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欧债危机蔓延 > 11欧债危机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法国出手救标致雪铁龙 缓解其财政危机

2012年10月26日09:02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 [法国出手救标致雪铁龙 缓解其财政危机]
  法国标致雪铁龙集团24日说,政府已经同意提供担保,在未来3年筹集70亿欧元(约合91.1亿美元),缓解这家欧洲第二大汽车制造商面临的财政危机。

  标致雪铁龙同时宣布,即将与多家银行达成协议,再获115亿欧元(149亿美元)资金。

  股价跌

  法国政府出手,意在通过担保标致雪铁龙集团旗下全资金融子公司,实现母公司举债经营,摆脱困境。子公司主营汽车金融服务,自身运营良好,却受母公司拖累,遭美国穆迪投资者服务公司调低信用评级,面临沦为“垃圾股”的窘境。

  “这并非政府救助,而是政府支持”,标致雪铁龙首席财务官让—巴蒂斯特·沙蒂永说,日后发行的债券将“按照市值定价”,公司将偿付相应债务。

  为获政府“支持”,标致雪铁龙决定,未来3年暂停股票分红,冻结管理层股票优先认购权,成立由政府和工会代表组成的监事会。消息一出,标致雪铁龙股价下跌7.48%,收盘5.38欧元(6.98美元),为26年来最低。

  这家法国第一大车企声明,受同行竞争加剧和市场需求下降共同影响,集团最重要的欧洲市场销售额今年第三季度下滑3.9%,跌至129亿欧元(167亿美元);同期利润减少8.5%,为85.2亿欧元(110.5亿美元);

  标致雪铁龙预计,截至年底,销量降幅将比预期增加一个百分点,达9%,净债务预计增至30亿欧元(38.9亿美元),突破24亿欧元(31.1亿美元)预期。

  哀声遍

  政府决定出手前,标致雪铁龙宣布关闭一家位于首都巴黎的工厂,裁员8000人,以扭转每月高达2亿欧元的亏损。这一决定显然触动法国政府的敏感神经。

  总理让—马克·艾罗24日接受广播电台采访时说,作为回报,标致雪铁龙应该减少裁员规模,“政府无意像这样派送礼物而不求(受助方)回以承诺”。

  同一天,美国汽车巨头福特汽车公司宣布,定于2014年年底前关闭一家设在比利时的工厂,裁减4300个岗位。福特汽车称,那家工厂一直“开工不足”,因而成为福特汽车重整欧洲业务的第一枪。

  瑞典汽车制造商沃尔沃卡车公司发表的季度业绩报告说,这家全球第二大卡车制造商上一季度的净利润下滑64%。

  相比之下,德国大众汽车集团的业务蒸蒸日上。得益于高端细分市场的出色表现以及本土化战略的成功,这家欧洲最大汽车制造商在中期业报中说,第三季度实现净利润113亿欧元(146亿美元)。

  抱团挺

  接受政府救助的同时,标致雪铁龙与美国通用汽车公司达成协议,共同开发两款小型车、一款跨界车和一款中型车。

  通用汽车旗下欧洲分支,欧宝—沃克斯霍尔公司同样面临销售下滑和产能过剩,为渡过难关,两家企业结为全球联盟,旨在未来5年内给双方每年节省20亿美元。

  按照协议,双方将共同为欧宝—沃克斯霍尔开发一款紧凑型多用途车,为标致雪铁龙开发一款紧凑型跨界车、一款小型多用途车、一款小型低排放轿车和一款中型轿车;预计双方合作的第一款产品2016年底前发布。

  法、德两国工会正极力游说,希望标致雪铁龙和通用汽车把更多新车型放在本国生产,从而创造更多就业岗位。

  法国一家商业新闻网站本月早些时候报道,标致雪铁龙和欧宝—沃克斯霍尔正考虑组建合资子公司并进一步合并双方业务。两家企业没有明确回应这一说法。(田野)

  作者:田野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