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从总统候选人到囚徒 季莫申科再次面对投票箱

2012年10月28日10:0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从总统候选人到囚徒 季莫申科再次面对投票箱(组图)]
从总统候选人到囚徒 季莫申科再次面对投票箱


  2011年10月11日,乌克兰前总理季莫申科在听取法庭判决时讲话,一名法警要求她保持安静。乌克兰一家法院当地时间11日宣布,前总理季莫申科因在乌俄两国天然气供应协议中滥用职权被判处7年监禁。
从总统候选人到囚徒 季莫申科再次面对投票箱


  2011年10月11日,乌克兰前总理季莫申科和女儿一起出庭。乌克兰一家法院当地时间11日宣布,前总理季莫申科因在乌俄两国天然气供应协议中滥用职权被判处7年监禁。


  中新网10月28日电 2010年1月,乌克兰举行总统大选,时任女总理季莫申科宣布参选,面对投票箱,她以微弱劣势落败。随着越权、腐败等罪名加身,这位曾经富有权势和财富的传奇女性锒铛入狱。2012年10月28日,再一次面对国家议会选举的投票箱,已经风光不再的季莫申科所能做的,只能是为投票权而努力,为自己所在的政党夺取更多议会席位发声。

  季莫申科阵营将对决现任总统阵营

  乌克兰此次议会选举于10月28日举行。据乌克兰中央选举委员会的登记资料显示,将有22个政党参加最高立法机构席位的角逐。同时,中央选举委员会拟在11月12日之前确定选举结果。

  本次选举采用的是混合选举制,即在议会的450个议席中,225名议员由得票率超过5%并进入议会的政党按得票比例分配,另一半由乌克兰各选区以单一票制选出,每个选区选出一名议员。

  今年7月底,亲总统亚努科维奇的地区党代表大会就作出决定,将由现任总理阿扎罗夫领衔该党的议会选举候选人名单,这份名单同时包括副总理季吉普科、国家安全和国防委员会秘书克柳耶夫以及地区党议会党团领导人叶夫列莫夫等人。

  与此同时,乌克兰反对派也举行了会议,推举前总理季莫申科为头号候选人,居第二位的是前议长、变革阵线领导人亚采纽克。

  分析称,作为2010年总统大选的延续,这次的议会选举仍将是亲总统亚努科维奇的地区党和支持前总理季莫申科的“祖国”联盟党的对决。但他们两人在形式上都无法参加议会选举。亚努科维奇是现任总统,而季莫申科因被指控滥用职权被判入狱七年,正在服刑。如今她的罪名仍未取消,按规定,她将无法参加议会选举。

  关于此次议会选举的选情,有媒体分析称,资金实力雄厚并且掌控行政资源的地区党候选人很可能在大部分单一选区的选举中获胜,但反对派的实力仍不可小觑,或给执政党造成较大麻烦。

  昔日女总理今成阶下囚 或难借选举“翻盘”

  在2010年2月举行的乌克兰总统选举第二轮投票中,季莫申科以不到3%的微弱差距负于当时的反对派地区党领导人亚努科维奇,与总统之位失之交臂,转为反对党领袖。随后,她遭到滥用职权等多项指控,自此每况愈下。

  季莫申科1960年11月27日出生于乌克兰的第聂伯罗彼得罗夫斯克。她自幼丧父,与母亲相依为命。1991年,季莫申科创立了乌克兰汽油公司。36岁那年,季莫申科已经控制了乌克兰的20多家大型企业、航空公司和银行,成为商界女强人。

  随着身家不断攀升,季莫申科开始涉足政坛,1997年,季莫申科当选为乌克兰议员。1999年,她成立了名为“祖国”的新党团,后来“祖国”联合其他政党组建了季莫申科联盟。2005年后,季莫申科两次出任乌克兰总理。

  在竞选总统失败后,季莫申科开始遭到调查,当时,乌克兰当局还逮捕了季莫申科前政府的一些高官。2011年10月,季莫申科因在2009年签署乌俄两国天然气供应协议中滥用职权的罪名被判7年监禁。2011年12月30日,季莫申科进入卡恰洛夫斯基监狱服刑,之后,因身体健康原因,又转入一家医院接受治疗。一直以来,季莫申科本人拒绝认罪,声称遭到“政治迫害”,随后多次提起上诉,但并未获得改判。

  此外,今年4月19日,乌克兰哈尔科夫市地方法院还开始预审检方对季莫申科提出的逃税指控。如罪名成立,季莫申科刑期最多可再延长12年。但此案庭审因季莫申科称病已多次推迟。

  关于季莫申科这次参加议会选举投票地的问题,也是一波三折,乌克兰哈尔科夫州处罚执行局此前表示,季莫申科应该在医院投票站进行投票。但据乌克兰中央选举委员会初步消息,她被划归为卡恰诺夫斯基劳改营特别投票站。当局解释称,被判监禁的囚犯应在服刑机构建造的特别投票站投票。之后,季莫申科特别就投票地问题向政府递交声明,乌国家处罚执行局最终在离投票日仅有5天的10月23日作出决定,季莫申科将在实际所在地行使投票权。

  报道称,一直以来,季莫申科以其强硬的措施和亲欧美的态度得到西方国家青睐,尤其是欧美对她支持颇多,这是她叱咤政坛重要的资本之一。在她被刑后,欧盟和乌克兰的关系就被指变得十分紧张。欧盟方面曾认为,对季莫申科的判决是政治性的,多次呼吁乌克兰当局保障她参加选举的权利。

  有分析指出,虽然季莫申科联盟得到欧美为代表的国际社会的支持,但这很难帮助她摆脱滥用职权的罪名,并突破来自国内地区派的重重阻力,借大选重返政治舞台。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