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六成幼师无教师资格证 专家称教师缺少心里辅导

2012年10月29日09:07
来源:大众网-齐鲁晚报
原标题 [六成幼师无教师资格证]
孩子们在幼儿园老师的指导下,利用包装盒、饮料瓶等废旧物品制作成一件件可爱的玩具。(资料片)
孩子们在幼儿园老师的指导下,利用包装盒、饮料瓶等废旧物品制作成一件件可爱的玩具。(资料片)
  本报讯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浙江省教育厅在通报温岭虐童事件时,同时公布了一项数据,当地幼儿园里约四成老师,合计四万人左右没有幼儿教师资格证。实际上,记者调查发现,各地普遍存在幼儿教师“无证上岗”的现象。

  除了浙江,山东省教育厅在抽查了17市194所幼儿园后,近期也公布过一项数据,53%的幼儿教师没有取得教育部认可的幼儿教师资格证书,17%的园长没有取得园长任职资格培训证书。其中德州市取得幼儿教师资格证的幼儿教师比例为0,莱芜市的这一数据是3.2%。对于这样的结果,家长们都说,实在没想到。

  以青岛为例,当地16000多名幼师中,六成没有幼儿教师资格证。青岛某幼儿园教师小陈(化名)透露,无证上岗的现象在民办园非常普遍。

  在各大人才网上,有关幼师招聘的广告不少,半数以上是民办幼儿园的招聘信息,而特别标注要求“具有幼师资格证”的幼儿园却不多。

  公办幼儿园“逢进必考”,对于师资是有要求的,这些老师不仅经过正规的幼儿师范专业教育获得毕业证书,还要取得幼儿教师资格证,民办的幼儿园就很难讲了。有报道披露,我国六成左右的幼儿园老师没有幼儿教师资格证书。

  中国学前教育学会前会长冯晓霞指出,民办幼儿教师无法解决编制问题,没法吸引有能力的学生考取幼教专业。而幼儿教师资格证应该是个对幼师的起码要求,有这个证就说明受过专业训练,懂得教师责任、幼儿心理等。

  探究原因幼师无编制从业培训跟不上

  多数老师定岗不定编

  中国学前教育学会前会长冯晓霞说,现在幼儿教育已被推向市场,教师待遇等问题,要由民办者自行决定。这种情况下,民办幼儿园的老师已经没有教师的身份和地位了。和义务教育阶段的老师有岗位有编制不同,很多幼儿园老师只是定岗没有定编。学生毕业后,进不到公办教师的行列中来,在这种情况下,愿意来考这个专业的人就越来越少。

  有的收入不如保姆

  待遇也是问题,冯晓霞举例说,一些地区的民办幼儿园老师,还不如保姆收入高,怎么可能吸引人才留在幼教岗位上。这几年国家重视幼儿教育,民办幼儿园扩展,教师人才的培养却不可能一蹴而就。一些职业院校,招收幼师专业完全是零门槛,有的学生学习基础差,考取教师资格证也有难度。

  缺少对老师的心理辅导

  中国民办教育协会学前教育专业委员会副理事长朱敏说,在北京、上海、天津这样的城市,幼儿教师无证上岗的现象就会少很多。幼儿教师从业以后的管理很重要,其中包括对老师的相关心理辅导,如何跟孩子打交道,如何处理各种突发状况等。老师要加强解决这些问题的技巧和策略,这些相关培训都应该加强。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