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民进党忧辩论两岸政策成国民党攻击箭靶

2012年10月29日08:53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 [民进党忧辩论两岸政策成国民党攻击箭靶]
  据台湾媒体报道,谢长廷登陆访问后,部分民进党人士呼吁举办党内大陆政策辩论的浪潮,亲近民进党主席苏贞昌人士指出,苏贞昌在两岸议题上,有自己的节奏,认为现在讨论这些事情,只会陷入外界设定的框架中,只着重在政治层面。苏贞昌的主张是,要更进一步了解庶民、社会与经济的大陆。

  这位人士指出,对台湾民众而言,现阶段最关切的议题是民生、经济,包括前民进党主席蔡英文所主持的基金会,同样是以这方面的事务为主。两岸议题虽然十分重要,却不是大家最关心的焦点,必须考量整个社会氛围。

  尽管民进党尚未有举办大陆政策辩论的打算,但除了经由举办Open studio“面对中国”系列座谈外,民进党智库下设大陆政策小组,邀请历任“陆委会”官员、专家学者,每隔两周开一次会,目前已讨论过陆生纳健保、“立法院”议题攻防等题目,并非完全没有进展。

  面对谢长廷以拜访党内人士方式,不断提倡“宪法共识”,亲近苏贞昌人士说,苏贞昌认为,这与谢长廷过去主张相当一贯,党内有不同的声音和意见,本来就是一件很平常的事,仍会继续维持自由讨论的空间,但希望大家不要流于人身攻击。

  至于谢系人马要求举办大陆政策辩论,亲近苏贞昌人士说,现在讨论任何大陆议题,都只会陷入既定框架中,知名政论家南方朔与苏贞昌对谈时,也认为应该要冷却一下。

  绿营忧辩论成蓝攻击箭靶

  面对谢长廷阵营,希望民进党举行中国政策辩论,一位熟悉民进党生态人士指出,届时若是没有结论,仍维持现有论述,恐怕只是自己画了一个靶,给国民党射,可能会伤更重。

  谢长廷核心幕僚林耀文认为,能否进一步提出新的主张或论述,让民进党能持续进步,重点在于民进党自己决定,若是仍然要画地自限,民进党将会永远在野。

  对于谢长廷阵营希望能举行大陆政策辩论,但民进党目前仍无相关规划,林耀文说,这是属于中央党部的事情,他不便多说。

  民进党从今年初选举失利后,党内浮现检讨大陆政策的呼声,但迟迟没有下文,而从谢长廷返台后,这股声音再起。

  一位熟悉党内生态的人士指出,民进党在2008年选举时,谢长廷就提出“宪法共识”,那年败选后,党内也不乏要检讨大陆政策的声音。

  他表示,2008年选后,虽然没有举办大陆政策辩论,却邀请党内人士扩大举行相关闭门会议,结果,民进党的两岸政策并无太大调整,仍是维持台湾前途决议文的主张。

  他指出,现在若是举办大陆政策辩论,结论若是仍然与4年前一样,恐怕只是再度变成国民党攻击民进党的箭靶,徒增党内困扰。

  蓝营:苏忧与蔡竞逐落后

  民进党对于两岸政策有意放缓脚步,不希望其变成议题焦点,让国民党有可乘之机,一位党政高层人士说,现在两岸政策是民进党的内部竞争的议题,他们对于两岸关系政策,从来就是政治算计胜于政策本质的思考,民进党要避免它发酵,不让人意外。

  党政人士分析,由于谢长廷在民进党内部缺乏足够实力,处于相对劣势,反而使得他在两岸思考上能够没有包袱,提出较为弹性务实的论述,但这只是借由两岸议题抢占政治地盘,一旦他能回升到与苏贞昌与蔡英文等量齐观的实力,或许他的两岸立场,又会回去照顾传统支持者的想法。

  他表示,苏谢都是较为务实的人物,苏贞昌过去并非不曾提出相对温和的主张,反而是蔡英文较为鹰派,较接近民进党的传统主张,苏贞昌是担忧在与蔡英文的竞逐上落后,只能以保守立场因应谢长廷的两岸主张。

  党政人士说,真正考验民进党的时刻,是2016年选举,现在谈论两岸都是民进党的内部竞争,但到2016年就会变成外部竞争,为了争取中间选票,就有可能提出更为务实的主张。亦即,民进党会在巩固核心与扩大边缘之间盘算,只要扩大边缘有助胜选,就可能提出务实的两岸主张。

  他表示,国民党在这个问题上是稳定一贯的立场与主张,如果民进党能够改变,国民党也乐观其成,虽然民进党若是真正转向,对国民党的选举可能不利,但国民党既然了解两岸和解对台湾整体有利,仍然乐见民进党转型。

  党政人士说,马英九不曾以政治利害思考两岸问题,民进党认同他的政策、或要远离他的政策,都不影响马的作为。国民党无所谓趁机对民进党发动攻势的问题,那只是民进党想要冷却此一议题的说词罢了。 (来源:东南网)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