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钓鱼岛:历史与主权”图片资料展在闽举办

2012年10月27日16:28
来源:人民网
原标题 [“钓鱼岛:历史与主权”图片资料展在闽举办]
  中新社福州10月27日电(记者 孙贤迅)最早记载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地名的史籍《顺风相送》等一批史料,27日在福建省档案馆展出,充分展示钓鱼岛自古以来即是中国固有领土。

  “钓鱼岛:历史与主权”图片资料展27日在福建省档案馆举行,由福建省档案馆与福建师范大学闽台区域研究中心共同主办。丰富的图片、文字资料告诉世人,中国对钓鱼岛拥有无可争辩的主权的历史事实和法理依据。

  福建古代先民很早就利用海上交通和海上资源发展经济。记者通过展出的史料看到,千百年来,福建建造的适合远洋航行的“福船”航行于东西两洋,在经营和从事海上生计的实践中,福建人最早发现了钓鱼岛列屿的存在,并予以命名。

  在当天展出的纸张泛黄的线装本《顺风相送》中,“福建往琉球”章节内容就最早记载了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的地名。

  《顺风相送》是宋元时期中国舟师根据长期航海经验积累编写而成,明代永乐年间(1403-1424年)中国官员根据下西洋的航海实践,累次校正古本而来的一部海道针经。福建师范大学社会历史学院教授谢必震告诉记者,现珍藏于英国牛津大学波德林图书馆(BodleianLibrary)的《顺风相送》抄本,是明代万历年间(1573-1620年)的传抄本。

  在展出的史料中,明清册封琉球使臣有关钓鱼岛的报告有二十多种,如陈侃的《使琉球录》、郭汝霖的《重编使琉球录》、汪楫的《使琉球杂录》、徐葆光的《中山传信录》、周煌的《琉球国志略》等,都将钓鱼岛划归在中国版图之上。同时期琉球王国的重要文献《历代宝案》、《中山世谱》、《中山世鉴》,也都证明钓鱼岛不属于琉球所有,而是中国的领土范围。

  福建省文史馆馆长卢美松说,早在明初,为防御东南沿海倭寇,中国就将钓鱼岛列入防区。清朝不仅沿袭了明朝的做法,继续将钓鱼岛等岛屿列入中国海防范围内,而且明确将其置于台湾地方政府的行政管辖之下。

  记者现场看到,《筹海图编》、《皇朝中外一统舆地总图》等权威地图都将钓鱼岛等岛屿列入中国的海疆之内。清代《台海使槎录》、《台湾府志》等官方文献也详细记载了中国台湾对钓鱼岛的管辖情况;1871年刊印的陈寿祺总纂的《重纂福建通志》亦将钓鱼岛列入海防冲要,隶属台湾府噶玛兰厅(今台湾省宜兰县)管辖。

  十六世纪以来,许多中外绘制的地图,都将钓鱼岛标绘于中国的版图内。记者看到,徐葆光的《中山传信录》中绘制了“琉球三十六岛图”,该图中并不包括钓鱼岛;日本最早记载钓鱼岛的文献是1785年日本仙台人林子平所绘的《琉球三省并三十六岛之图》,该图将钓鱼岛、黄尾屿和赤尾屿等列于琉球三十六岛之外,并涂上和中国大陆一样的颜色,意指钓鱼岛为中国领土的一部分。

  此外,1809年,法国地理学家安耶?拉比和亚历山大?拉比于绘制的《东中国海沿岸各国图》,1859年美国人约瑟夫?哈金?柯顿绘制的《柯顿的中国》,1811年英国出版的《最新中国地图》,1877年英国海军编制的《中国东海沿海自香港至辽东湾海图》等地图,也都将钓鱼岛列入中国版图。

  福建省档案局局长丁志隆感慨道,无数的历史事实和证据都充分证明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自古以来就是中国的固有领土,中国对其拥有无可争辩的主权。无论日本对钓鱼岛采取任何单方面的举措都是非法的、无效的,丝毫不能改变钓鱼岛属于中国的事实。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