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中国光伏产业欧美外需市场受阻 须开拓内需市场

2012年10月29日06:09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作者:鲍 丹
原标题 [光伏发电探路内需市场]

  11月1日起,6兆瓦及以下容量光伏发电项目可直接在当地电网公司申请并网

  受理、制定接入电网方案、并网调试全过程不收任何费用,以1元/千瓦时标准全额收购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富余电力

  欧美外需市场受阻,我国光伏产业亟须开拓内需市场。国家电网公司的新规定有助于增强国内光伏市场发展预期

  从11月1日开始,6兆瓦及以下容量的光伏发电项目,可直接在当地电网公司申请并网,电网企业要在45个工作日以内免费为其办理全部并网流程。近日,国家电网公司连续出台了相关服务意见、管理意见和内部技术规定,促进分布式光伏发电并网。

  免费并网,全额收购富余电量

  国家电网表示,将按照“支持、欢迎、服务”的基本原则,促进分布式光伏发电发展。依据新出台的意见、规定,今后国家电网公司将对“小光伏”敞开怀抱,不仅承诺免费并网、限时办结,还承诺全额收购富余电量。

  作为国内第一个分布式光伏并网的服务意见,国家电网公司确定了分布式光伏的界定标准:位于用户附近、所发电能就地利用、以10千伏及以下电压等级接入电网、单个并网点总装机容量不超过6兆瓦的光伏发电项目。国家电网公司表示,该范围结合了国际上有关国家及组织界定标准和我国电网特点,根据测算,能涵盖所有的屋顶和光电建筑一体化项目。

  对于不超过6兆瓦的光伏发电项目,国家电网公司在受理、制定接入电网方案、并网调试的全过程中,不收取任何费用。不仅如此,常规发电项目并网要交纳的系统备用费,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也无需交纳。项目接入引起的公用电网改造部分也由国家电网承担,接入用户仅需承担自用部分少量的电缆线路投入。

  除免费承诺外,国家电网公司还简化分布式光伏发电并网流程,作出限时受理、办结承诺。今后,国家电网公司全部并网流程办理周期约45个工作日(不含工程建设时间),且随时提供并网相关问题咨询服务。

  为支持分布式光伏发电分散接入低压配电网,国家电网公司承诺按国家政策,以1元/千瓦时的标准全额收购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富余电力,上、下网电量分开结算。

  为光伏产业转战国内市场扫除障碍

  据介绍,当前我国分布式光伏发电发展主要面临两大制约。

  一是系统建设成本仍然很高,没有合理的支持政策不可能发展。目前国家主要通过投资补贴(“金太阳”工程)和上网电价来支持光伏发电的系统建设。国家电网公司副总经理舒印彪认为,免费并网有利于降低成本,余电收购有利于增加利润,国网公司出台的新规定可以进一步提高国内资本投资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的积极性。

  二是电力系统管理的制约。我国的电力系统建立在大电源、大电流基础之上,是从电源向用户的单向流动。我们既不熟悉在用户端大量建立分布式电源的管理方式,也缺乏分布式电源建设、管理的法律、法规体系。国家能源局可再生能源司司长史立山认为,国家电网公司促进分布式光伏发电并网,必将推动我国分布式光伏发电发展跨上新台阶。

  受欧洲削减光伏补贴、欧美对我国光伏电池和组件的“双反”调查等影响,我国光伏产业正承受前所未有的巨大压力。如何改变“两头在外”的发展模式、打开国内光伏市场,成为我国光伏企业乃至光伏产业发展的重要挑战。业内人士普遍认为,国家电网公司的新规定虽然不能直接帮助光伏企业渡过难关,但有助于增强国内光伏市场发展预期,为国内光伏企业转型发展提供思路。

  按照《太阳能发电发展“十二五”规划》,到2015年底,我国太阳能发电装机目标为2100万千瓦,其中要在东部省区建设1000万千瓦的分布式发电项目。

  分散式电源带给电网管理深刻变革

  “分布式电源的发展,带来的绝不仅是电力系统接纳了多少发电容量,还带来了电力系统管理革命性的变化。”史立山说。过去相对简单的电力调度和电网管理,仅仅根据电力负荷来安排电力发电、消费不足时甩掉负荷等传统做法,已经不能适应分布式电源大量使用、用户自建电源大量发展的需要。电网管理必须从根本上转变思想,深入研究风能、太阳能的发电规律性,深入研究分布电源大量使用、千家万户大量建设分布式发电系统的管理要求。

  舒印彪举例介绍,为了接纳大量分布式光伏电源接入,我国的低压配电网从过去的“无源”变成“有源”,这不仅需要设备改造,还意味着传统的调度模式、检修模式必须进行颠覆性改变。低压电网离用户最近,新增一个电源,就是一个安全隐患,检修人员甚至电源所在地居民的人身安全,都成为需要重新考虑的重大问题。

  “依据其他国家的实践经验,我国分布式光伏发电设备的应用目标,应该是像购买和安装家用电器一样便捷。”史立山说。舒印彪透露,国家电网公司正在组织研制分布式光伏发电应用的“黑匣子”,将逆变控制、保护、智能计量、通信等单元设备集合为一。

  专家认为,国家电网公司对分布式光伏发电并网的推进,意味着电网开始大规模接受分布式电源,可以为下一步分布式风电大规模并网探索经验。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