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人大会议审社会救助报告:政府应发挥民间力量

2012年10月26日09:06
来源:人民网
原标题 [十一届全国人大会议审议社会救助工作情况报告]
  新华网北京10月25日电(记者 卫敏丽)第十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九次会议25日分组审议国务院关于社会救助工作情况的报告。与会人员纷纷表示,政府应进一步发挥好民间力量,共同做好对困难群体的社会救助。

  报告显示,五年来,社会救助工作初步实现了救助范围覆盖城乡、制度框架基本建立、操作程序科学规范、困难群众应保尽保的目标,对于保障改善民生、调节收入分配、促进社会公平正义、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发挥了重要作用。

  朱永新委员认为,近年来,中国社会救助工作取得的成就是明显的,但还应注意到,要充分发挥好民间慈善机构的作用。

  “尽管目前中国社会组织登记管理体制改革已经取得一些进步,但民间慈善机构申请注册仍面临程序复杂,难度大等问题,希望国家能够进一步规范、畅通民间力量参与社会救助的途径。”他说。

  “民间力量在社会救助过程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政府应提供更进一步的政策支持和采取具体措施,推进民间力量更好地参与社会救助。”严以新委员如是表示。

  来自广西的全国人大代表潘雪红说,目前社会救助工作趋向社会化,政府、民间应当合理分工,特别是一些能够交由社会组织办的,就应放手交给社会组织去办,政府可以通过购买服务等方式加以支持。

  近年来,社会救助对象不断增加,救助内容不断拓展,工作任务日益繁重,基层民政工作力量薄弱的现状已经难以适应现实需要,这一问题也引起与会人员的关注。

  全国人大代表吴金亮说,在基层,人员不足、经费不足是社会救助工作面临的突出问题。如确定低保对象的前提是要对其家庭收入、家庭财产等进行核查,但核查工作需要走街串巷,走村入户,进行详细调查。按一个乡镇大约有2000名低保对象计算,一两个民政助理员根本忙不过来,工作经费也是感觉明显不够。

  “我感觉,目前情况是政府干得忙不过来,民间力量却发挥不够。”潘雪红建议,随着民间组织的进步和成熟,政府应当考虑充分整合这些资源和力量,并出台激励政策,调动他们参与社会救助的积极性。

  方新委员说,社会救助工作还应重视救助理念的转变和跨越,要把“输血式”救助与“造血式”救助相结合,把扶贫帮困与促进就业、提升能力等措施相结合,最终使救助对象通过自食其力融入社会,生活得更有尊严,更有幸福感。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