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港澳台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香港卫视锁定新媒体 掌门称绝不模仿“凤凰”

2012年10月26日15:5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香港卫视锁定新媒体 掌门称绝不模仿“凤凰”(图)]
高洪星赵晔娇摄
高洪星赵晔娇摄

  中新网杭州10月26日电(记者 柴燕菲 赵晔娇)“我从来不挖其他电视台墙脚。只要心有多大,我就给他们多大的舞台,这是一个实现梦想的地方。”今天,前来参加由中新社浙江分社、杭州西湖风景 管委会、中华文化国际传播联合会主办的"首届西湖微博论坛"的香港卫视董事局主席高洪星在杭州接受中新网专访,他在谈到凤凰卫视王牌主持人杨锦麟、知名时政记者秦枫等电视人意外“转会”年仅两岁的香港卫视时,这样表态。

  在很多中国人眼中,香港卫视还比较陌生。这个2010年开播的电视台,却招募了杨锦麟为其执行台长、秦枫为新闻采访总监。

  杨锦麟曾凤凰卫视主持《有报天天读》等节目,大受欢迎。秦枫曾是凤凰卫视时政记者,因2008年报道的一条彼得?曼德尔森喝中国牛奶的新闻,被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点名而为大众所熟识。2012年2月,出任香港卫视新闻采访总监。

  因此,有很多人好奇:香港卫视会不会想模仿凤凰卫视?

  “我绝不模仿,也不挖人墙脚,吸引他们来到香港卫视的是,独特的"新人文主义"精神,先进的管理机制。在保持新闻客观、公正、真实的基础上,我会充分尊重他们的创新。像杨锦麟现在是执行台长,他想怎么干就可以怎么干。”高洪星说。

  在采访中,高洪星反复提及,做电视要有责任感,“我们的节目应当是善意的、温暖的、积极的。”

  这与香港卫视的受众定位有关。记者了解到,香港卫视的定位是:“立足香港,延伸两岸,融入世界”。因此传播中华文化是重要的目的之一。

  “和香港本土电视追求新奇特不同,香港卫视的知识性的栏目很多,像《父辈》、《常识》,还有《东边西边我在中间》、《截击时事》、《决战外交》新闻类节目。我们也在杭州做一档文化节目。应该让全世界知道中华民族的悠久历史和传统文化,提高中华文化软实力。”

  在竞争激烈的香港电视圈中,香港卫视想要脱颖而出,在做好电视节目的同时,凭借的更多是新媒体的力量。

  目前,香港卫视正在积极介入网络电视台、手机媒体、IPTV、户外媒体、新媒体艺术等,重磅打造独立运营的新媒体。

  其中,成绩最大的就是网络电视台,可以快速地实现全世界传播,网民还可以通过手机、ipad观看。

  “香港一些电视媒体,热衷于追求收视率,认为有收视率就有广告。其实,对于电视台来说,广告只是一小部分,新媒体才是发展的未来。我们要率先占领这一领域,谁先占领谁就领先。”高洪星表示。

  尽管高洪星个人没有开通微博,但他却鼓励香港卫视的品牌栏目、著名主持人开设微博,这也是香港卫视参与新媒体竞争的一种方式。

  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高洪星走着跨界发展的路子,他曾任深圳发展银行支行行长、中国农业发展银行广东省分行信贷处处长、国泰君安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分公司副总裁、华林证券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兼总裁。2008年成为《新京报》的第二大股东,后来便进入媒体行业。

  “这是看重了中国文化创意产业的未来,在西方发达国家,文化创意产业占GDP20%,国内占比是5%,这意味着有4-5倍的空间。在未来,文化创意是朝阳产业。”

  据介绍,香港卫视开通两年来,已实现微利。未来,将致力于发展三大块:电视制作、影视投资,其中,传统电视台计划在三年内在香港主板上市,新媒体计划在纳斯达克上市。其次是投资打造文化产业园,和运营文化产业基金。

  “相约西湖”杭州西湖微博论坛由中国新闻社浙江分社、杭州西湖风景区管委会、中华文化国际传播联合会主办。本次论坛以“微博让生活更加美好”为主题,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电视台、中国新闻网、中国新闻周刊等知名媒体官方微博也参与了此次活动。

  作者:柴燕菲 赵晔娇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