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地方政府效率排名苏京鲁列三甲 前十集中在东部

2012年10月27日14:09
来源:法制晚报
原标题 [北师大今发研究报告 四项指标本市夺俩第一 总排名提升一位 政府效率 北京第二]
政府效率,北京再提升一位。

  政府效率,北京再提升一位。

  今天下午,北京师范大学管理学院与政府管理研究院第二次发布《2012年中国省级地方政府效率研究报告》。

  报告对31个省区市的政府效率进行了打分排名,成绩单显示,江苏、北京、山东位居前三名。与去年相比,江苏蝉联第一,北京前进一位,获得第二。

  该成绩单由政府公共服务、政府公共物品、政府规模、居民经济福利四大“科目”组成,北京有3“科”成绩比去年有所提升,其中2科夺得第一。

  成绩单·大排名

  北京排名提升一位

  根据报告给出的成绩单显示,去年以得分0.525排名第一的江苏省,今年又以0.528的成绩,蝉联第一。而去年以0.451排名第三的北京,今年则以0.475的成绩上升一个名次,排在了第二。

  记者注意到,今年政府效率排名前十的绩优生和去年相比变化不大,并且集中在东部地区。

  专家表示,之所以绩优生集中在东部地区,是因为东部是我国经济社会最发达的地区,政府腰包最鼓,对科教文卫、环保等领域投入较大,因此在政府效率上较高。

  成绩单·分项目

  公共服务:社保表现很给力

  优秀

  政府公共服务,北京拿到了第一名。政府公共服务包括科教文卫、公共安全、气象服务和社会保障服务四大方面。

  在社会保障服务和科教文卫服务上,今年北京在排名中取得了第一和第二的好成绩。

  记者发现,社会保障服务北京去年排名第11,今年之所以排名能够大幅提升,与社保表现给力有关。比如,以前城镇有的医疗保险、养老保险等,现在类似保障已经到了农村,也就是农村社会保障网络得到了进一步的改善。

  公共物品:基础建设没停滞

  良好

  在这项指标中,北京的排名优势并不明显,只能算是良好。

  专家表示,2008年奥运会前,北京在城市绿化、发展公共交通等方面做出很大努力,使城市基础设施得到很大改善,这些设施并不需要每年都推倒重来,因此这两年北京新增基础设施速度放缓。

  但放缓并不意味着停滞不前,今年年底,北京又有6号线、9号线等多条地铁开通,四惠交通枢纽也已建成运营。

  政府规模:驻京办撤离提排名

  进步

  政府规模包括,内在规模和外在规模。主要指职能规模、权力规模、政府机构设置和人员配置数量等。

  由于大部分中央机构集中在北京,导致北京的政府规模较大。成绩单显示,北京在这项上的排名较去年相比排名上升一位,这和驻京办事处的撤离有很大关系。

  经济福利:人均GDP 已步入“富国俱乐部”

  优秀

  去年北京以标准化值1.400排名第二,而今年则以1.553排名第一。去年人均GDP超过1万美元,按国际标准来说,已步入“富国俱乐部”。

  来自统计部门的数据显示,北京今年前3季度GDP增速为7.5%,仍保持了较快增长。

  名词解释

  政府效率 即公共管理绩效,指政府从事公共管理过程中以较低的成本、较少的资源实现政府最优产出,达到预定行政目标的水平和能力。

  新闻内存

  政府效率如何计算得出?

  政府效率是政府投入和产出之间的对比,一定的人力、物力和财力的投入,是政府配置生产资源、提供公共物品和服务、进行基础设施建设的前提,因此强大的经济支撑有助于提高区域内的政府效率。

  为了测量政府效率,该报告设计了一套指标体系,由政府公共服务、公共物品、政府规模、居民经济福利4个因素及其子因素组成。

  政府公共服务指数占效率成绩单的40%,下有4个二级指标,政府公共物品指数占效率成绩单的30%,下有2个二级指标,政府规模和居民经济福利分别占20%、10%,下边无二级指标。

  本版文/记者 张丽 协助制图/ 鲁曼 梁千里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