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北方PM2.5因供暖季而飙涨 北京或成首个无煤城

2012年10月29日08:3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北方PM2.5因供暖季而飙涨 北京或成首个无煤城(图)]
中新网资料图
中新网资料图

  编者按:一场秋雨吹来了全国各地的秋高气爽,北方部分地区已经从深秋向初冬慢慢过渡。节能减排到了一年最紧要的冲刺阶段,PM2.5也开始从“摸石头过河”逐渐转向正轨。伴随着“烧秋”和冬季供暖的到来,全国各地大气环境又将迎来新的考验。中新网能源频道将通过关注各地空气质量,一窥今年节能减排初步成果。

  中新网10月28日电(能源频道 王珊珊)近期,我国北方地区气温骤然下降,东北和西北局部地区已经开始飘起雪花。几场寒流过后,北京也决定于11月1日陆续开始提前供暖。有暖气的冬天开始不再难熬,但百姓或将面对新的困惑供暖季节的空气污染可能会更加严重。哈尔滨等城市的pm2.5数值在噌噌地涨,北京又将迎来怎样的冬天呢?

  北方供暖季加重空气污染

  “一到冬天,空气里就有股煤烟味,每天回家鼻孔里都是黑的。”哈尔滨市民张女士现在每天都带着口罩出门,这个习惯已经有10来年了。“特别是一早一晚,天都被烟熏得灰土土的,有时候下的雪都是黑乎乎的。”

  冰城哈尔滨的冬季漫长,从十一长假过后不久就开始供暖,前后要经历半年的供暖季。据哈尔滨新闻网10月23日报道,哈尔滨今冬开始供暖后迎来首个“烟尘天”。10月22日,哈尔滨市环保局环境监测中心发布9个监测点空气质量日报显示,哈尔滨的空气质量为“轻微污染”。而空气质量相对较差的时间段,冬季多在清晨四五时及晚上七八时,也就是供暖“起炉”的时段,夏季多在清晨六七时。

  据了解,可吸入颗粒物已经成为困扰哈尔滨以及其他北方城市大气的首要污染物,哈尔滨冬季80%的天气为“轻度污染”。据《兰州晨报》10月18日报道,冬季供暖带来的大气污染也困扰着兰州这座西北城市,“一到冬天,因为污染严重,兰州的老人容易呼吸道感染。”一位高校教授表示。

  北京核心城区告别取暖煤

  由于寒流屡屡侵袭,北京将于11月1日陆续开始提前供暖。随着供暖季的到来,北京会不会也如哈尔滨等城市,大气污染随之加重呢?

  中新网能源频道了解到,今年北京市新增供热面积2000多万平方米,但供热燃煤量却比去年减少30万吨。目前北京市冬季供热方式中,燃煤供热已不足5成,天然气、电能等清洁能源供热面积大幅增加,北京今年供热天然气用量同比将增加8亿立方米左右。

  根据新疆网10月25日报道,北京赴新疆“煤改气”专家组成员、北京市市政市容管理委员会供热管理办公室主任郭维圻说,北京是从1998年开始实施“煤改气”改造,经过逐步改造,到2004年二氧化硫排放量达到国家排放标准。一直以来,大气污染中的二氧化硫和烟尘使老百姓深受其害,实施“煤改气”后,如今北京冬天良好天数出现过比夏天良好天数还要多的情况。

  据《京华时报》5月16日报道,今年北京在原计划对东、西城非文保区1万户居民实施“煤改电”的基础上,新增改造5000户,以推进核心城区无煤化进程,改善北京空气质量。

  清洁能源陆续取代煤炭供暖

  随着全国各地pm2.5检测数据的陆续公布,百姓对大气污染的了解不再局限于是否有雾霾等感官之上,而对环保也有了更多的诉求。而随着几年来国家对节能减排工作的紧抓不懈,全国各地都在考虑用清洁能源取代高排放、高污染的煤炭进行采暖。

  根据《黑龙江日报》10月19日报道,《哈尔滨市原煤散烧污染防治办法》已经完成修订,并于10月1日起施行。根据该《办法》,在集中供热管网覆盖区域内,应当采用集中供热方式或者使用清洁能源供暖;不得新建、改建、扩建燃煤供热锅炉。

  根据《燕赵都市报》10月21日报道,河北省高碑店市开始将地热泵供暖系统同于居民供暖。这种零排放、零噪音的绿色供暖方式,让市民的冬季取暖告别了黑烟和噪声。(中新网能源频道)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