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上海PM2.5监测点昨日“全紫” 空气处重度污染

2012年10月29日08:39
来源:解放网-新闻晨报 作者:郁文艳
原标题 [PM2.5监测点昨全紫:污染严重]
昨天本市严重污染,专家预测今天仍然是轻度污染。
昨天本市严重污染,专家预测今天仍然是轻度污染。
  

  蒋迪雯 现场图片

  晨报记者 郁文艳

  昨天一天,申城的脸色都是灰蒙蒙的。根据监测,全市PM2.5小时浓度均值最高曾达288微克/立方米,创下今年第二高。其中,青浦淀山湖纪录创新高,11时浓度达到335.8微克/立方米。本市9个PM2.5国测点及青浦监测点全部采用紫色标记,意味着空气处于严重污染。

  专家分析,昨天的污染与风力小、不利于污染物扩散,刮内陆来的西北风、“逆温现象”等原因有关。受此影响,昨天清晨,金山和小洋山的能见度都曾在1公里以下。预计今天申城空气为轻度污染。

  个别监测点PM2.5创新高

  从前天下午开始,本市空气污染指数就明显上升。昨天9时,可吸入颗粒物(PM10)的浓度超过了300微克/立方米。根据国标,24小时平均浓度超过150微克/立方米为轻度污染。而PM2.5更不乐观,申城10个监测点几乎都处于紫色标记中,意味着空气处于严重污染。虽然,这并不是申城首次用紫色标记来指示空气污染程度。

  根据监测,昨天8时,全市PM2.5浓度值达到高位,为288微克/立方米,仅比10月22日申城试行PM2.5监测以来的最高值296微克/立方米低8微克/立方米。但是,个别监测点在个别时间段的值却创下新高。比如,青浦淀山湖11时的浓度值为335.8微克/立方米。截至18时,淀山湖的值仍然超过150微克/立方米,其他部分监测点也超过150微克/立方米,污染水平仍处于高位。

  今天轻度污染,明天好转

  昨天10时左右,申城的风向转为东北风,相对有利于污染物的扩散。不过,由于处于高压底部,风速大致在3米/秒左右,扩散条件仍然不佳,好转过程较为缓慢。

  环保部门预计,今天上午本地污染源,如汽车等将加重空气污染,本市空气污染水平仍将保持高位,预计今天空气质量为轻度污染,明天起好转。

  据了解,按照往年数据,秋冬季节是上海空气污染频率出现最多的时候。昨天,不仅仅是上海,整个华东、华北也大范围笼罩在雾霾之中,能见度差、空气处于中度或重度污染。

  今天局部地区仍有雾霾

  在空气污染等因素影响下,昨天申城部分地区出现雾霾,早上金山和小洋山能见度在1公里以下。随着气温升高,这两个地区的能见度逐渐转好,不过由于湿度下降、空气扩散条件差,申城大部地区仍有轻微霾,能见度在10公里以下。气象部门说,预计今天局部地区仍会有轻微雾霾。

  气象专家说,受到冷空气扩散南下的影响,前天本市部分地区出现了弱降水,使得空气湿度上升,入夜后本市受弱高压控制,天气转晴,辐射降温明显。加上风力较小、层结稳定、水汽凝结,导致雾的出现。

  专家提醒说,雾霾天里大气中的颗粒物含量增加,容易被人吸入并在人体内滞留,而锻练身体特别是剧烈运动时吸入空气的量比平时多得多,这更加剧了有害物质对人体的损害程度,因此在雾霾天气里因尽量避免户外剧烈运动,易感人群更要减少外出。

  周四市区最低温或破10℃

  昨天,徐家汇最高气温22.6℃,各区县基本都在22℃-23℃之间。今天起,冷空气将南下影响申城,气温逐渐下降。预计周四前后,市区的最低气温可达10℃左右,郊区更低;最高气温也将逐步下降,市区的最高气温可降至16℃上下,周五起气温将小幅回升。

  [专家解析]

  PM2.5高,多种因素综合所致

  市环境监测中心专家指出,昨天申城PM2.5处于高位,个别监测点数值创纪录与风力、风向、“逆温现象”等多重因素有关。市环境监测中心首席预报员段玉森分析说,首先,昨天本市风力较小,气流较平稳,不利于污染物扩散;其次,昨天清晨和上午刮西北风,带来内陆的颗粒粉尘等污染物;空气中的二氧化硫、二氧化氮等物质遇水汽后发生固化,变成了硝酸盐和硫酸盐。

  “逆温现象”也导致空气污染。专家介绍说,一般情况下,在低层大气中气温随高度的增加而降低。但有时在某些层次,气温可能随高度的增加而升高,出现相反的情况,这被称为“逆温现象”。逆温的出现不利于空气的上升运动,污染物就会长期停留在原处,造成污染。这时大气层“头轻脚重”,非常稳定。逆温层就像个大锅盖,使低层的水汽和污染物无法向高空扩散出去,有利于污染物的形成和积聚。据悉,昨天逆温层较低,边界层高度仅200米左右,“压缩”了空间后,污染物颗粒浓度随之上升。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