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北京开工建设两大“新水缸” 不再靠天“吃饭”

2012年10月28日05:41
来源:人民网
原标题 [北京开工建设两大“新水缸”]
人民网北京10月27日电(记者王明浩)北京市南水北调配套工程团城湖调节池和亦庄调节池,本月26日同时动工,预计明年年底竣工,届时将成为京城新的水源地及重要的供水枢纽。2014年长江水进京后,将先进入这两大调节池,在这里与京城原有的水源连接,集中调蓄,统一调配,再进入供水管网,然后流向千家万户。
两座调节池同属调蓄工程,是北京市南水北调配套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具备分水、调蓄和水量匹配功能,在向周边水厂供水的同时,承担水源切换任务。团城湖调节池位于海淀区四季青镇玉泉村,紧邻颐和园团城湖,总占地面积67公顷,由进水建筑物、调节池、分水口和管理设施四部分组成,总调蓄量将达151.3万立方米,是团城湖蓄水量的2倍多,接近一个昆明湖的容量。团城湖调节池连接密云水库和南水北调来水两大水源,建成后,会将“南水”、“北水”在一个池子里混合、匹配,进行酸碱度等的调和,调出“北京口味”,再配送到各水厂,实现境外水、境内水的统调、联用。


  目前北京自有水源密云水库仅为“单向供水”,即密云水库的水只是通过团城湖流向各水厂,调节池建成后将实现“双路供水”。既有密云水库的北京自有水源,又有南水北调来水。当南水北调中线总干渠出现突发事故,可紧急切换到密云水库,保证正常供水。在来水量与水厂用水量不吻合时,实施水量匹配。同时,团城湖调节池还承担反向供水的重任。如果密云水库的水不够,“南水”来京后可反向补充到密云水库,使后者不用再靠天“吃饭”。


  亦庄调节池位于大兴区南海子郊野公园东侧,是境外水进京的“第一个池子”,对水的安全起到很大作用,也是北京市南水北调配套工程供水环路的重要组成部分。其主要建筑物包括一期调节池、进水管线、永乐取水口、亦庄取水口等,建成后总蓄水量将达52.5万立方米。在入水口新建调节池,为的是一旦发现水质问题,会立即合闸闭关,防止有问题的水进入城市管道。


  根据统计,2011年北京总用水量37亿立方米,其中饮用水约20亿立方米,2014年长江水进京后每年供水量约10亿立方米,约占全市饮用水一半,水质安全备受关注。北京市南水北调建设办公室副主任何凤慈表示,团城湖和亦庄两座调节池都将是一级水源保护区,实行封闭管理。并且所有的管道、网线都是新铺设的,专门针对长江水偏酸性、本地水偏碱性,以及二者中和后的水质研发,可保障水质在检测指标、口感、色感上都能够达标。


  为确保供水安全,南水北调水进京后将经历“三道防线”。第一道防线位于房山北拒马河进京口之前的30公里,确保进京水达到二类水质;第二道防线在进入两处调节池前;第三道防线是进入供水水厂前。三道防线全部设立电子监控站点,实时监测水质,每2小时回传。同时,人工随时抽测水质,不定时回传。如果上传水质有问题,将不允许进京,如果流入池子内的水出现问题,将不允许出池子,如果管线内水有问题,将不允许出管线,确保市民饮水安全。


  据了解,南水北调配套工程建设资金约400个亿,长江水成本如此之高,进京后是否会拉高水价? 北京市南水北调办相关负责人表示,长江水进京后,仍实行同网同价,北京居民水价不会上涨。

  作者:王明浩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