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关注“保钓” > 保钓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台湾光复67周年纪念日当局宣示钓鱼岛主权

2012年10月25日21:3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台湾光复67周年纪念日当局宣示钓鱼岛主权]
  中新社台北10月25日电(记者 陈立宇 杨杰)25日是台湾光复67周年纪念日,台湾地区副领导人吴敦义当天在南投举行的“庆祝台湾光复67周年纪念大会”上重申,钓鱼岛及附属岛屿系固有领土,也是台湾附属岛屿。

  他并引述马英九24日晚在脸书上发表的谈话,说明钓鱼岛及附属岛屿犹如“台湾囝仔”(意为小孩),出生未久就在襁褓中被人抱走、被迫改名,但光复后,我们已把失去的婴儿抱回来,这是“天公地道”的事情,因此,“主权的维护不能让、维护渔权更是保障渔民的基本权益”。

  台湾《联合报》报道,马英九在脸书上发表的谈话,称钓鱼岛及附属岛屿是“台湾囝仔(意为小孩)”,出生不久就在襁褓中被人抱走、被迫改名,“日本的窃占,使我们骨肉离散五十年”,光复节前夕,他内心更是“百感交集”。

  马英九说,钓鱼岛及附属岛屿这个“台湾囝仔”跟着台湾本岛在1895年被日本侵略窃占,“有如出生不久就在襁褓中被人抱走、被迫改名的婴儿”。

  马英九表示,因为骨肉离散50年,所以1945年日本投降、台湾回归时,不知道被日本称作“尖阁”的群岛,就是被抱走改名的“骨肉”。

  他表示,“被抱走的岁月唤不回,被改的名字犹在”,血脉相连的关系是铁一般的事实,任谁也无法改变的历史印记。

  马英九说,当年丘逢甲抗日失败黯然离台时,写下“宰相有权能割地,孤臣无力可回天”的名句,“百多年后读来,犹有椎心之痛”。马英九说,在这个纪念胜利、突显和平的日子,要再次提醒自己记取历史教训。

  由台湾新党发起的纪念台湾光复节活动,25日上午在桃园以车队游行方式举行,游行发起人之一、台湾新党“全台发展委员会”委员陈丽玲表示,马英九透过脸书发表台湾光复节感想,有感而发提到,钓鱼岛及附属岛屿是“被人抱走的”,陈丽玲称,事实上“这个孩子本来就是我们的”、“不是被抱走,而是被抢走”,因此“我们坚持要抢回来”。

  亲民党“立法院”党团总召李桐豪25日上午表示,今天是台湾脱离日本殖民统治很重要的节日,马英九应该在正式的场合,发表光复节文告并明确宣示钓鱼岛及附属岛屿主权。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