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页岩气开发成民企投资新蓝海 参与比例逐年增加

2012年10月29日09:0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页岩气开发成民企投资新蓝海 参与比例逐年增加]
  中国首次面向各类投资主体的页岩气探矿权招标由国土资源部日前在北京开标。与去年第一轮4个区块只收到9套招标文件相比,此轮招标中企业参与热情格外高涨。截至10月25日,国土资源部共收到了83家企业的152套合格投标文件。此轮中国页岩气探矿权招标,包括20个区块,分布在重庆、贵州、湖北、湖南、江西、浙江、安徽、河南等8省市,总面积为20002平方公里,是去年第一轮招标的两倍。

  值得注意的是,此轮招标已不再是国企独领风骚,而出现大量民营企业的身影。由于此轮招标中国土资源部解除了部分投标限制,规定凡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注册,注册资本金在3亿元人民币以上,有石油天然气或气体矿产勘查资质、或与已具有资质企事业单位建立合作关系的内资企业和中方控股中外合资企业均可投标。在83家投标企业中,民营企业占到了近1/3。

  页岩气是一种清洁高效的非常规油气资源,被视为重要的新兴战略能源。国土资源部数据表明,中国拥有全球最大的页岩气储备,总储量达134万亿立方米,探明可采资源潜力达到25.08万亿立方米(不含青藏区)。2011年,国务院批准将页岩气确立为我国第172个独立矿种,这意味着藏量巨大的页岩气将形成一个独立的产业链条。今年10月24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讨论通过了《能源发展"十二五"规划》,加强页岩气和煤层气勘探开发被列为七项重点任务之一。这更为各种投资主体进入页岩气勘探开发领域提供了宝贵机遇,而看好我国页岩气开发前景,抢先获得战略性资源市场则是各类企业争相参与页岩气投标的动因。

  前来投标的企业反映页岩气的招标门槛并不算高。但国土部资源发展中心有关人士透露,此次最终投标的民企数量比预想的要少,一些民营企业在投标前打了"退堂鼓"。其主要原因是不少民企对页岩气市场的市场背景、政策法律、市场准入机制、环保门槛以及勘探技术的不确定性还难以把握,一些民企对耗资巨大的页岩气勘探资金实力不足。

  根据国家发改委、财政部、国土资源部和国家能源局正式印发的《页岩气发展规划(2011-2015年)》,未来5-10年,我国将大力推进页岩气开发利用,计划到2015年页岩气年产量将达65亿立方米,2020年页岩气年产量达到600亿-1000亿立方米。有业内人士认为,目前我国页岩气开发既展现了一个广阔的市场,又面临着准入、税收、环保、补贴、矿权管理监督机制等各项政策的亟待健全,机遇与挑战并存。国土资源部资源发展中心林棕表示,美国从发现到开采使用页岩气用了五、六十年时间,其页岩气的商业化开发用了十多年时间。这一过程中,其大量民营资本的参与大大降低了勘探开采成本,加快了页岩气商业化进程。中国的页岩气市场"蛋糕"达上万亿,巨大的市场在各环节上将为各种投资主体提供多种机会。有国外勘探开采技术的借鉴,我国的页岩气开发周期会短得多。而页岩气的商业运作关键是要降低成本,各种投资主体的共同参与十分重要。

  作为全国页岩气可采资源位列第三的重庆市,目前已经形成"各路好汉都在参与"的勘探开采局面。据重庆市国土房管局副局长周时洪介绍,目前以中石油、中石化为主的"国家队"、具有高端勘探开采技术的外资企业和许多民营企业共同构成了重庆的页岩气开发市场。中石化华东分公司一位负责人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介绍,目前在重庆勘探开发一口页岩气井需要投入一个亿的资金,由于我国的页岩气开发刚刚起步,前期大部分投资用于研发,而在整个研发开采阶段民企都会获得投资机会,特别在后期开采利用中民企获益会更大。作为一个新兴产业,在土建、机器设备、材料、运输、水的环保处理、设备折旧维修等页岩气产业链的各环节上都有大量民企的身影。现在民营企业投资页岩气开发的比例在逐年增加,其所占份额已经占到20%,其中,民企的井下小型工具占比很大,民营企业生产的井口基本占到中石化页岩气井的30%。

  目前,页岩气富集区重庆彭水、梁平、永川均已成功钻探出较高产量的工业及民用页岩气。重庆方面已宣称,作为页岩气的主战场,重庆计划在2015年建成60平方公里,每年3-5亿立方米的页岩气生产示范区。国土资源部有关人士表示,随着我国相关能源政策的陆续出台,配以资源性价格改革,各地页岩气的商业运用会加快推进。尽管实现商业化仍需要三到五年,但民营企业将可以在这个巨大的新兴能源产业中夺得先机,寻找到更多发展空间。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