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上海老龄电梯事故不断退休无期 维修记录凭回忆

2012年10月29日08:51
来源:解放网-新闻晨报 作者:言莹 任准希 倪冬
原标题 [老龄电梯退休无期]
老龄电梯退休无期
永兴大楼的电梯上还装着老式的数字指示牌

    肖允 现场图片

  晨报记者 言莹 实习生 任准希

  【编者按】

  9月22日,南京路华联商厦中联店,一名女顾客误入6楼正在维修的电梯井,不治身亡;同一天,松江绿庭尚城小区15号楼电梯,先从16楼下降到地下1楼,又升至27楼,造成一名女性居民受伤……近来,电梯事故不断触痛着人们脆弱的神经。

  人们禁不住追问,每天搭载着我们上上下下的电梯究竟怎么了?

  我们的这期专题,正是基于无数市民对电梯之困的不解。我们发现,自上世纪90年代,电梯进入寻常百姓家,我们用了20多年,走过了发达国家100多年的“电梯之路”。电梯市场的快速发展,令我们忽略了一个现实,上海居民住宅电梯正在步入“老龄化”危机。

  我们还发现另一个严峻的现实是,长期以来,电梯维保市场的低价无序竞争,正把这些老龄电梯推向“越修越坏”的深渊。有调查显示,在诸多导致电梯安全隐患的因素中,保养和使用问题占了绝大多数。然而,老式居民住宅产权归属的复杂性、业委会缺失、维修基金不足等电梯管理方面的先天缺陷,却又羁绊住了老龄电梯更换的脚步,迫使老龄电梯“带病运行”逐渐成为一种常态。

  我们试图以解剖小麻雀的方式,呈现隐藏在电梯背后的深层次不安。二十多天的调查走访,或许还有许多问题没能浮出水面,但我们已深感破解电梯之困已迫在眉睫。

  (晨报记者 倪冬)

  一部电梯使用寿命被业内设定在20至25年,而上海15万部电梯中,使用年限超过15年的 “老龄电梯”已达14000多台。

  它们大多使用在居民楼和老式高层建筑内,使用频率较高,有的部件老化、原零部件已停止生产,有的安全性能已无法满足现行安全标准要求。但由于国家对电梯强制报废年限要求的空白,这些老旧电梯何时 “到点退休”仍是一个未知数。

  大量老旧电梯“带病运行”,增加了电梯事故发生概率;维修改造资金缺乏,导致发现电梯隐患后无法及时排除。老旧电梯的维保、管理、改造乃至更新问题都亟待解决。

  闸北区永兴小马路60号、70号、80号,3栋高层,统称永兴大楼。

  远远望去,裸粉色的外墙,崭新的样子。未曾想,这3栋高层是本市最早一批高层电梯房之一,始建于上世纪80年代初。至今,这3栋高层原配的6部电梯,每天仍搭载着近500户人家上上下下。只是,时光荏苒,6部老电梯已日渐力不从心,居民们或多或少都遇到过一些关不上门、突然停滞的小故障。可是,它们似乎没有任何退休的迹象。

  关人、掉落故障不断

  进入70号大楼,楼道内很昏暗,墙壁上两厘米见方的马赛克瓷砖蒙着一层灰。

  记者随机选择了左侧的电梯,轿厢是锃亮的金属结构。上至顶楼20层,出了电梯,更能直观地看到这部电梯的历史:厅门是绿色喷漆的,有多处剥落。除了新换的数字显示板,厅门上方还遗留着1至20的数字。居民们说,过去,电梯到了哪层楼,对应的数字就会亮灯。

  记者打量电梯时,偶遇居民陈老伯。他于1986年搬入,当时永兴小马路还是烂泥地,他儿子正在上幼儿园。一转眼,儿子已买新房搬走了。“那时住电梯房很稀奇的。”他说,14层以上住的是上汽集团的人,他也是其中之一。

  对于陪伴自己度过26个春秋的两部老电梯,陈老伯的回忆既有甜蜜也有怨言:“刚搬进来时,电梯就经常坏,那时候装修真伤脑筋啊,一天跑四五趟楼梯。”

  如今,他更偏爱左边这部电梯,“左边这部比较新,换的零件多,速度也快,下楼1分钟,爽爽气气!不像旁边那部绿的,要2分钟。”

  右边电梯门打开一看,果然,轿厢与厅门材料一致,都是老旧的绿色喷漆。居民们都不太爱“光顾”它,总是习惯先摁左边电梯的按钮。“我被右边电梯关进去过,最严重的是我儿子,乘坐时突然掉落了四五个楼层,最后卡住了,吓人啊!”好在故障发生时,维修人员几乎每次都会很快赶到。

  同70号楼情况类似,60号和80号大楼的电梯也是一新一旧,一快一慢。有的轿厢、内顶板的有机玻璃已经缺失,用胶布缠绕的电线裸露着;四支灯管少了两支,空着的灯管位置上能看见明显烧焦的痕迹;风扇叶也积了厚厚一层灰;轿厢底板踩上去凹凸不平……

  维修记录“只能凭回忆”

  记者试图揭开这6部电梯的历史变迁,却碰了不少壁,因为很多关于老电梯的资料都没有记录在册。

  如今服务管理永兴大楼的物业公司,是上海凯兴物业管理有限公司。工作人员遗憾地说,不是很了解电梯的历史。只有电梯维保单位“上海宝纳电梯工程有限公司”(以下简称 “宝纳”),还保存着2009年以后较为详细的记录,而之前的内容,只能凭当事人回忆了。

  据“宝纳”的邱经理回忆,这6部电梯是由上海长城电梯厂制造的。当时,上海长城电梯厂是国内生产电梯的骨干企业之一,也是上海三菱电梯的前身之一。

  随着时代的变化、技术的革新,这6部电梯也经历了几番改造:上世纪90年代早期,电梯的控制系统由继电器转换成了可编程逻辑控制器(PLC),并相应地更新了门机系统等。

  2003年,上海市房屋整修工程期间,6部电梯进行了大规模更新改造,所有电梯的控制系统升级为变频调速系统。经过评估,4部电梯曳引机(拖动系统)被淘汰,仅2部无需更换,保持原1米/秒的上行速度,而更换的曳引机速度可以达到1.6米/秒,这也是现在楼内电梯速度有快慢之分的原因。此外,由于控制系统升级,电梯的门机系统、操作箱、外召唤也进行了相匹配的升级,部分轿厢由喷漆换成了不锈钢。

  然而,革新始终跟不上电梯老旧的步伐,“老龄电梯”之困始终未解。

  【困难重重】

  改造资金无着落

  小区居民说,永兴大楼至今没成立业主委员会,费用都是物业上门挨家挨户收的。而且,这里的许多房子都已出租,房主不住在这里,根本不在乎换不换电梯。

  “别说换新电梯,这三栋楼2003年的电梯改造款到现在都没有结清。”宝纳的邱经理说,缺钱导致发现电梯隐患后无法及时排除,甚至要等到发出电梯停用告知函才能着手解决。

  报废年限仍空白

  电梯到了“老态龙钟”的年龄,更换却不是一件容易事。因为国家至今也没有规定电梯强制报废的年限。上海市电梯行业协会副会长梅水麟说,目前只能通过加强保养、更换零配件来缓解这一隐患,“人的器官移植很难,但对电梯来说却不难”。

  今年7月20日,上海地方标准《电梯主要部件判废技术要求》发布,成为全国首部关于电梯主要部件判废的地方技术标准,明确了曳引驱动、悬挂装置、轿厢、门等主要部件的判废标准,这有望成为老龄电梯“到点退休”的硬指标。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