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中国人口进负增长 评:均衡的发展政策十分必要

2012年10月26日20:3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中国人口进入负增长 评:均衡的发展政策十分必要]
  【导读】中国发展研究中心发布报告认为,中国人口形势进入负增长阶段,人口红利结束。经济之声评论:调整人口结构,为经济发展提供动力。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中国发展研究中心今天(26日)下午在北京发布题为《中国人口形势的变化和人口政策调整》的报告。报告认为,中国人口的主要矛盾已经发生根本性的转折,增长过快不再是人口的主要矛盾,取而代之是源于结构、素质和分布上的问题。

  2000-2010年期间,世界人口的平均增长速度超过中国一倍以上。在世界人口增长的第7个10亿中,来自中国人口增长的贡献不到1/10。这份报告说,中国人口处在"低出生率、低死亡率、低增长率"的新阶段,人口形势与30多年前已大不相同。大的变化可以概括为以下几个方面:走向人口负增长、临近超低生育率水平、人口老龄化严重、农村的"空心化"、日渐蔓延的"民工荒"等。报告由此得出的结论是,目前我国的人口红利期已经结束,这意味着我们不能再依靠劳动力数量的无限供给来发展了。

  这份报道认为,中国是在还没有实现富裕的情况下进入老龄化社会的,也就是"未富先老"。这对中国的经济领域和社会发展产生了严峻的挑战。经济上的不利影响表现为:第一,过早地失去赶超发达国家的后发优势;第二,失去了对仍具有人口红利的发展中国家的竞争优势;第三,目前还没获得发达国家所应具有的技术创新优势。因此,无论是面对高收入国家还是低收入国家,中国原有的竞争优势都在减弱,这无疑加剧了我们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紧迫性。

  一个国家的人口数量和人口结构不仅关系着民族的未来、经济的发展,也关系着个人的权益。以前我们总说中国人口众多,劳动力丰富,但从前些年起,中国沿海乃至内陆不断出现"用工荒"的情况。这份报告得出的结论是,中国发展的"人口红利"已经用尽了。经济之声特约评论员、中国社科院政治学所行政学研究室研究员贠杰表示,这种变化早就已经产生了。

  贠杰:实际上这个变化早就已经产生,但是老百姓没有注意而已。这种变化十几年甚至二十几年来一直在持续,人口红利完结的影响在近几年才突出表现出来,比如前几年的民工荒就很明显地显示出它的影响。但是人口红利完结的影响往往和人口供应的速度,以及经济发展的速度相辅相成,在经济高速增长和人口红利加速衰减的情况下,这种矛盾才日益突出。

  本周二是一年一度的九九重阳节,全国老龄委办公室发布消息说,明年我国60岁以上老年人口将突破2亿,未来20年,我国老年人口将进入快速增长期,到2050年左右,全国每三个人里面就有一个是老年人。看到这些数字,不禁让人感到担心。贠杰认为,照现在的速度发展,这种情况肯定会出现。

  贠杰:这种情况肯定会出现,现在统计学上的数据已经很充分地验证了这一点,比如六普的人口数据已经出来,全国平均生育率降低到了1.18,这意味着一对夫妇一生平均生育的孩子只有1.18个,过了一代之后,整个人口将会下降近一倍,老年人口增长速度会非常快。

  老龄化的速度来的非常快,贠杰认为,现在的人口形势对我们的经济、社会发展形成了严峻的挑战。

  贠杰:现在的人口形势对我们的经济社会发展形成了严峻的挑战,不仅表现在经济方面,包括对对社会发展,对社会保障问题都会有非常明显的影响,而且还涉及到人口结构,包括性别比例失衡的问题。所以如果今天不及时调整这种人口政策、生育政策,以后很难面对这种挑战。

  首先,生育政策需要调整,但是现在人口政策调整还有很多分歧,比如现在人口众多,一是涉及存量和增量的问题,现在存量很多,但是增量很低;二是涉及长期和短期的问题,短期可能人口众多,但是长期人口下降的趋势很明显;三是涉及到城乡的分布问题,大城市人很多,农村人口在急剧减少。面对这种形式,我们应尽快形成一种对人口问题认识的共识,在这种共识基础上及时调整人口政策。

  一直以来,我国经济保持快速增长势头,如今已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但我们的人均GDP仍然排在100位之后,而且还有相当数量贫困人口的生存发展状况需要改善。有人说,中国目前最大的问题就是人口太多,人口少了很多问题可以迎刃而解。但也有人说,就目前的人口结构,我国的人口增速还需要提高。贠杰表示,人口少也会带来新的问题,当前,采取均衡的经济社会发展政策十分必要。

  贠杰:经济社会发展规律不以人们意志为转移,我们有历史的包袱,比如老龄化的问题,人口少虽然能够解决一定的问题,但是也会带来一些新的甚至是更严重的问题,包括年龄结构的失衡问题、性别结构的失衡问题、经济结构的失衡问题。所以面对这些问题,我们要采取均衡的经济社会发展政策,特别是人口与生育的政策非常有必要。

  人口少了可能会有很多有利的因素,比如可能人均资源就会多,但也会有不利的一面,当务之急就是劳动力可能就跟不上。贠杰表示,未来劳动力的供应肯定无法满足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

  贠杰:劳动力的供应肯定是跟不上经济前行的步伐,除非有一种例外情况,就是经济停滞补签或者经济负增长了,人口还基本能满足这种需要。但是目前我们经济仍然处于7%、8%以上的增长速度,劳动力的供应肯定满足不了目前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 (来源:中国广播网)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