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2年诺贝尔奖 > 诺贝尔奖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求索之快乐远胜于获奖

2012年10月27日21:2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求索之快乐远胜于获奖]
  中新网南京10月27日电(钟升)27日,曾于2007年获得诺贝尔物理学奖的德国科学家彼得。格林贝格尔造访了南京邮电大学,并且出席了江苏省“诺贝尔奖得主工作室”的揭幕仪式。作为世界上最富盛名的诺贝尔奖的获得者,格林贝格尔教授表示,其实对于他和其它很多科学家来说,获得诺贝尔奖只是漫长研究过程中一段意外的小插曲,而在研究中得到的快乐远在获奖之上。

  彼得。格林贝格尔教授1939年出生于德国,1988年时因发现巨磁阻效应而闻名于世,并因该项成就和法国科学家阿尔贝?费尔一起获得了2007年的诺贝尔物理学奖。格林贝格尔教授表示,他认为获得诺贝尔奖是一件很不错的事,但是对于他来说折桂这项全世界知名度最高的大奖远不是他的最终目的。他认为能够获得诺奖,除了杰出的成就外运气非常重要,而要好运气则是通过在不断的工作和研究中积累起来的。基于这重考虑,能够被诺贝尔奖委员会选中的获奖者都是像他一样在相关领域里孜孜不倦的求知者。而他们这类人,格林贝格尔教授定义到,都是一些在科研中寻求满足感与成就感的人,所以对他们来说探索、发现,并以自己的成就造福世人的快乐要远胜于获得荣誉所带来的快乐。

  当被问及获得诺奖后他的生活发生了什么样的变化时,老教授笑着说经常被人问类似的问题就是变化之一。此外之前一直默默埋首于研究中的他在获奖后俨然成了公众明星,出席活动、发表演讲,结果导致“很多时间被浪费在了路上”,格林贝格尔苦笑道;但是他同时也表示“生活就是这样,你得去适应各种意想不到的情况,包括获奖”。除了名声之苦外,获得诺贝尔奖这一事实也有给格林贝格尔教授的生活带来好的一面。获奖之后,原本已经从学校退休的他又再度被学校返聘,回到了自己心爱的实验室,而且学校还成立了以他命名的专门实验室和研究小组;另一方面其它学校也纷纷给他提供很多优厚的科研资源,请他前去参与或指导研究。“总之拜它之赐,我又可以在退休之后重新享受研究的过程了”,老教授说着,脸上又流露出了一丝开心的表情,一个有如涸泉之鱼见到大海的表情。

  据了解,目前南京邮电大学的“Peter研究中心”已经准备完毕。从2013年2月份起,格林贝尔格教授将正式领衔研究中心的声子技术研究,和中国的研究者一起再度对未知科学领域的发起探索。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