AP1000差甚至还要好。”

  中广核方面自称的三代核电技术则是ACPR1000技术。其官网上称,“该技术充分借鉴了福岛核事故的经验反馈,可以抵御多重故障叠加等极端工况,各项技术经济指标达到了国际三代核电技术先进水平。按计划,中广核集团将于2013年全面完成ACPR1000研发工作,具备实施首堆建设条件。”

  内陆核电继续停摆

  在核电布局上,这次国务院常务会议的决定并未出乎业界预料内陆核电项目“十二五”期间继续停摆。

  赵志祥称,“政府对国土安全慎重考虑,这是可以理解的。从技术以及安全标准上看,相比沿海核电,内陆核电是没有什么特殊要求的。但是高层的考虑是,如果在内陆发生了类似福岛这样的核电事故,这种后果,中国能否承受?比如前苏联切尔诺贝利核事故发生之后,那么大一片国土上的人口得迁出。而这是中国无法接受的。另外,内陆核电一定是要滨水的,通常是沿着长江流域。一旦发生事故,造成河水严重污染,很多人喝不上水,这个时间跨度哪怕只是一周,一天,也是中国所无法承受的。”

  不过有核电业内人士透露,“从我们业内的角度看,中国的三代核电、二代加的核电,从安全性上看,是不可能发生类似福岛这样严重核电事故的。但高层的考虑是,福岛这个事件不是已经发生了吗?这是不能接受的。”

  事实上,核电业内人士认为,内陆核电从技术上看是不存在问题的。中国核能行业协会副理事长赵成昆此前在接受早报记者采访时称,内陆核电在废水、废物排放上能够达到比沿海更高的水平,而且即使发生极端情况,也能按照预案进行应对,确保废水的封堵、储存、隔离、处理,保障其不污染水体。

  公开资料显示,目前国内运行以及在建核电站的都只限于沿海地区。但内陆地区出于种种考虑,核电项目规划极多,不仅是江西,湖南、湖北、安徽、河南、四川、重庆等地都已纷纷宣布了当地的核电规划。

  “像江西这样缺乏能源的内陆省份要求上核电站固然有能源方面的考虑,但是一个核电站动辄上千亿元的规模对GDP、政绩等的影响,也是重要考量。”一位熟悉该领域的人士说。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