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石原辞职备选举 称寻求修改日本和平宪法第九条

2012年10月26日08:26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 [石原辞职备选举 声称寻求修改日本和平宪法第九条(图)]
10月25日,日本东京都知事石原慎太郎在日本首都东京举行的临时记者会上展示辞职信。当日,石原慎太郎在临时记者会上宣布辞职,并称将组建新党。新华社发(关贤一郎摄)
  10月25日,日本东京都知事石原慎太郎在日本首都东京举行的临时记者会上展示辞职信。当日,石原慎太郎在临时记者会上宣布辞职,并称将组建新党。新华社发(关贤一郎摄)

  日本东京都知事石原慎太郎25日突然宣布辞职,准备联手奋起日本党等右翼小党组建新党,参加国会众议院选举,意欲形成政坛“第三极”。

  这名老牌右翼政客就国政运营老调重弹,包括声称寻求修改日本和平宪法。

  日本最大商业团体经济团体联合会会长米仓弘昌说,石原重返国会“不合时宜”。

  寻结盟

  石原当天下午召开临时新闻发布会,挥舞一个白色信封:“出于多种因素,我决定今天辞去东京都知事一职。我准备与盟友们组建一个新政党,重返国会。”

  他说,新党筹建工作已经就绪,将以奋起日本党为基础,包括奋起日本党党首、前经济产业大臣平沼赳夫,预计超过5名国会议员会加入。

  按照日本法律,全国性政党组建或存在的“门槛”是必须有至少5名国会议员或者在最近一次全国选举中得票率超过2%。

  平沼当晚与石原会晤后告诉媒体记者,将解散奋起日本党,最早11月上旬成立以石原为党首的新党,除奋起日本党5名议员,另有数名现任议员可能加入。

  石原当晚还会晤了今年早些时候退出执政联盟的前国民新党党首龟井静香。

  临时新闻发布会上,石原还说,新党将与政坛新星、大阪市长桥下彻9月创立的新政党“日本维新会”“团结合作”。

  桥下当天在大阪接受媒体采访时表露结盟意愿,称“将与石原多次会商”。桥下和日本维新会同样希望成为除民主党和自由民主党之外的政坛“第三极”。

  长算计

  石原现年80岁,1968年首次步入政坛,当选国会参议员,后8次当选众议员,至1995年辞职,其间以自民党议员身份担任环境厅长官和运输大臣。

  自1999年以来,石原连续四次当选“首都市长”。关于自己在第四个任期中途辞职,石原“觉得东京都民众会理解我的选择”,推荐副知事猪濑直树作为继任者。

  石原告诉媒体记者,选择现在辞职,缘由是“尖阁诸岛”(即中国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局势以及预计日本政坛将出现较大变动。

  日本最晚明年8月选举众议院。政界预计首相、民主党党首野田佳彦年内或明年年初解散众院、提前选举。民意调查显示,现在选举,民主党将下野,作为最大在野党,自民党将重新成为众议院第一大党,但可能需要与一些小党联合执政。

  石原今年1月即暗示有意组建新党。政坛随后传出消息:石原、平沼和龟井打算3月组党。不过,石原4月宣布放弃组建新党的打算,声称首先集中精力推动东京都政府“购买”钓鱼岛,随后筹集14亿日元(约合1750万美元)“购岛”资金。

  野田政府9月借机完成所谓钓鱼岛“国有化”;同月,石原长子、自民党前干事长石原伸晃在党首选举中不敌前首相安倍晋三。10月中旬,石原再次放出组建新党的风声。一些分析师说,如果儿子当选自民党党首,石原未必会亲自出马。

  争议多

  同许多日本右翼政客相似,石原寻求修改日本和平宪法、尤其是规定日本放弃战争的宪法第九条。他在新闻发布会上妄称,和平宪法“丑陋”,由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后美国“占领军”强加给日本,是日本国政“最大矛盾”。

  按照美国天普大学日本校区东亚研究专家杰弗里·金斯敦的说法,石原在钓鱼岛问题上进行政治赌博,“挑起争端,促使(日本政坛)话语向右转”。“我认为他无法成为首相,但可能成为中央政府和国会某种烦人的存在。”

  日本早稻田大学政治学教授加藤哲郎怀疑石原新党能成为政坛“第三极”,认为“石原不大可能成为所有其他小党的轴心”。

  按照路透社的说法,石原在东京人气高,只是,他不时语出惊人,在其他地区选民中好感度不高。去年“3·11”地震和海啸后,石原称这场灾难是日本人因“自私”受到的“天谴”,招致批评,不得不向受灾民众及全体国民道歉。

  作为日本最大商业游说团体代表,经团联会长米仓25日说,日中关系因钓鱼岛问题恶化时,石原辞职并寻求重返国会“不合时宜”。

  日本共同社说,米仓似乎担心,一旦石原参与国政,将导致日中关系更难修复。

  针对石原在任期还没有结束时辞去东京都知事一职,米仓说:“难道组建一个新政党比一座大都市的政务更重要吗?”

  另一个主要商业团体日本商工会议所的主席冈村正欢迎石原重返国会,称这是“结束政局混乱的决定”,“他的政绩和见识将在下届众议院选举中受到高度关注”。(胡若愚)

  作者:胡若愚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