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新闻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奥巴马罗姆尼恐难分胜负 美最高法院将作出裁决

2012年10月25日08:19
来源:大众网-齐鲁晚报
原标题 [奥罗难分胜负 最高法院做主]
 


    美国民主党籍总统奥巴马和共和党总统候选人罗姆尼最后一场电视辩论刚落下帷幕。由于奥罗两人支持率相差无几,选情胶着,奥巴马与罗姆尼很可能无法在当地时间11月6日的投票中决出胜负,届时美国最高法院将出面作出裁决。   

    选举人团制度 致大选结果存变数   

    目前距离最后的投票日只剩不到两周,大多数民调显示,奥巴马与罗姆尼的支持率仍不分上下。两人都有可能赢得过半数选票,但均无法赢得过半数选举人票,正如2000年小布什对阵戈尔时的情况,必须由最高法院判定胜出者。   

    美国大选实行选举人团制度,由于选举人票和选民人数并不成正比,在美国历史上的56次大选中,曾有3个候选人赢得过半选票,但无法赢得过半选举人票。   

    美国《库克政治报告》主编库克说:“我们最终还是希望其中一位候选人能够赢得多数选票和多数选举人票。不过,出现像2000年那种情况和计票结果模糊的可能性非常高。”据悉,奥巴马和罗姆尼的竞选阵营都已准备好法律团队,以便在必要时诉诸法律挑战选举结果。

    正副总统 可能来自不同政党   

    还有一种可能是,奥巴马和罗姆尼在一共538张选举人票中各赢得269票,两人都无法过半。这么一来,大选结果将由国会定夺。众议院将决定谁出任总统,参议院将决定谁是副总统。   

    11月6日的选举除了选总统以外,众议院全部435个议席和参议院33个议席也会进行改选。预计共和党将赢得众议院多数议席,所以共和党控制的众议院肯定会挑选罗姆尼出任总统。而民主党目前是参议院多数党,改选后应该仍会控制参议院,所以参议院肯定会挑选拜登出任副总统。这将会是美国自1796年以来,再度出现正副总统来自不同政党的局面。  

    1796年,联邦党的亚当斯和民主共和党的杰斐逊参选总统。当时并没有另一候选人搭档竞选副总统的做法。计票结果出炉后,得票率最高的亚当斯成为总统,得票率第二高的杰斐逊出任副总统。政治理念的不同导致正副总统无法通力合作,亚当斯任内的政策一直受到杰斐逊批评与攻击。   

    这种情况促成了美国宪法第十二修正案的诞生,自1804年起,同属一个政党的两名候选人搭档参选正副总统。200多年来,美国没再出现两名最高统帅闹分裂的情况。然而,这种情况如今很有可能再现。

    奥罗民意支持率 仍显胶着   

   据美国广播公司新闻部和《华盛顿邮报》联合民调,罗姆尼民意支持率为48.51%,奥巴马为48.44%。这是罗姆尼获得党内提名以来首次获得民意支持优势。   

    美国广播公司新闻部和《华盛顿邮报》民意调查时间为19日至22日,基本在两人22日晚辩论之前。这一最新民调显示,潜在投票选民对奥巴马执政的认可率为49%。在奥巴马之前,布什总统谋求连任时也遭遇低迷支持率。后者2006年仅收获50%潜在投票选民认可。   

    不过,据路透社-益普索23日公布的最新民调,奥巴马民意支持率依旧领先,但仅比罗姆尼高出1个百分点。得益于当年对汽车业的支持,奥巴马支持率在“战场州”俄亥俄州略微领先。但罗姆尼在另一摇摆州佛罗里达州支持率更高。   

    据《中国日报》、新华社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